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诺卡缤低价上市 走量车型欲“解套”经销商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5-07-02
分享到
6月25日,东风雷诺在北京宣布进口小型SUV卡缤上市,这是雷诺品牌在中国推出的第二款进口SUV产品。

6月25日,东风雷诺在北京宣布进口小型SUV卡缤上市,这是雷诺品牌在中国推出的第二款进口SUV产品。

由于东风雷诺国产基地建设一直没有完成,进口SUV科雷傲此前一直是东风雷诺销量的重要支柱,而近年来受到进口车市场甚至是进口SUV市场走低的影响,东风雷诺的业绩也难言乐观,其经销商更是面临库存过高和利润下滑的双重打击。

为此,东风雷诺希望借小型SUV卡缤缓解经销商的困境,但伴随着国产的临近,押宝SUV市场的东风雷诺,或将面临国产与进口车“左右互搏”的尴尬境地。据东 风雷诺执行副总裁胡信东透露,目前东风雷诺已建成15万辆的产能,已经全部分配给科雷傲和另一款大型SUV。一旦国产车型上市,其与进口车型卡缤之间的价 格“碰撞”难以避免。

东风雷诺遭遇市场寒流

“目前东风雷诺的经销商数量已达106家。”东风雷诺总裁达业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东风雷诺的经销商已基本覆盖了一二线城市。

实 际上,今年初东风雷诺的经销商数量就已达100家,按照东风雷诺此前的规划,经销商数量应该在今年底扩张至150家,但东风雷诺扩张经销商网点的速度在今 年上半年趋缓,这主要是由于市场压力巨大。“东风雷诺上半年的销量依然保持了增长。”胡信东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只是现在的业绩和年初的预期有一 定差距,这主要是由于今年上半年国内汽车市场的增长未达到年初的预期,车市整体环境令东风雷诺遭遇市场寒流。

据了解,2014年东风雷诺在 中国达成4万辆的销量目标,同比增长达25%,但实际上,由于一直没有国产产能,东风雷诺在中国的销量主要依赖雷诺品牌的进口车实现,科雷傲占据了近 85%的份额。进入2015年,进口车市场近年来面临较大压力,今年初开始,科雷傲所在的进口SUV市场也首次开始出现销量下滑的情况。

中 国进口汽车市场数据库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5月海关汽车进口量同比下滑达到30.4%,仅为8.82万辆,其中进口SUV进口量为5.69万辆,同比出现 了25.6%的下滑。不仅如此,进口车经销商的库存周期仍达到4.77个月,在这样的情况下,同期进口车优惠幅度已达11.8%。

在此环境下,以经营进口车为主的东风雷诺经销商不可避免地面临库存过高和利润下滑的难题。“经销商整体盈利出现一些困难,特别是新加盟的经销商。”胡信东向记者坦言。这让东风雷诺想继续保持较高的经销商扩张速度,难度更大。

卡缤短期难国产

“目 前经销商的库存情况已有一定好转。”胡信东向记者表示,“我们希望随着科雷傲销量企稳和卡缤的上市,能够改善经销商的状况。”“卡缤是欧洲市场销量最高的 小型SUV产品。”东风雷诺市场销售部部长熊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款车上市两年,在欧洲销量达到35万辆。

实际上,小型SUV也是中国增长最快的细分市场。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的统计,今年前5月小型SUV销量达到62.9万辆,同比增长336%。因此,东风雷诺希望卡缤能够带来更多订单,改善经销商的经营状况。

据 介绍,目前上市的卡缤售价13.98万~17.98万元,在东风雷诺看来,这样的价格对消费者已很有“诚意”,据达业透露,“为这个定价,我们与雷诺法国 总部商讨了两次。”目前销量较高的小型SUV广汽本田缤智售价在12.88万~18.98万元,东风本田XR-V售价 12.78万~16.28万元,北京现代ix25售价在11.98万~18.68万元。分析认为,对一款进口车而言,卡缤的定价较为合理。

然而,胡信东向记者透露,“卡缤和未来东风雷诺国产车之间价格的区分,是我需要考虑的问题。”按照计划,国产后的科雷傲,将在今年年底至明年初正式上市,上市后科雷傲的售价可能给卡缤带来冲击。

据介绍,目前东风雷诺一期工厂实现的产能为15万辆,这一产能已全部分配给科雷傲及另一款大型SUV,卡缤在短期内将很难国产。“如果明天就能实现产能,我绝不会等到后天去投放新产品。”胡信东表示,目前产能依然是东风雷诺面临的瓶颈,短期内或无法缓解。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