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菲克开创合资新模式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5-07-30
分享到
7月16日,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菲克”)正式挂牌成立。这家由广汽集团、克莱斯勒亚太以及菲亚特集团等股东三方组成的公司,不仅是中国最年轻的合资公司,也成为极为罕见拥有中欧美三元文化的合资公司。

7月16日,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菲克”)正式挂牌成立。这家由广汽集团、克莱斯勒亚太以及菲亚特集团等股东三方组成的公司,不仅是中国最年轻的合资公司,也成为极为罕见拥有中欧美三元文化的合资公司。

与常见合资股东的双方合作模式不同,广汽菲克在发展中如何避免三种不同企业文化的冲突,发挥各家所长以达到共赢,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对此,广汽菲克董事长冯兴亚从管理创新、网络优化和制造升级等三个方面给出了解答。

管理权力下放业绩导向

由 于特殊的合资模式,广汽菲克要想实现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合作共赢”的期望,并没有太多可借鉴的例子和经验。在冯兴亚看来,凡是合作都存在各种各样的文 化冲突,解决的方法就是求同存异。基于“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目标,以效率为准则”的合作共识,广汽菲克在合资管理模式上进行了许多突破性的尝试。

为 确保经营团队的能力和素质,打造一支优秀的工作团队,广汽菲克启用职业经理人团队,把最合适的人才放在合适的岗位上;与此同时,广汽菲克将采用分级授权管 理模式,打破已有的合资企业中副总以下主要管理岗位一对一派驻、双签体制,以便建立快速应对市场变化的决策机制,提高决策效率和市场快速反应能力。此外, 新公司改变了现行的人员派遣模式,将副总以下高管人员的管理权下放给合资销售公司,工资、奖金直接由合资销售公司考核发放。

网络资源协同优化升级

除了团结高效的管理团队,优秀的经销商网络也是广汽菲克取得成功的关键。在广汽菲克成立前,广汽-菲亚特和克莱斯勒都拥有单独的销售网络。通过对现有资源的优化升级,以及不断拓展,广汽菲克规划在未来三年内,打造拥有500家全渠道、全品牌的统一网络。

在 网络协同方面,冯兴亚希望达到1 1大于2的效果。按照规划,广汽菲克将在近400家原有的网络里,挑选优秀经销商成为统一销售网络中的中坚力量。“但两 个网络不是机械地合并在一起,而是通过整合实现销售网络的整体升级。”冯兴亚告诉记者,挑选出的经销商将逐步通过培训的辅导、现场的指导等,进而实现销售 能力和服务能力优化升级。

基于投资回报利益最大化的目标,广汽菲克还将导入“模块化”模式,将传统4S店的展厅、售后工位、摆放车 间等领域分为不同模块,经销商可以根据不同的发展阶段进行灵活选择。广汽菲克总经理郑杰解释道:“对于一个刚起步的新经销商,由于客户保有量很低,可能首 先选择一个相对前面展厅,加上快速后场工位的形式,而不需要所有都一步到位。”

制造严格监控统一标准

考虑到 中国SUV市场的高速增长,广汽菲克制定了Jeep品牌打头阵的部署。“广汽菲克切入市场最重要的筹码就是Jeep这个SUV领军品牌。”郑杰在接受采访 时透露,广汽菲克将于今年下半年国产Jeep自由光车型,到2017年,Jeep将有包括自由光、自由侠在内的4款国产车型,以及2-3款进口车型销售。 除Jeep品牌外,克莱斯勒品牌未来也将实现国产。

精良的制造工艺是高品质产品的保证。据悉,未来Jeep、菲亚特和克莱斯勒国产 车型的生产和制造,将执行菲克集团最严格的世界级制造标准(WCM),与北美及欧洲的工厂完全一致。为此,广汽菲克将按照全球统一制造标准对长沙生产基地 进行升级改造,并吸取菲亚特和克莱斯勒两大品牌的造车工艺精华,建造广州现代化生产基地,以打造标杆工厂和生产高品质产品为目标,制造升级正在广汽菲克全 面实施。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