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项高新工艺打造宝马i3电动汽车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5-08-21
分享到

在宝马i3的“出生地”莱比锡工厂生产线中,采用了多项先进工艺。从碳纤维细丝纺织成各种各样的结构和样式,再利用热处理或塑料粉末高压粘合技术,把这些板件加工出立体构型。加工成型阶段,每一次三个形状完全相同的碳纤维板件要重叠在一起,这样可以有效地降低在最终的树脂传递成型过程中材料发生撕裂的可能性。

在树脂传递成型阶段之后,利用水激光切割技术完成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部件上的嵌入空和边缘剪裁加工;接着在最新的全自动化车身车间中,所有部件进行过表面磨砂处理,增加粘附性后,结合为一个稳固整体。

装配车身使用的胶粘剂是宝马公司与一家大型化工企业联合开发的,拥有快速硬化的特性,但它的配方至今还是机密。仅仅需要几秒钟的时间,胶粘剂就能够发挥作用,这样一个部件连接点在喷涂上胶粘剂后,几乎不用耗费时间车身就可以移动到生产线下一个胶粘剂喷涂点,粘合下一个连接点。

i3的车身模块和驱动模块(包括承载结构、电池组、电动机、选装内燃机、悬架等)是在莱比锡工厂由两条独立的生产线分别组装的,然后仅需要十个金属紧固件就能够把这两部分搭配为一个整体,但还需要使用上述的秘方胶粘剂才能实现最终的密封性连接。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