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股市下跌,汽车零部件上市公司表现如何?

作者:青春 文章来源:AI汽车网 发布时间:2015-09-08
分享到
截至8月底,我国汽车零部件上市公司已陆续公布了今年上半年的财务报告,在全球股市下跌、中国车市下滑的严峻形势中,这些零部件上市公司的境况如何呢?

上半年零部件企业效益总体尚好

从整体行业企业效益来看,上半年我国整车企业效益较差,但还没有转到汽车零部件企业,零部件企业效益总体尚好。但随着生产价格指数(PPI)持续40个月同比持续下跌,生产成本下降在零部件行业体现的较充分,整车企业要求零部件企业降价的措施会进一步加大,汽车零部件的税收的利润也将明显下降。

表2015年1~7月汽车零部件企业效益情况(单位:亿元)

 

部分汽车零部件上市公司财务表现

 

华域汽车半年盈利25.83亿元增13%

得益于内外饰业务出色表现助力公司收入利润平稳增长。华域汽车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00.33亿元,同比增长8.65%,归母净利25.83亿元,同比增长12.56%。分业务类别看,内外饰件业务表现强劲,实现收入284.8亿元,同比增长12.60%;归属母公司净利润贡献为12.3亿元,同比增长9.65%。内外饰业务是公司主要的收入和利润来源,2015年上半年该项业务收入和归母净利占总收入和总归母净利的71.14%和47.42%。在上半年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国内乘用车增速下降的大环境下,内外饰业务出色表现助力公司收入和利润平稳增长。

福耀玻璃半年净利12亿元,同比增16%

近日,福耀玻璃发布2015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因功能化玻璃(如包边、全景天窗、镀膜玻璃等)的业务收入大幅增长,福耀玻璃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2.16亿元,同比增长16%,每股收益0.54元;福耀玻璃营业收入为65.91亿元,同比增长6.64%,完成全年计划的46.08%。

威孚高科半年净利10.5亿元增长24%

8月25日,威孚高科发布半年报显示,实现净利润10.5亿元,同比增长24%;其中,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为8.8亿元,同比增长7.6%,约占其全年盈利预测的50%,基本符合预期;主营业务收入33.9亿元,同比下滑4%,主要是受国内重卡行业下滑拖累;主营业务毛利率约为22%,同比下滑2.4个百分点;期间费用率约为11.2%,同比下降1.5个百分点;此外,投资收益达到7.82亿元,同比增长46%,主要原因是控股公司博世汽柴以及中联电子净利润取得稳健增长,以及公司在报告期内出售了天奇股份的部分股权,确认了约1亿元的一次性投资收益。

受国Ⅳ升级带动,威孚高科上半年的汽车尾气后处理系统业务收入同比大幅增长57%,达到12.6亿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到37%;此外,威孚的控股公司博世汽柴净利润同比增长13%,达到12.4亿元。但受重型载货车市场上半年下滑33%拖累,公司的传统燃油喷射系统收入下滑24%,至18亿元,抵消了大部分国Ⅳ升级所带来的红利。

潍柴动力上半年净利润9.69亿元 同比下降74.26%

8月28日,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15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为364.55亿元,同比增长6.8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9.69亿元,同比下降74.26%。

报告期内,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制造业发展不景气,以及国Ⅳ排放标准实施刺激提前消费等多重因素影响,国内重卡市场持续低迷,销量大幅下滑,共实现销售29.55万辆,同比下降31.13%。受此影响,报告期内,潍柴共销售重卡用发动机6.49万台,同比下降61.5%,在总质量14吨以上重型载货车市场配套占有率达22.0%,在行业内保持领先优势;潍柴控股子公司陕西重型汽车有限公司上半年共销售重型卡车2.79万辆,同比下降43.6%,继续保持国内重卡行业前列;控股子公司陕西法士特齿轮有限责任公司共销售变速器22.93万台,同比下降41.3%,继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

风神轮胎上半年利润1.47亿元下降20%

近日,风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公布了2015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风神轮胎营业收入、净利润等主要业绩数据同比均大幅下降。

数据显示,上半年,该公司营业收入为33.04亿元,同比减少17.37%。其中,风神轮胎在国内市场营业收入为16.31亿元,同比减少26.32%;国外市场营业收入为15.50亿元,同比减少11.93%。此外,公司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7亿元,同比减少20.84%。

赛轮金宇轮胎利润大降近50%

近日,赛轮金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布了2015年半年度报告。数据显示,上半年,该集团营业收入为45.47亿元,同比减少7.4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5亿元,同比减少46.87%。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其净利润同比降幅达48.66%。

上半年,赛轮金宇在国内市场营业收入为8.53亿元,同比减少18.81%;外销营业收入为31.48亿元,同比增加14.92%。

风帆股份上半年净利9,976万元 同比增长37%

2015年,风帆股份加大对汽车起动电池市场销售的支持力度,电池销量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从而使公司营业收入、利润总额,以及净利润相应增长。上半年,风帆股份实现净利润9,975.81万元,同比增长36.87%。每股收益0.19元;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43亿元,同比增长7.53%。

云内动力净利润9,635万元 同比增12%

云内动力近日公布的中报显示,2015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5,120.50万元,同比增长21.4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634.64万元,同比增长12.06%。

