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车享”+到“车享家”,上汽为汽车后市场带来了什么?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5-09-28
分享到
9月20日,上汽集团正式发布其“全生命周期”连锁实体服务品牌 -- “车享家”,全面进军汽车后市场。

9月20日,上汽集团正式发布其“全生命周期”连锁实体服务品牌 -- “车享家”,全面进军汽车后市场。

中国人爱网购,在“国民爸爸”马云的引领下,衣食住行一“网”打尽,近年来更是海淘风大甚,连汪洋大海都不能阻止网购族们血拼的脚步。

中国人也爱车,是他们成就了中国车市的黄金10年,让其超越美国成为了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随之而来的“后市场”也相应地进入了极速攀升期,维修、保养等成为了有车族们不可避免的日常生活中一部分。

当“爱车族”遇上“网购族”,两个基数如此庞大的群体叠加,本应天雷勾地火,可现实却是不温又不火。是什么在阻止“互联网+”概念下的汽车后市场真正崛起?

爱网购的中国人图的是个便利,互联网交易能减少大量时间、精力成本。爱车的中国人则图的是个优质,对爱车的养护自然是追求专业化、高品质。而区别于一般零售产品下单-送货上门的简单交易闭环,对用户和车辆来说,上门服务的场景并不存在,服务需求也不尽相同。如果汽车电商的线下承接能力不足,那么承接网点少、线上线下信息不对称、专业度不够、服务品质差、业务单一等问题反而会让用车生活徒增烦恼。

总而言之,理想的养车、用车消费应该是要线上省心线下靠谱。因此,面对用车族们现代化汽车服务需求,成熟的汽车电商O2O应该向“全”看 -- 全面覆盖线下线上、全生命周期服务,培养健全的“汽车生活链”的生态,帮助消费者养成“互联网+”时代用车生活新习惯,从而让国内汽车后市场发展土壤真正肥沃起来。

诚然,“全”对于一个单纯的电商平台来说,未免有些强人所难,尤其是对于汽车,其背后所支撑的企业技术实力与品牌公信力必须足够强大,整合资源、运作后市场服务模块的能力也必须足够成熟,而以上能力的缺失,正是国内大部分汽车电商O2O模式不够完善的主要原因。

谁能达到以上要求?资本和运作实力兼备的车企自然是极为合适的,关键是能否及时将传统的整车厂产销思维加以转变,跟上“互联网+”时代的步伐。提到车企在互联网领域的开拓和创新,上汽集团向来不遗余力,从车联网元老,到车享平台建立,上汽充分展现出其互联网思维的领先性,更重要的是能够与企业自身实体优势有机结合,各取所需、各展所长,线上线下快速融合,真正契合消费者利益点。

2014年3月28日,上汽集团打造的O2O电子商务平台 -- 车享平台上线,不论是业内外口碑或是实际订单量皆有出色表现。而就在上周日,9月20日,上汽又正式发布其“全生命周期”连锁实体服务品牌 -- “车享家”,全面进军汽车后市场。当线上业务体系成熟的车享平台结合车享家落地,上汽在汽车商务领域的棋越下越大,也越走越稳。除了新车销售,车享的业务更全面覆盖了售后服务领域,从维修保养、洗车美容、二手车评估、汽车用品,再到分时租赁和道路救援等都包罗其中。这样一套全生命周期的汽车后市场服务,由一家拥有30余年经营沉淀的知识、技术、资源优势,又具备互联网思维和实践经验的世界500强企业提供,不仅对于上汽集团的消费者,对于整个国内汽车消费者而言,都是值得信赖的。

要落实车享的“全生命周期”的服务理念,“车享家”的落地至关重要,也是将线上线下打通融合的关键所在,至此,线下服务网点不再是单纯的加盟商。我们可喜的看到,除了“车享家”首批服务网点运营顺利外,消费者可以在自己周边发现更多的“车享家”服务基站,真正达到了“源自上汽,e站到家” 。

“整车为王”的时代已渐渐没落,一条上下游贯通的汽车全产业链体系已成为公认的致胜关键。其中,也包括汽车后市场的售后保养等环节,同时该市场更应自成体系而非各自为营。“全周期全产业链”不仅仅是汽车制造的关键词,对于汽车后市场而言也是如此,上汽的“车享+车享家”战略基于这一理念,为中国汽车后市场开拓了一个新方向,而该市场走多远,还有待消费者与企业的共同推动。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