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轻卡“重回前三甲”的目标

发布时间:2015-07-27
分享到
国四切换对今年全年轻卡市场的影响都会很大,上半年作为市场恢复期,市场会充分消化一部分国四的不利影响;市场下半年会进入一个国四切换政策的正常消化期,会恢复市场,但还是需要有这么一段时间。

从中汽协数据来看,今年1-6月,国内轻卡行业共计销售81.5万辆,同比下滑了13.6%。

比这一“糟”数据更“糟”的是——这一数据或许远没有反映出市场的“惨淡”程度。7月18日,记者独家获得这样一个数据——国内轻卡市场上半年销量下滑了26%,远比中数协的数据更糟糕。

这到底是一个什么情况?

上半年市场下滑高于二成经销商较赞同

东风轻卡节油赛事启动仪式上,东风轻型商用车营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斌被记者问及今年上半年轻卡市场情况时,他这样说到:“国内轻卡整体市场下滑了26%。”这一数据反映出来的轻卡市场下滑程度,远比中数协公布的13.6%要严重多。

东风轻型商用车营销公司副总经理张斌

实际上,自去年起,由于国四政策的切换,多数轻卡产品涨价一万五到两万元,这对于价格特别敏感的轻卡用户群体来说很难接受,轻卡市场的下滑也在意料之中。“国四切换对今年全年轻卡市场影响依然很大,特别是,对于上半年轻卡市场影响更大。”对于今年市场“惨”的解读,张斌的理由并不意外。

此外,记者还询问了多位东风轻卡一级经销商,他们也普遍反映,今年上半年轻卡市场行情非常不好,其下滑程度肯定高于二成以上。“从去年以来,北京轻卡市场就一直处于下滑态势,今年上半年市场起码下滑了二成以上。”北京的一家东风代理商——北京奥特莱斯(庞大旗下)销售经理李经理这样表示。

身在贵州的一家东风轻卡经销商则告诉记者,他们那边的轻卡市场销量下滑接近三成,而且还存在着比销量下降更坏的情况——“截至目前,贵州市场还有不少去年留下的已上牌的国三车没有消化掉”。

下半年市场略有好转国四切换影响减弱

上半年如此不如意,下半年轻卡市场会如何?

“从全年行情来看,下半年轻卡市场会略好于上半年,上下半年销量结构比例大概为48%:52%。”张斌说。

同时,张斌还判断,“到明年后,国四切换影响会逐渐减弱,会加剧恢复市场销量。”

东风轻卡

不过,尽管北京、贵州两家轻卡经销商均认可“轻卡市场下半年市场会略有好转”判断,但认为国四切换的影响会一直延续到明年。

重回三甲目标坚定

尽管市场非常惨淡,东风轻卡“重回前三甲”的目标,实现起来难度更大。不过,对于这一目标,东风轻卡坚定不移。

自去年下半年起,东风被江铃超越,不但失去了此前稳固的行业前三甲位置,而且还被江铃不断拉大差距。中汽协6月数据显示,东风汽车轻卡销量约6.6万辆;而江铃轻卡销量达9万辆,其差距不容小觑。

面对上述情势,东风轻卡也非常明确当下目标。“由于江铃今年销量增长比较快,我们在国四阶段要超越江铃就会有些困难。因此,在国四时代,我们会尽量改善东风轻卡的网络、产品能力。”张斌说。

“我们在国五时代设定的目标,要超越江铃,一定要回到行业前三甲位置。”对于未来目标,张斌同样非常明确。

到底能否超越呢?无论结果如何,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国内轻卡市场的厮杀必会越来越激烈,行业前三甲抢夺战会更惊心动魄。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