在同日披露的业绩预告中,云内动力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公司盈利1.36亿~1.57亿元,同比增长30%~50%。究其原因,云内动力表示,车用柴油机行业从今年1月份开始实施国Ⅳ排放标准,加之公司加大了产品结构的调整力度,加快了产品创新升级,通过调整营销策略,提升售后服务质量等措施,公司产品盈利能力得以进一步提升。

双钱集团上半年亏损超1亿元

8月25日,双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布了2015年半年度报告。数据显示,上半年,该集团营业收入为58.57亿元,同比减少16.3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143万元,同比减少154.82%。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其净利润为-1.1亿元,同比降幅达188.49%。上半年,双钱集团主营的轮胎业务营收为41.15亿元,同比下降34.59%,毛利率为12.67%。

该公司计划2015年全钢胎销量745 万条,销售收入比上年增加5%以上。截止2015年6月30日,其全钢胎销量为301.81万条,同比减少8.06%。

一汽富维上半年实现营收51.09亿元

2015年上半年一汽富维实现营业收入51.09亿元,同比减少8.43%。主营业务分产品看,汽车保险杠实现收入11.38亿元,同比增长7.75%;汽车车轮实现收入35.36亿元,同比减少13.89%。汽车车轮业务收入下滑是公司上半年收入同比下滑的主要原因。

骆驼股份上半年净利降16.6%

近日,骆驼股份半年报显示,2015年1~6月净利2.42亿元,同比下降16.6%,2014年中期净利则同比上升46.42%;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46亿元,同比仅上涨0.08%。

 

 

企业利润分析

以上上市汽车零部件企业中,净利润上扬的企业中,增长较为显著的是风帆股份、中鼎股份,其上半年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36.9%和35.1%。

营收规模最大的华域汽车,今年上半年业绩增长稳定,净利润25.83亿元,较去年同期22.93亿元相比,上涨了12.6%;营业收入实现100.33亿元,同比上涨8.7%。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长幅度均高于汽车零部件企业的整体水平。

盈利能力较强的威孚高科和福耀玻璃,上半年净利率分别达30.9%和18.4%。威孚高科在营业收入同比下跌3.9%的情况下,净利润同比上涨24.4%至10.46亿元;福耀玻璃营收、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6.6%和16.0%至65.91亿元和12.16亿元。

潍柴动力去年上半年利润规模最高,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下跌3/4(74.3%),由37.65亿元同比暴跌降至9.69亿元,低于华域汽车、威孚高科和福耀玻璃。不过从营收规模来看,潍柴动力(364.55亿元)仅低于华域汽车。其利润的骤降与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制造业发展不景气的影响有关,此外国Ⅳ排放标准实施刺激提前消费,其重型载货车用发动机销售同比大幅下滑也直接影响了潍柴动力的净利润。

此外净利润同比下滑较为明显的还有赛轮金宇,今年上半年其净利润跌幅均超四成。

上半年仅有双钱股份出现了亏损,亏损额为0.91亿元,而去年同期净利润实现1.67亿元。同时,其营业收入也出现了下跌,较去年同期70.00亿元相比,下滑了16.3%至58.57亿元。

 

零部件企业需转型求发展

今年,“调整产品结构”是大部分汽车零部件上市公司利润增长的主基调,优化产业布局、实施一系列降本增效措施、积极拓展合资和自主整车客户业务以及加强国际合作和海外并购,越来越多的中国零部件企业正在由“增量”向“提质”转变。如华域汽车将“产品结构调整”上升至“优化产业布局”,成为其战略调整的核心。又如东安动力以“新拓市场逐步填补传统市场”,市场结构由单一的传统微客向高端微客、MPV和轻型载货车过渡。

近年来,“走出去”成为汽车零部件企业的选择。很多中小零部件企业借助上市公司平台,加快对海外优质资产的并购。如中鼎股份收购欧洲密封件领军企业德国KACO公司,积极整合国际技术资源,设立欧洲研发中心和美国研发中心,实现与全球整车厂零距离合作。另外,汽车零部件企业还纷纷搭上互联网快车,诸葛修车网等一系列B2B网站取得不错业绩。据相关汽车零部件市场供需与投资策略研究报告显示,在这样的背景下,汽车零部件企业上半年业绩稳步上涨。

此外,部分汽车零部件企业经营范围扩大,进行了转型,新增了其他业务。如猛狮科技上半年新兴市场开拓取得进展,销售额上涨,下属2家全资子公司正式取得生产许可证,产能预期与销售恢复情况相适应。又如顺荣三七的主营业务已由单一的汽车塑料燃油箱制造转变为先进的生产制造与现代文化创意并行的双主业。

总体来说,上半年汽车零部件公司业绩表现还不错。一方面,由于零部件公司的供货价格在一季度就已确定,所以汽车销量下行对于其影响不大;另一方面,在目前的情况下,汽车零部件的收益只会越来越薄,新增成长性、回报率高的业务,可以稳定企业经营。因此不少零部件企业都在做外延式的并购,扩大经营范围,对其业绩也会起到积极作用。同时,随着汽车行业对于新技术、核心零部件的依赖程度增强,主机厂要求核心零部件供应商降低价格的筹码并不多,因此从供应商处获得利润空间的难度非常大。在技术门槛较低、需求量较大的非核心零配件上,车企已经有意识地开始将大量订单向一些已经完成相关技术攻克、质量较为稳定的本土零部件企业转移。今后,零部件企业应加强与整车企业的协同合作,共同面向未来的各种挑战。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