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换档模式对整车性能影响分析

作者:江淮汽车技术中心 王凤艳 郜昊强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5-09-11
分享到
不同的驾驶员在相同的行驶工况下,其换档模式是有差异的,而相同的驾驶员在不同的行驶工况下,其换档模式自然也是不同的。本文通过CRUISE软件建立整车动力学模型,分析不同换档模式对整车动力性、经济性以及烟度的影响。结果表明:提前升档,动力性降低,但经济性及烟度得到优化。

模型建立

1.整车模型

本文选用的模型为一款MPV轻型柴油车,属M1类车型。其轴距为3 120 mm,整备质量为2 200 kg,满载质量3 100 kg,可承载人数为7~12。

2.发动机模型

此MPV车型搭载的发动机额定功率为100 kW,最大转矩为285 Nm。

3.传动系模型

本文建立的传动系模型包括变速器、主减与轮胎模块。其中,各模块基本参数如表所示。

4.不同换档模式

根据对汽车加速换档前后发动机转速的不同,对以下4种换档模式进行分析:

(1)换档模式1 升档前转速全为1 900 r/min;

(2)换档模式2 升档前转速全为2 500 r/min;

(3)换档模式3 升档后转速全为1 200 r/min;

(4)换档模式4 升档后转速全为1 600 r/min。

仿真结果分析

1.动力性分析

动力性分析结果表明,升档后转速越高,加速时间越小,动力性越好。即延迟升档,有利于动力性提升。

2.经济性及烟度分析

(1)等速工况分析

由等速油耗结果可知:相同档位,车速越低,油耗越低;相同车速,档位越高,油耗越低。即提前升档,有利于经济性。等速工况点在万有特性图中分布如图1所示

从烟度值分布来看,1 700~2 700 r/min为发动机烟度值较高区域,为减小烟度排放,应尽量避开此区域。对于该车型,由等速工况烟度分布结果可知,6档80 km/h烟度高于5档120 km/h,即位于中等转速、中等负荷区域的工况时,烟度明显偏大(见图2)。

(2)循环工况分析

在经济性方面,升档后转速越高,循环油耗越大,经济性越差,即提前升档有利于经济性;在烟度方面,与经济性趋势相同,升档转速越高,烟度越大。总体而言,提前升档有利于烟度排放。NEDC循环中,按照国标规定换档模式和换档模式2烟度及油耗最高,换挡模式3最低。

由图3可知,国标规定换挡模式与换挡模式2相比,仅70 km/h等速时档位不同,根据之前等速油耗及烟度分析,4档70 km/h等速油耗高于5档,烟度与5档相当。所以国标规定换档模式油耗小于换档模式2,烟度相当。

换档模式3在循环中所用档位较高,油耗及烟度较小,体现出提前升档,有利于油耗及烟度排放。

由图4可知,换档模式3有多处工况负荷为1,表明动力性不足;换档模式1有1处工况负荷为1,动力性比换档模式3稍好,但仍显不足;其余模式发动机负荷没有到全负荷,动力性较好。

由推荐城市循环负荷对比图可知,换档模式1及换档模式3在某些加速工况处于全负荷状态,表明动力性不足;其余模式动力性较好。

结论

(1)换档模式1(升2档后转速为1 200 r/min) 相较于换档模式2(升2档后转速为

1 600 r/min) ,油耗减小约10%,烟度减小约23%;但动力性降低约36%,换档模式1在加速时动力不足。

(2)换档模式3(升档后转速全为1 200 r/min) 相较于换档模式4(升档后转速全为1 600 r/min) ,油耗减小约8.8%,烟度减小约26.7%;但动力性降低约53.2%,换档模式3在加速时动力不足。

(3)对于经常行驶在烟度值较大工况的车辆,需要定期运行高速工况,避免催化器积烟问题。

总体来看,提前升档动力性降低,而车辆的经济性和烟度值得到优化。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