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典范——广汽本田增城工厂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5-08-24
分享到

广汽本田第二工厂――增城工厂位于广州增城新塘,具备冲压、焊装、涂装、注塑、总装、整车检测等工艺,实行柔性化生产。当然,最值得关注的是,这是目前我国国内最环保的汽车工厂典范之一。

 

国内第一家实现污水零排放

广汽本田第二工厂最突出的特点就是环保。

首先是“污水零排放”。增城工厂不设排污口,生活污水及工业废水经过污水处理站的预处理、物化处理、生化处理、过滤和深度处理五个阶段的处理,能得到100%回收利用,实现了污水“零排放”。这是不仅在中国国内,甚至全世界都领先的技术!

 

此外,该工厂涂装车间从一开始就采用水溶性涂料,使VOC(可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放量降低到世界最低水平的20克/平方米,远低于欧洲排放法规的要求,并且降低发生火灾的风险。目前国内VOC排放水平方面,广本第二工厂具有示范性意义。

 

处处节能

增城工厂在设计和建设过程中全面考虑环保和节能,采用全厂能源(包括LPG、汽油、冷冻水、生产生活用水)、动力(压缩空气、电力)集中供应、集中备份的方式,以尽量靠近使用点、沿程损失最小为原则进行布局,既节约了机组和管线的投资和有效利用空间,又便于运行管理和维护。此外,厂房建筑物也是节能设计,屋顶墙板都有隔热层,厂房的密闭性比较高;厂房顶布设采光带,白天可自然采光,减少室内人工照明用电;综合办公大楼的玻璃双层中空隔热,减少热传导,降低空调用电。

 

光伏发电开业内先河

2015年1月,广汽本田·汉能17MW光伏发电工程正式建成并实现并网发电。该项目利用其增城工厂的厂房屋顶建成光伏发电项目,是目前中国汽车行业已建成启用的规模最大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项目建成后年发电量1900万度(按每个家庭平均每天用电5度计算,相当于1万个家庭一年的用电量),可满足广汽本田增城工厂20%的生产用电需求,同时在工厂的非生产日还可向社会供应绿色用电,每年节约标煤2300吨(当量热值),减少CO2排放量17500吨,相当于种植95万棵树。此外,广汽本田·汉能17MW光伏发电工程还具有“隐性收益”:能有效遮挡紫外线,延长厂房屋顶PVC卷材的寿命;通过屋顶电池板遮挡,厂房温度降低约3℃,从而降低空调使用量,间接节约电能等。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