盘点6月新建项目信息,汽车行业依然是投资热土!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5-06-29
分享到
尽管年中车市略显低迷,但这丝毫也没有影响汽车企业继续布局、投资未来的决心和勇气,在产能过剩的争论中,拟建、新建项目仍然不少。

尽管年中车市略显低迷,但这丝毫也没有影响汽车企业继续布局、投资未来的决心和勇气,在产能过剩的争论中,拟建、新建项目仍然不少。对此,中汽协副会长董扬表示,总体来看中国汽车市场还未到顶,局部产能过剩可能存在,但不存在总体的产能过剩。AI汽车制造业小编汇集整理了6月项目信息,供业界参考。

上汽和大众65亿元升级安亭基地

6月3日,上汽集团与大众汽车集团在德国柏林签署了《关于上海大众汽车安亭基地升级改造及纯电动技术合作的协议》。

根据协议,双方将投资65亿元人民币,用于上海大众汽车安亭生产基地的升级改造,包括新建采用无中涂水性涂装工艺的油漆车间等。改造完成后,安亭生产基地将形成符合最新环保标准的先进制造体系,产能也将得到显著提升。

此外,双方将投资12亿元人民币,支持上海大众汽车开发一款面向中国市场的纯电动车型。上海大众汽车将充分利用公司本身以及中国本土资源开展研发工作,该车型将基于畅销车型Lavida朗逸进行开发,计划于4年内在安亭基地投产。

比亚迪拟增150亿元发力新能源汽车

比亚迪6月3日晚披露非公开发行预案,拟募资150亿元加码新能源汽车。

据悉,本次募集资金拟主要投向两个项目。其中,铁动力锂离子电池扩产项目总投资60.23亿元,拟投入募集资金60亿元。项目内容包括锂离子电池及相关原材料的生产,建设地址位于深圳市坪山新区坑梓街道,建设周期为18个月。该项目完成后将新增动力电池生产能力6Gwh/年,全部用于满足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生产的需要。另一募投项目是新能源汽车研发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50亿元,主要用于双模汽车、纯电动乘用车、纯电动客车、电动专用车及相关基础平台的研发。

法雷奥深圳二期工厂落成

6月3日,法雷奥深圳历经了十年辉煌发展,在深圳举行了二期工厂落成典礼。随着新工厂的落成,法雷奥不仅进一步扩充了在深圳的产能,还将同期建成“汽车动力总成系统电子产品全球研发中心”,这将为法雷奥向中国进一步引入全球领先的节能减排技术产品,提供更多的本土化技术和匹配支持。

就在法雷奥深圳二期工厂落成的前一天,法雷奥耐路志(广州)电机有限公司二期工厂刚刚开业;再加上之前竣工的法雷奥佛山新工厂,目前法雷奥在华南共有六家工厂,形成了对舒适及驾驶辅助系统、动力总成系统、热系统和视觉系统四大事业部全覆盖格局。

AVL在华第二家技术中心开业

继奥地利AVL李斯特公司在华第一家技术中心于2003年在上海金桥投入运营后,2015年6月3日,AVL李斯特公司第二家技术中心在天津泰达技术开发区隆重开业,中国也成为AVL李斯特公司亚洲唯一一个拥有两个中心的国家。

据了解,李斯特技术中心(天津)有限公司投资2亿元人民币,拥有3个汽车发动机测试台架和1个四轮转毂整车试验台。

长安汽车斥资56亿元强化智能化技术研发

6月初,记者从长安汽车获悉,长安汽车计划加快资源投入,斥资56亿元用于智能化技术研发和产品开发。

按照长安汽车整体发展规划,智能化与新能源汽车将是两块最为主要的方向。今年3月初,长安汽车公布了针对新能源汽车产品投放的“518”战略。在智能化汽车方面,长安制定了面向2025年的智能汽车技术发展规划,即“654”战略。“654”战略目标中提及的5大核心技术为:自动泊车核心技术,自适应巡航核心技术研究(纵向&横向控制),智能互联核心技术研究、HMI(人机交互)核心技术研究。按照规划,长安将继续加大资源投入,累计投入56亿元用于技术研发和产品开发,以实现战略规划目标。

大陆集团扩大在华轮胎产能

大陆集团6月份正式发布声明称,该集团已经与当地政府在4月份签订投资协议,将扩大其位于安徽合肥工厂的轮胎产能。大陆合肥工厂目前的汽车轮胎产能为500万条/年,计划到2019年提升至1400万条/年。此外,自行车轮胎的产能到2025年也将由目前的200万条/年提升至1300万条/年。

大陆集团轮胎事业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扩产是该集团“2025战略”的一部分,该战略从2011年开始实施,在全球扩建和扩产方面已经投资超过20亿欧元。

大陆合肥工厂于2008年奠基,2011年开张,迄今为止大陆已经在合肥工厂投资达2.5亿欧元,本次扩产投资完成后,总投资金额将超过5亿欧元,员工规模由目前的1150人扩大到2700人。

