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注汽车电子测试,共享高效技术方案

——“2015(第二届)国际汽车测试技术高层研讨会”在沪成功召开

作者:陈芳芳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5-11-11
分享到
“2015(第二届)国际汽车测试技术高层研讨会”在上海成功召开,本届研讨会以“高效的汽车电子与通信系统测试”为主题,围绕业内普遍关注的多个热点话题展开。

2015年9月15日,由德国弗戈媒体AI《汽车制造业》杂志主办的“2015(第二届)国际汽车测试技术高层研讨会”在上海光大会展中心国际大酒店成功召开,本届研讨会以“高效的汽车电子与通信系统测试”为主题,围绕业内普遍关注的多个热点话题展开,得到了与会者的积极讨论。尤其是最后的讨论环节,互动相当热烈。

本届研讨会共吸引了80余位业内专业人士的积极参与,分别来自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潍柴动力上海研发中心、上海机动车检测中心、上海卡达克汽车技术中心等科研院所,北京奔驰、南京依维柯、上汽、华晨汽车和江铃汽车等整车厂以及Vector、德尔福、联合汽车电子及天合汽车零部件(上海)有限公司、昆山麦格纳汽车系统有限公司等零部件供应商的业内专家。此外,本届研讨会还得到了维克多汽车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南德认证检测(中国)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在欢迎致辞中,AI《汽车制造业》执行主编陈永光先生说道:“汽车越来越智能化、网联化、电气化,这已经成为当今汽车工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特征,而所有这一切都离不开汽车电子技术的研发与应用。传感器、半导体技术在不断发展,汽车能够感知驾驶者和乘客的状态、交通设施和周边环境信息,判断驾乘人员是否处于最佳状态,而汽车电子在开发过程中,测试手段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我们希望可以从测试环节入手,让大家更好地了解汽车电子与通信系统测试的重要性,同时为技术人员在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过程中提供有益的参考。”

中国汽车电子基础软件自主研发与产业化联盟(CASA)秘书长、中国电科(CETC)普华基础软件汽车电子事业部总经理林湖先生做了主题为“自主嵌入式软件开发及产业化应用”的演讲。20世纪80年代以来,汽车产业不断融入新的科技成果,不仅带动汽车产业的飞速发展,而且,逐渐拉开一个崭新时代的帷幕——“智能汽车”。如何迎接即将到来的智能汽车时代?这是我们不得不思考的问题,林湖先生认为,我们应该找准定位、分工协作、合力共赢。同时,他认为,智能汽车的工程复杂度难以想象巨大,从整车级系统到各子系统,再到ECU级设计,必须引入更优化的嵌入式系统设计方案。那么,如何寻找专业的嵌入式软件合作伙伴?自主可控越来越引起国内车厂的重视。

为了保障车辆的可靠性及安全性,高效测试变得越来越重要。来自维克多汽车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商业开发经理范科发先生做了主题为“Vector汽车电子测试解决方案”的演讲。车辆的电子电器架构越来越复杂,随之而来的是,车载ECU数量急剧猛增,对ECU测试平台及测试开发也提出了新的要求。范科发先生深入讲解,Vector领先的ECU自动化测试、总线开发工具、网络节点测试验证工具和嵌入式软件组件,以及可提供的一系列优异的软硬件工具和源代码服务等。

奇瑞汽车产品技术中心整车电子架构部总工程师/主任工程师石瑞林先生做了主题为“整车电气架构开发及验证”的演讲。随着用户对车型多样化的需求以及汽车电子产品在车辆上的广泛应用,主机厂对电气架构的开发日益重视。无论是国际大品牌还是国内的自主品牌都开始进行电气架构的开发,石瑞林先生认为,架构开发在迅速发展中,这一点毋庸置疑。架构开发完成后,面临的一个问题是仿真:基于SYSTEMVISION硬件接口仿真,基SIMULINK的功能仿真。架构方案实施后,在实车上仍然需要测试与验证,基于实时监测系统的零部件台架自动化测试,已检测为主的实车静态和动态测试。

所谓自动化测试,是把以人为驱动的测试行为转化为机器执行的一种过程,其优势已被业界认可。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汽车工程研究院汽车电子与新能源工程部研发工程师蔡永祥先生做主题为“汽车电子自动化测试设备开发与实践”的演讲。针对车载网络、功能及诊断自动化测试解决方案,蔡永祥先生展开深入论述。最后,蔡永祥先生以传统汽车和新能源电子测试项目为案例,分享了中国汽车研究中心汽车工程研究院在汽车电子自动化测试设备开发方面所做的工作。

在最后的圆桌讨论环节中,范科发先生、石瑞林先生、蔡永祥先生就“测试手段在汽车电子技术开发中的重要性”、“整车企业如何与汽车电子企业有效对接”和“中国自主汽车电子技术开发中的挑战和机遇”三个话题展开讨论,台上台下积极互动,

与快速发展的中国汽车市场相比,中国汽车企业新技术研发方面,尤其是在汽车电子测试与监控方面的能力尚显薄弱。中国汽车OEM厂商及零部件供应商都需要不断学习国内外先进的检测技术和服务,避免、减少设计缺陷,不断提高汽车产品的质量,力求减少召回,加强中国汽车产业的实力。这也正是举办“2015(第二届)国际汽车测试技术高层研讨会”的意义所在。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