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品牌机遇(一):强弱的天平开始倾斜?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5-08-12
分享到
2015年湿热的伏天里,中国汽车市场却刮起了一股寒潮: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6月,汽车产销分别为1209.5万辆和1185.03万辆,同比增长2.6%和1.4%.

2015年湿热的伏天里,中国汽车市场却刮起了一股寒潮: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6月,汽车产销分别为1209.5万辆和1185.03万辆,同比增长2.6%和1.4%,预计全年汽车销量同比增长3%,远远低 于今年初预测的7%的增长,整个车市全面进入“微增长”的新常态。

与此同时,中国汽车市场首次出现了一个怪现象,以大众、通用为首的合资品牌,普遍呈负增长,而东风风神、吉利、长安、长城等自主品牌,则增势强劲,增势远远不仅是2位数那么简单。这是否意味着,胜利的天平已开始倾斜?

万万没想到 强弱之势瞬间逆转

对大众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乔琛-海兹曼来说,近期很多事情“万万没想到”,包括大众率先掀起价格战收效甚微,以及2015年上半年在中国的销售同比下降了4%,核心品牌的销售甚至下降了6.7%。

大众只是在华合资品牌的一个缩影。事实上,从2015年上半年的销量情况来看,合资品牌的表现有点“哀鸿遍野”。除日系逆市增长外,德系、美系和韩系品牌销量则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滑坡。上海通用同比下降4.14%,北京现代下降了7.7%。

另外一个“万万没想到”的是,自主品牌上半年的出色表现,成为整个“微增长”车市的一抹亮色。东风风神同比增长41.7%,是整个车市增幅的近 30倍;吉利增幅同样高达35%,而长城与长安增幅也在20%以上;增幅比较慢的比亚迪,也实现了9%的增长。得益于次此,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市占率同比提 高3.54个百分点。

上牌量数据作为终端销售市场的真实体现也如实地反映了这一情况。据统计,上半年汽车行业上牌858.1万台,同比提升10.8%;自主品牌上牌 量为258.1万台,同比增长28.4%,是行业增幅的3倍。其中,东风风神作为增速最强劲车企之一,以高达36.8%的增幅领跑。

对中国30多年改革开放的车市而言,合资品牌整体下滑、自主整体向上的态势,出现的并不多。这次释放的信号,是否是拐点的开始?又是什么原因促成了这种局面?

胜利的天平 用户才是唯一的砝码

分析上半年的车市销量结构,不难发现,SUV与MPV市场的高速增长,是本次自主品牌市场与品牌向上的最大功臣之一。

数据显示,上半年轿车产销590.87万辆和578.93万辆,产销同比下降分别为4.39%和5.89%,轿车产销整体下行;而SUV、MPV则截然相反,分别销售266.12万辆和101.63万辆,实现同比增长45.9%和15.3%,保持强劲的增长态势。

此消彼长之下,长期以来一直在轿车领域占据优势的合资品牌出现下滑,已成必然;而对力图在SUV、MPV市场突围并逐步占据主场优势的自主品牌 而言,向上同样也是必然。以东风风神为例,超过40%的增长,主要归功于2014年年底上市的AX7。凭借不输于合资产品的实力,该车迅速在市场上站稳了 脚跟,目前已在10万元以上的自主SUV中位居第五位,同时在湖北、青海、海南等多个区域市场已超过哈弗H6、长安CS75等沙场老将,在个别城市甚至还 获得全车型销量第一的桂冠,表现非常抢眼。

上述的数据,更深远的意义在于,中国市场的消费者已经在不经意间发生了变化,钟情于SUV,同时消费更加理性。自主品牌在研发水平、制造工艺方面的多年追赶,以及非常厚道的诚意,已经被越来越多的用户所感受到并被认可。打开各大门户的口碑榜,这一点很容易发现。

归根结底,本次自主品牌的出色表现,主要是源于夹缝中生存的差异化战略,以及对市场格局与用户的需求的深入把握。同时,以SUV、MPV市场的优势为依托,自主品牌的优势在下半年及未来将进一步扩大,进而影响未来市场竞争的胜利天平。拐点,或许就在不远的将来。

下半年,车市将走向何方?可以预计的是,SUV、MPV的需求将进一步释放。而自主品牌下半年将有40多款新车上市,其中SUV超过20款,有望继续巩固在SUV市场优势,并成为推动市场与品牌向上的核心驱动力。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