大陆集团与华域汽车共同投资6亿元

6月9日,大陆集团宣布与华域汽车共同投资6亿元人民币,在重庆建立华域大陆汽车制动系统(重庆)有限公司。新厂在2016年投产后,将主要生产电子驻车制动系统。

华域大陆汽车制动系统(重庆)有限公司位于重庆市两江新区鱼复工业区,计划占地逾8万平方米,一期总投资预计超过6亿人民币,将生产以制动钳、真空助力器和电子驻车制动系统为主的汽车制动器零部件,成为大陆集团服务西部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阵地。新厂有望在2016年秋季投产,届时预计将有超过600名雇员。

联合汽车电子二期项目落户无锡

6月10日下午,联合汽车电子有限公司高压直喷项目二期落户无锡新区并举行签约仪式。

联合汽车电子有限公司无锡基地成立于1996年,主要从事汽油发动机管理系统、变速箱控制系统等技术设备的开发、生产和销售。随着高压直喷发动机的装车率逐年提高,联合电子将加大高压直喷的产能。此次联合汽车电子拟投资建设的高压直喷新项目二期,将在未来3年中引进2条高压油泵生产线、2条高压油泵预装生产线、3条高压喷油器生产线、3条高压总成生产线等新技术。项目计划总投资2亿美元,预计达产后年新增销售30亿元。

一汽大众华北生产基地落户天津

一汽-大众在做出于天津建立华北生产基地的决定近一年之后,6月14日有媒体报道,天津市宁河县与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签订了一汽大众华北生产基地项目协议。这意味着一汽-大众华北生产基地最终“落户”地点是在天津宁河县。

在宁河县的政府通报中,相关项目信息显示,该工厂“总投资25亿美元(约155亿人民币),为60万辆SUV整车制造项目,总产值将达到2400亿元”,这意味着一汽-大众青岛和天津两大基地的主要产品均是SUV。同时,该工厂将在“2015年将开工建设,并计划2018年投产”。

江铃小蓝汽油机厂投产

6月15日,南昌小蓝经济开发区,江铃股份汽油发动机厂暨福特2.0L GTDI汽油机正式投产,标志着江铃首度拥有自主生产配备整车汽油发动机的能力,使涵盖柴、汽油发动机的江铃发动机总产能突破55万台。

江铃小蓝汽油机工厂是福特在华的第7个新工厂,将生产两大品牌汽油机,其中福特2.0L GTDI发动机年产能10万台,主要适用于新款福特品牌SUV及全顺商务车等中高档乘用车。另外,还将在此投产江铃携手国际顶尖技术供应商开发的自主品牌1.5L和1.8L发动机,年产能10万台,适用于江铃自主研发的SUV及皮卡。

北京现代第五工厂在重庆开工

6月23日,北京现代重庆工厂开工仪式在重庆市两江新区鱼复工业区隆重举行,这是北京现代在中国的第五家工厂,也是继4月开建沧州工厂之后,北京现代今年开工建设的第二座工厂。

据了解,北京现代重庆工厂总投资77.5亿元,占地面积187万平方米,将建设先进的冲压、焊接、涂装、总装四大工艺车间和发动机工厂,采用国际先进的汽车制造设备和技术组成全自动化生产线,预计2017年初竣工投产。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透露,北京现代入渝建厂将带来两款新车型,北京现代重庆工厂将先期投产一款全新的A0级车和一款全新的A级车,整车年生产能力将达到30万辆,发动机年生产能力将达到30万台。

蔚来汽车落户上海安亭

6月25日,易车网董事长兼CEO李斌、汽车之家创始人李想接受媒体采访,首次透漏他们创建的蔚来汽车已落户上海安亭,定位于高性能电动汽车的研发,制造代工企业尚未确定。

在今年年初正式确定蔚来汽车的计划后,蔚来汽车便在上海安亭成立。目前蔚来汽车拥有超过100名研发人员,分别来自宝马、福特、观致、Tesla、宾利等,今年年底,公司人员将扩充至500人左右。蔚来汽车的第一款产品将会是一款限量版高性能电动超跑,拥有1000马力、百公里加速3秒以内,性能对标法拉利LaFerrari和迈凯轮P1,该车将于2016年下半年推出。

蔚来汽车将采取代工生产的方式。据透露,过去的2~3个月内,已经有5~6家车企先后找到蔚来汽车商讨合作生产问题,现在一切都还没有确定,“我们最终会选择2家企业成为我们在制造方面的合作伙伴”。

宝沃汽车牵手北汽福田,国产项目或落户北京

6月25日,有媒体报道称,德国汽车品牌Borgward(宝沃)的国产项目将落户北京,未来其首款SUV将率先在中国等新兴市场销售。

据悉,宝沃汽车新任CEO华立新表示,他们在北京的工厂已经准备就绪,首款SUV产品在德国开发,将首先在中国以及包括印度和巴西在内的新兴市场销售,之后宝沃也将在德国发售。目前有约1000名中国和德国(主要是中国)的工程师参与了首款SUV的设计开发和试制工作,同时宝沃项目在中国正以福田为班底进行大量的人员招聘,办公地点将设在北京的望京地区。如不出意外,华立新所说的北京工厂即福田汽车的密云生产基地,而其中的“福田班底”即是于去年成立的北汽福田“S汽车中国事业本部”,这一事业部主要负责乘用车项目,包括轿车、SUV以及MPV等。

(AI汽车制造业编辑整理,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