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港进出口业务暂停 汽车等行业受影响

发布时间:2015-08-20
分享到
8月12日晚间,天津滨海新区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发生的爆炸,对依靠港口进出口的钢材和矿石等原材料的钢铁企业也产生了直接的影响,因为在环渤海地区港口中,天津港的钢铁吞吐量仅次于唐山港。由于天津港主航道实行交通管制,相关进出口业务已经暂停。

8月12日晚间,天津滨海新区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发生的爆炸,对依靠港口进出口的钢材和矿石等原材料的钢铁企业也产生了直接的影响,因为在环渤海地区港口中,天津港的钢铁吞吐量仅次于唐山港。由于天津港主航道实行交通管制,相关进出口业务已经暂停。

天津港是北方地区主要的钢材进出口、运输港口,钢材吞吐量占全国港口钢材吞吐量的9.87%。据“我的钢铁”对国内主要钢企进出口业务的抽样调查,从天津港转运出口的钢材数量占北方的近30%。

记者咨询多家钢厂获悉,此次爆炸事件对钢厂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交通受阻上。目前天津的相关钢厂有集港计划、尚未出厂的货物目已经停止发往港口,钢厂方面预计影响初步要到周末。

“天津滨海新区发生爆炸后,整个滨海新区处于戒严状态,天津港钢材进出口及水路运输必然受到影响。”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徐莉颖告诉记者,市场消息称,由于空气中含有毒气体及粉尘,码头工人无法作业,所有船舶动态暂停,天津港主航道实行临时交通管制,进出口业务暂停。“天津港关闭、附近交通及相关高速封路,将在近期影响天津市场钢材集散效率。”徐莉颖表示。

据记者了解,由于8月份的出口交货订单较好,港口装卸受阻也将影响出口的发货速度,一些钢厂已经前往港口落实能否继续发运,以及是否需要转港。

此外,目前距离事故发生点较近的北疆码头已停止作业,此前这里的铁矿石库存约在140万吨左右,日均疏港量6万~7万吨左右。不过,据“我的钢铁”统计,在天津港提货的15家钢厂,其厂内库存可用天数普遍在一周左右,短期对生产需求暂无较大影响。

徐莉颖进一步预计,事故发生后,预计天津地区将加大安全级别管制,加大对港口、运输、化工及工业加工等方面的安全检查力度,预计受此影响,短期内将影响整个华北地区相关下游行业、工地开工、工程运行等,建筑、汽车、船舶、集装箱容器等行业用钢需求将受到抑制。

不过,近三天来的人民币持续贬值,则有利于促进国内钢材的出口,缓解国内市场的供需压力。

8月13日早盘,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继续大幅度下调,较上日的下调704个基点(跌幅1.1%)。从8月11日起,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开始大幅下调1136个基点,8月12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再次被大幅下调1008个基点。

对此,兰格钢铁经济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陈克新对记者分析,近期人民币的较大幅度贬值,将增强中国钢材出口的竞争力,包括钢材直接出口与间接出口两个方面。 “如果今后不出现大的意外情况,预计2015年中国钢材直接出口量有可能过亿吨,再加上同等数量的间接出口,全部钢材出口量将在2亿吨左右。”

海关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7月,我国出口钢材973万吨,环比增长9%,同比增长21%。1~7月,我国累计出口钢材6213万吨,同比增长近27%。而在2014年,中国钢材出口增长已达50.5%。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