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V输送在焊装车间的应用

作者:刘 义 荣小明 郄彦龙 文章来源: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河北省汽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5-06-29
分享到

与传统的物流方式相比,AGV输送具有施工简单、路径灵活、移动性和柔性较好等优点。在焊装车间使用AGV进行物流运输,不仅可以提高车身钣金件搬运的自动化水平,还能满足大批量生产的要求。

AGV(自动导航运输车)目前在汽车总装车间的应用已十分广泛,开始逐渐向焊装车间拓展。在焊装车间使用AGV进行物流运输,不仅可以提高车身钣金件搬运的自动化水平,还能满足大批量生产的要求。

AGV输送系统构成

1.AGV输送系统组成部分

AGV输送系统由AGV单车、AGV控制系统和AGV充电系统组成。

2.AGV单车的类别

AGV单车目前主要有潜入式和拖车式(见图1)。焊装车间物流通道宽度为4m,考虑到AGV单车及物料车转向半径的限制,焊装车间AGV单车主要采用潜入式。潜入式AGV单车又分为单向(见图2a)和双向(可前进、后退,见图2b)两种形式。

3.AGV控制系统

AGV控制系统主要由AGV管理监控计算机、AGV管理调度软件和AGV系统监控模块等软件以及无线网桥、定位磁条和综合布线等组成。当无线AP接收到调度控制系统的信号时,会将转弯、停止、运行和等待等指令进行转化并通过无线局域网传递给AGV小车,AGV小车通过上述指令并根据现场磁条路线执行具体的操作指令,最终完成物料的输送及空料框的运回。

4.AGV充电系统

AGV在线自动充电采用快充模式,快速充电模式只对快充蓄电池组进行快速充电操作。首先采用恒流定压充电方式,也就是设备先以恒定的电流对电池组进行充电,电流的大小由用户设定,电池组随着恒流充电电压不断上升,当电池组电压达到用户设定的电压值时,设备自动对电池组进行恒压补充充电而电流值不断减小,直至快充电流值小于设定值的40%或达到最大设定充电时间时结束。从开始的恒流充电到后来的恒压充电,整个充电过程全部由智能充电机的控制中心自动完成。

AGV焊装车间工艺方案规划

1.AGV输送区域的选取

因焊装车间由多条分总成线体及分装工位组成,且分装工位一般是按制件结构进行排布,每个工位节拍与整车规划节拍都不尽相同,在此不建议全部采用AGV输送,本文主要针对车门内外板、侧围外板、顶盖外板和翼子板制外物流输送进行介绍。

2.AGV工作流程

在发货区,配货人员使用手持终端检索生产区物料需求、录入信息并发送输送任务;在生产区,生产人员使用安装在对应区域的呼叫按钮反馈物料使用状态,也可按时序自动产生输送指令。

对应焊接区一般设置2个物料车存放位,交替存放满车和空车。当一车物料即将用完后,操作工按动附近的呼叫按钮。AGV调度管理系统接收到此信号后,将补料信息发送到自制件区配货人员的手持终端上,配货人员以此配货。

配货就绪后,配货人员通过手持终端发出发货请求。AGV调度管理系统自动调度AGV从站台取走自制件物料车。AGV小车钻入自制件物料车底部,升起顶升销挂住物料车底部,牵引自制件物料车到指定区域。

到达卸货区后,AGV将满料框连同空料框一同向前推进,待满料框到达指定位置后,AGV脱销,从实车料框底部钻出至空料框底部,顶起顶升销,将空料框拉回配货区。以此往复,逐一输送自制件物料。

3.AGV输送系统的路径规划

AGV输送系统的路径是根据生产设备布置图和工艺流程来规划的,安排最佳的AGV输送路线,以达到输送路径最短且简洁流畅的目的,并尽量避免多台车之间的干涉,以提高系统的运行效率,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一般选取一条物流通道为AGV输送满料框通道,另一条通道为空料框返回通道,尽量避免AGV发生会车现象,节约物流通道的占地面积。

4.AGV小车需求数量计算

AGV小车的使用数量(见表)是由线体输送频次及单循环输送时间决定的,以我公司某车型前门外板为例:车门外板收容数为32,节拍为120s/件,即单批次使用时间为120s×32=38400s,也就是每38400s需输送一次前门外板;再计算AGV小车输送一个循环所需时间,单批次输送耗时T=t1+t2+t3,其中t1为AGV小车直行路段所用时间,此时AGV小车在设定的最高速度下运行;t2为AGV小车拐弯或遇障碍物减速状态时运行所用时间;t3为AGV小车将制件运送到线体后等待空满料车转换所用的时间。

AGV常见问题及应对措施

1.小车计算不出当前位置

首先观察小车路线上的定位磁条及RFID磁点是否有缺失或损毁,如果存在这种现象,需要补充、更换,如果不能让小车重新找到自身位置,需要将小车手动开离当前区域到AGV运行主路上,小车会重新进入系统。

2.急停状态

首先检查急停按钮及接触式安全保护装置,若所有AGV小车均为急停状态,需在监控软件中取消急停。

3.小车行走过程出现左右摇晃

小车出现摇晃的主要原因是车间部分区域有磁场干扰导致,当出现此种状况时,首先确认AGV小车驱动轮是否摩擦力不足,摩擦力偏小可导致小车行走过程中左右摇晃;其次就是RFID扫描仪的原因,因AGV小车行走原理即为磁导航,当地面磁条磁性小于其他干扰磁场(主要指地下电缆、光纤等)的磁性时,AGV小车会沿磁场较强的方向行进,此时就需对AGV小车程序进行调整,尽量屏蔽外界磁场的干扰信号。

4.其他需注意的事项

(1)长时间不使用AGV小车的时候,需要在AGV小车停靠在HOME站点后关闭小车并将小车电池连接线插头拔掉,并用塑料布蒙在小车上,以防灰尘进入车体内部,当再次使用小车的时候,再将电池连接线插头插上。

(2)操作AGV小车上线时应选择较宽敞的地方,尽量在AGV的行驶路线上上线。

(3)经常对小车进行清洁维护,特别是传感器等部件,避免上面有大量灰尘遮挡,导致感应功能失效。

(4)定期检查举升装置,使其处于良好状态,并按期更换滤油器。

结语

随着汽车制造业的发展和物流技术水平的提高及进步,AGV依靠其运行平稳、安全无噪声和自动化程度高等优点被越来越多的汽车生产厂家所采用。AGV的成功应用实现了物流输送的高自动化及高效率,真正做到了无人化的智能输送。为了将AGV更多、更全面地运用在焊装车间,我们还需进一步研究焊装车间AGV的特点及功能。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