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驾驶技术:为了更好的明天

发布时间:2015-09-17
分享到
根据未来驾驶技术的定义,车辆将拥有全自动或半自动行驶的能力。当前批量生产的高级轿车普遍装备了自动泊车、车道保持或者碰撞避让等驾驶辅助系统,而这些系统可以被看作是为自动驾驶的普及所做的技术储备和功能验证。

根据未来驾驶技术的定义,车辆将拥有全自动或半自动行驶的能力。当前批量生产的高级轿车普遍装备了自动泊车、车道保持或者碰撞避让等驾驶辅助系统,而这些系统可以被看作是为自动驾驶的普及所做的技术储备和功能验证。本期杂志邀请了博世公司、大陆公司、哈曼国际集团和TRW公司的四位专家,与读者分享他们眼中的未来汽车发展战略。

AI:自动驾驶对您的企业有什么样的当前意义和长远意义?

Gerhard Steiger先生:除了车辆的电驱动和网络化之外,自动驾驶也是博世公司的另一个重要研究课题,我们自2011年起就动用了两处研发基地开始了对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该项目的研发团队与博世公司遍布全球的5 000多名驾驶辅助系统工程师进行信息和技术共享,从而帮助各自所负责的开发项目取得进展。长远来看,到2017年,自动驾驶和相关基础技术的市场将会增长超过30%。

Frank Juordan先生:对自动驾驶相关技术和系统的研发是大陆公司的一项长期战略。全自动驾驶的车辆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制造出来的,需要对现有的车辆驾驶辅助系统进行一场彻底的变革,这正是大陆公司目前最重要的研究内容之一。而想要实现这样的技术革命还有许多开发和优化工作要做。

Thomas Stocker先生:作为汽车信息系统市场中的领军者,哈曼公司已经与9家整车制造商进行了合作,这些汽车企业的产量占到全球所有汽车产量的约80%。我们从这些合作项目中了解到:不仅是汽车制造商希望他们的汽车产品具有联网功能,众多的汽车消费者也都对相关功能很有兴趣。

Hans-Gerd Krekels先生:对TRW公司来讲,具有自动驾驶功能的汽车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整个汽车工业都在关注这项技术,它的重要性会在今后的几年中持续提高。TRW将在2015年进一步扩大“自动驾驶车辆”的研发团队规模。

AI:企业在向客户推出自动驾驶车辆之前,需要很多前期投资吗?要如何应对由法律法规、保险公司和其他政策方面带来的各种障碍?

Gerhard Steiger先生:具有未来感的项目总是与投资分不开的。自动驾驶是博世公司正在开发的一项前沿技术,该领域所需的雷达技术、视频技术和超声波传感器技术等已经在当今一些最新型的车辆中得以应用了。另外,要解决法律法规方面的障碍,则需要政策制定者和汽车领域的协会组织来共同解决。

Frank Juordan先生:目前有许多人在进行自动驾驶的研究。为了将这一技术落实到公路上,还需要工业企业、科研机构和政府部门的协作,只有这样才能解决一些尚未克服的困难。汽车制造商和零部件供应商在产品的研发过程中就已经展开合作,主机厂会在开发过程中给予一部分资金支持。根据我们对未来汽车的研究结果,我们推测消费者愿意为能提升舒适性的驾驶辅助系统支付更高的费用。

Thomas Stocker先生:并不是车上装有相关设备之后就能实现自动驾驶,该功能对基础设施也提出了许多辅助性要求,这意味着自动驾驶并不是零部件供应商和汽车制造商两方面努力就能解决的问题。零部件供应商、汽车生产商和网络运营商之间能有效地建立工业联盟具有决定性意义,这样做有助于完善工业标准和巩固合作伙伴关系。

Hans-Gerd Krekels先生:当前法律法规的基本条件、车辆保险、社会认可度,还有我们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等都是行业关注的问题。不仅是汽车零部件供应商需要前期投入,汽车制造商也要投入一定成本,以便实现自动驾驶车辆的大批量生产。自动驾驶车辆进入市场的过程是阶段性的,我们会先将一些半自动驾驶车辆投放到市场进行销售,为进一步对全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分担一部分成本。

AI:当取得了法规许可后,何时开始实现大批量的生产?

Gerhard Steiger先生:自动驾驶的车辆是逐步发展的,首先是在特定的应用情况中实现自动化(例如自动泊车和高速公路的行驶),但近10年内还有许多技术难关需要攻克。目前,局部自动化和驾驶员可控的自动功能已经在公路上实现了(例如ACC等)。到2020年时,自动驾驶车辆将会在进、出高速公路时有更高程度的自动驾驶控制。预计在未来的10年中,将会有完全自动驾驶的技术问世。另外,一些汽车品牌已经实现了在车外利用智能手机指挥汽车实现自动泊车。我想,几年之后就会有在停车楼内自动寻找车位的自动驾驶车辆了。

Frank Juordan先生:今天,已经投入应用的半自动驾驶系统,其作用受到了一定的限制。它们往往在直道行驶中工作良好,但在弯道行驶中马上就会遇到问题。转向阻力大、入弯速度快以及灵敏的转向稳定控制,都影响着自动驾驶功能对车辆的控制,我们希望自动驾驶功能在2020年时实现批量生产。而完全不用驾驶员参与操控的自动泊车已经在大批量生产的车辆中有所应用,这是环视泊车辅助系统的功劳:它对车辆周围的环境进行了全面的监控。目前,我们认为高速行驶情况下的自动驾驶技术首先会应用于高速公路上的行驶,因为高速公路的环境比市区简单得多。

Thomas Stocker先生:云连接是车联网技术和自动驾驶发展的下一阶段,某些车辆自动驾驶系统将会在未来5年内上市。没有可靠的连接技术作为支持,自动驾驶的功能会受到很大的限制和影响。

Hans-Gerd Krekels先生:我们不仅要考虑法律法规框架的限制,还要争取社会的认可;另外,还有许多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技术问题不仅指某些具体的元器件、传感器,同时还有一些如缓存信息和车辆多用途通信等相互交织的逻辑问题。我认为,自动驾驶车辆大批量生产的时间大约在2025~2030年之间。

AI:您所在的企业,在技术上已经做好准备了吗?有没有收购或者其他形式的合作计划?

Gerhard Steiger先生:通过2015年初收购原ZF公司的转向系统制造厂使博世公司的业务范围和自动驾驶技术开发能力都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在电动转向助力系统的帮助下,我们巩固了了对驾驶辅助系统和自动驾驶关键技术的掌握程度。

Frank Juordan先生:大陆公司的核心产品(例如环境检测传感器),可以说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自动驾驶车辆要求全新的合作模式,我们已经与IBM公司、思科公司和诺基亚HERE公司展开了合作;也与谷歌公司展开了合作。我们很高兴成为自动驾驶项目的参与者,并对实验样车的制动系统、轮胎压力监控系统和控制电气等做出贡献。

Thomas Stocker先生:我们收购的Redbend软件是哈曼国际集团汽车自动驾驶系统和服务组合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未来,我们对软件的无线升级将更加可靠、智能和高效。另外,我们最近已经基本完成了对软件供应商Symphony Teleca公司的收购运作。

Hans-Gerd Krekels先生:我们始终在进行自身优化,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TRW公司不仅设计和生产传感器、控制器,而且还设计和生产像制动系统、转向系统等执行器。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