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丰田未来三大领域核心科技

作者:陈亮 文章来源:网通社 发布时间:2015-08-20
分享到
丰田的未来三个核心技术,将持续在环保、安全以及互联技术三大领域发力,不断在技术方面取得突破。

丰田汽车凭借过硬的混动技术成为该领域的标杆。丰田今年又推出了首款氢燃料电池车-Mirai,实现在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纯电动车以及燃料电池车的全领域覆盖。需要指出的是,丰田汽车今年上半年在华销量达到51.28万辆,同比增长10.1%,为今年冲击110万辆的销量目标打下基础。近日,丰田对外披露:丰田的未来三个核心技术,将持续在环保、安全以及互联技术三大领域发力,不断在技术方面取得突破。

丰田混合动力 促进普及"低排放"

谈起环保问题,前央视主持人柴静今年2月份播出的纪录片《穹顶之下》,再一次让国人看到了当前环境保护问题的重要性,并且也了解了解决这一问题所面对的困难,其中汽车排放问题占据该纪录片较长的篇幅,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为有效解决环保问题,政府部门出台了更为严格的排放标准,各大车企也通过不同的方式降低自身产品的尾气排放。从目前来看,小排量增压引擎已经成为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手段之一,不过从长久来看,汽车排放量不断减少直至为零才是最终的目标,而氢燃料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不得不提到的是,从传统能源到氢燃料不是简单的一句话,而是要大量的人力、物力甚至财力进行技术突破,并且经过反复测试才能最终在普通消费者中进行普及,丰田汽车在这一领域显然有很大底气,就以普锐斯为例,该车采用的是1.8L混联式混合动力系统,该系统的发动机和电动机可根据需要,单独靠电动机行驶,使之成为一款纯电动车型;如果采用混合动力输出模式,在此过程中,能量可得到充分回收,并对蓄电池充电。

技术突破 从混合动力发展至氢燃料电池技术

事实上,丰田在1997年推出了世界上第一款量产混合动力车型-普锐斯,该车目前已经历经两次换代,油电双擎动力是的该车百公里综合油耗仅为4.3L,是同级别传统能源车型的一半左右。该车凭借2700mm的车身轴距以及高燃油经济性等优势在混合动力车型中“突出重围”,受到消费者的认可。

从整个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来看,可以肯定“零排放”是未来的目标。要想实现这一目标,各大厂家采用的是从传统能源车型(即汽油机、柴油机)过渡到纯电动车型(氢燃料电池车也为纯电动车),由于纯电动车成本相对较高,在消费者群体中大范围普及需要一个过程,这时混合动力车型就出现,而丰田在该领域由于研发时间较早,其混动技术相对来说更为成熟,普锐斯便是有力的佐证。

不得不提到的是,丰田在混合动力领域取得的成绩并没有让其停止在新能源领域的研发,就在今年年初,丰田又推出了日系品牌第一款量产氢燃料电池车-Mirai,在燃料电池车领域又先于其他车企,该车目前也在国内进行申报,未来有望引入国内市场。

Mirai意为“未来”,是丰田汽车对于未来的探索,在该车型上得以实现。从开始研发,到最终上市,丰田花了20余年的时间,该车核心组件包括动力控制单元、燃料电池堆、驱动用电池、电动机、升压转换器以及高压储氢罐,具备低重心化、空气动力性能、最优化的重量分配以及高强度车身等特点。

该车工作原理是将氧气与高压储氢罐中的氢气送入燃料电池堆,通过氧气与氢气的化学反应发电,产生电,同时释放出水,所产生的电为电动机供电,提供清洁且强劲的动力。该电动机最大扭矩可达335Nm,比当前的3.0L V6汽油发动机输出更高的动力,并且仅需3分钟充满储氢罐,续航里程达到约650km。

