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车联网数据采集的标准化

作者:青春 文章来源:AI汽车网 发布时间:2015-09-09
分享到

现有汽车上已经装载了大量传感器,可以记录道路信息和交通情况。这些信息如果能与周围汽车共享,可以提升周围司机的行车安全和预知危险的能力。比如发现山体滑坡的司机可以把路况数据导入地图实时更新生成交通警报,然后向后车提示前方危险。

车与车间的信息共享在技术上并没有太大的难度。不少车企都有品牌内利用汽车联网共享信息的尝试,典型的有沃尔沃冰滑预警的项目,目前已经进入了车队测试阶段。但是不同品牌车辆的传感器数据传输格式千差万别,导致云端无办法高效聚合并且大规模分析这些数据,所以这项惠及更多司机的功能一直无法推进。

现在,越来越多的汽车厂商希望车内传感器数据接口标准能够尽早统一,以进一步推进车联网数据采集的标准化。

近日的德国柏林汽车行业论坛上,HERE牵头聚集了十六家主机厂和系统供应商,一起研讨了车内传感器数据接口标准的统一格式。格式统一后,不同品牌汽车就能把车内传感器数据传输到一个本地云服务器,相互之间共享信息资源。

早在今年6月份的时候,HERE就公布了的传感器数据采集接口标准。这次在德国坛论上再次提起这项议题,可以视为对标准工作的再次推动和深入。16家参会企业在定义行业标准上已经达成共识,会上进一步细化了制定框架的涉及类项,包括数据内容,安全,匿名化,传输准确度和效率等问题。

HERE负责自动驾驶的产品总监Dietmar Rabel表示,要实现路上不同车之间实时传输数据,需要全行业的深度合作。一旦实现,就能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并且让出行更加高效。整个行业距离期望的未来汽车想象更近一步,车辆可以更加理解周围的环境,更好地掌控情况,自动驾驶。

据悉,在未来的数周和数月,HERE将再次召集同行业合作伙伴,建立一个传感器数据采集接口标准的正式工作组。创建一份通用的车内传感器数据采集接口标准是建立整个行业标准的先决条件。这项工作需要主机厂间放下短期利益携手合作,德系三强的收购,或将成为HERE牵头制定车联网标准的巨大优势。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