丰田大力推进混合动力 在中国市场的本土化研发

丰田要想在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型收到保护政策的背景下,在新能源领域“突出重围”,首要的问题是要将这些车型的售价降到“接地气”的位置。正因如此,就在2013年11月,丰田全球研发体系中规模最大、最先进的混合动力核心组件的研发基地—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落成开业,它以实现“2015年前后搭载国产混合动力总成的卡罗拉 、雷凌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国产”为目标,积极推进混合动力技术的本土化研发。

此外,生产电池的新中源丰田汽车能源系统有限公司以及生产混合动力变速驱动桥的丰田汽车(常熟)零部件有限公司相继成立,标志着混合动力国产化相关工作的顺利推进。

从2005年底,丰田普锐斯率先被引入中国,作为第一款在日本以外生产的混合动力车型,该车对于丰田在新能源领域的地位有着非凡的意义。此后又引入了凯美瑞 双擎,以期扩大在B级轿车市场为消费者带来更多的选择性。在到今年4月份上海车展期间,卡罗拉 双擎、雷凌双擎也正式发布并将在年内陆续推向市场。此外,雷克萨斯今年下半年也将有全新RX 450h以及新ES 300h上市,为丰田加码新能源市场提供动力。

丰田强化主动安全 逐步覆盖至全系车型

要想实现氢燃料车型的普及,安全往往是最不可忽视的一环。在安全技术领域,丰田同样也是不遗余力地研发升级,推出了Toyota Safety Sense主动安全组合套装。该安全组合套装分为主要面向紧凑车型的“Toyota Safety Sense C”和面向中高级车型的“Toyota Safety Sense P”两种类型。两者之间最大的区别是Toyota Safety Sense C采用的是激光雷达与单反摄像头的组合,Toyota Safety Sense P则是毫米波雷达与单反摄像头的组合。

在面向紧凑车型或是中高级车型的安全套装中,最为关键的同时也是价格最为昂贵的,就是“毫米波雷达”了。丰田汽车专务首席安全官吉田守孝此前表示:“在广泛应用丰田全系车型后成本将大幅下降,与其它竞品相比,性价比更高,并且可靠性更强。”

面向紧凑级车型的Toyota Safety Sence C

由于Toyota Safety Sense C没有毫米波雷达,因此在对前方障碍的判断上并不能做到更加精准,而这不能不说只是现状,因为毫米波雷达是高度集成化的科技技术,现阶段的成本对于普通经济型轿车来说还很高。但是Toyota Safety Sense C的激光雷达+摄像头,已经可以确保较为全面的识别性和可靠性了。所以根据丰田官方的资料显示,这套系统可以应对80%以上实际发生的追尾事故。

面向中高级车型的Toyota Safety Sence P

Toyota Safety Sense P,相比Toyota Safety Sense C最大的区别在于采用毫米波雷达和摄像头,确保较高的识别性和可靠性。除了上面Toyota Safety Sense C所提到的3种主动安全功能外,Toyota Safety Sense P版安全系统附加了“行人探测”功能和ACC(自适应巡航系统)以及新一代车道保持辅助系统等等,可辅助驾驶员预防碰撞行人或减轻受损。

丰田互联技术将实现全领域覆盖

丰田互联技术分为车载智能通信系统(G-BOOK)、能源管理系统(HEMS)以及智能交通系统(ITS)三项。车载智能通信系统目前已在丰田品牌以及雷克萨斯品牌大部分车型上投入使用;能量管理系统则适合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而智能交通系统是未实现所有交通参与者安全的保障。

丰田车载智能通信系统共共包括14项服务内容,涵盖紧急救援服务、远程服务、保养通知服务、资讯提供服务、预订服务、高速公路安全驾驶提醒服务、手机发送目的地服务、防盗追踪服务、道路救援服务、话务员服务、G路径检索服务、网络地图接收服务、图形交通信息服务、地图更新服务领域,为消费者提供更为方便快捷的互联体验。

能量管理系统目前适用于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如普锐斯插电混动版等等,通过太阳能发电至住宅实现家庭用电、为汽车充电并且还能蓄一部分电量以备不时之需,在这一过程中,充电与放电的过程是双向的,插电式混动车同时也可作为电源提供家庭用电。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