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密谋”组建汽车研发中心,「造车」计划真的搁浅了么?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5-11-20
分享到
上月底,路透社披露三星及其子公司正“密谋”组建汽车相关技术的研发中心。而从2010年开始,三星向美国当局递交的1804份专利申请中,大约有2/3都与电动汽车及车内电器元件有关。

上月底,路透社披露三星及其子公司正“密谋”组建汽车相关技术的研发中心。而从2010年开始,三星向美国当局递交的1804份专利申请中,大约有2/3 都与电动汽车及车内电器元件有关。不过,三星除SDI电池业务和Car Mode For Galaxy之外,目前还没有与汽车相关的项目落地,而三星集团方面也拒绝对此「传闻」发表评论。

毋庸置疑,主机厂目前对汽车网络安全、车机互联解决方案以及车载娱乐系统的关注度正逐步增加,在相关技术研发或整合上投入不菲。而这种渐火的趋势为像三星这类的消费电子科技公司进军汽车圈创造了大量机会。据行业咨询公司ABI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未来汽车市场中,软件、服务以及相关零部件制造领域所能创造的价值在5000亿美元左右。那么对三星而言,相比苹果、谷歌等竞争对手,进军汽车圈的步伐已经略显滞后。尽管面对的是一片市场蓝海,但如何在大浪淘沙中赢得一席之地,这十分关键。

Roger C. Lanctot,市场研究机构Strategy Analytics全球汽车市场副总监,近日撰文对「三星重返汽车市场」这一事件进行了分析。从中我们不仅能够了解到目前科技公司向汽车产业渗透的趋势和前景,同时借由三星复出的案例,也可为未来有意向汽车圈靠拢的消费类电子公司提供通关攻略。车云菌编译如下:

对汽车圈的从业者而言,每年这个时候,有两个问题似乎总会萦绕在大家心头。其一,苹果会收购TomTom吗?其二,三星去哪儿了?

就目前情况来看,苹果和TomTom似乎对彼此之间的关系还算满意,所以这里我也就无须多言做什么猜测了。实际来看,被诺基亚以30.7亿美元价格卖掉的HERE,因借机绑上德国车企三巨头,可谓是赢得了战略性的胜利。如果不出意外的话,未来HERE在车用导航及地图业务方面,将会对TomTom、谷歌地图等竞争对手产生不小的威胁。

至于第二个问题,尽管对路透社的爆料,三星集团并未给予明确答复,但其实答案显而易见。苹果在谋划造车,谷歌自家的无人驾驶汽车已经在加州公路上开始实地测试。那是不是说,像微软、华为、阿里巴巴、腾讯这样的互联网/科技公司都会一股脑地涌入这股造车大潮中?我认为并非如此。

15年前,三星已经尝试过造车,但无奈失败后只能将汽车业务出售给雷诺。所以,我认为做任何事情都必须要有一个合理的动机,各家企业在表象动作下的真正目的,才是值得深思和考量的关键。按照目前各家核心业务的定位来看,苹果卖的是硬件,谷歌出售的是广告,阿里巴巴和腾讯则希望“垄断”消费者的支付渠道,而三星属于大规模硬件和零部件分销商。

按照目前坊间的传言来看,之所以被传要重返汽车市场,很有可能是因为三星被认为是收购半导体供应商Renesas最可能的买家。但我个人认为,假设三星收购Renesas成功,也只不过是让自己沦为和英特尔一样的角色。而后者虽在消费电子领域占据了举足轻重的地位,但多年苦心经营、削尖了脑袋依然没有成功进入汽车圈。现实是,全球市场已经发生了很大改变,而且变化仍在持续进行中。和其他领域类似,一辆车子的存在价值越来越依赖与汽车相关的内容、服务和软件。

将Renesas纳入麾下,不过是增加了三星车用解决方案包中的硬件数量,但却对其形成市场竞争优势并无多大益处。不过三星倒是可以仿照英伟达和英特尔的做法,向Renesas的客户“强推”自家的Tizen操作系统,但这种策略显然也无法令其成为赢家。此外,在Tizen系统的研发上,三星同英特尔一直保持着长期紧密的合作关系,因此试图通过Tizen进军汽车产业,对三星而言恐怕也并不可行。

那么目前来看,最可行的方案莫过于三星”委身”于SEAT,为SEAT同大众共享使用的SEAT CONNECT系统开发车机-手机互联功能。在三星的帮助下,SEAT CONNECT甚至集成了手势控制、语音操控功能,能够同可穿戴设备(智能手表等)适配,增加了可配置的驾驶员电子手册,行程提醒和文本转为语音功能。

尽管已经牵手Seat Connect,但如果三星想要玩把大的,似乎耐心等待是个不错的选择。因为要在诺大的汽车圈上位,可谓既破费又周折,而且有像Telmap、思科这样的前车之鉴,要避免盲目投入一些获益浅薄的无用之事中。纵观目前已经扎根汽车产业并取得一定成绩的几家公司,无一不在标准建立、解决问题以及产品研发方面经历了长期的努力。面对苹果和谷歌的双重夹击,三星唯有稳打稳扎才有可能扳回一局。

话又说回来了,苹果和谷歌一路走得也并非顺畅。去年有传言三星将收购语音自动化技术供应商Nuance,倘若成真,对三星未来在汽车领域的发展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尽管听起来是个不错的主意,但据称Nuance的估值已经高达100亿美金,三星要吞下这么一块肥肉,目前来看,似乎还不大可能。

对汽车产业而言,最忌讳的是出现不饱和的发展状态。而三星似乎深信其中有自己能够一显身手的空间。尽管要收购Nuance实在花费不菲,但基于语音和云计算平台打造的车联网和娱乐信息服务是未来车内交互的主要内容。即使三星坐怀不乱,但谁又能保证苹果和谷歌不会来一场相爱厮杀呢?

小结

十年后,在三星将债务累累的造车项目子公司出售给雷诺后,2010年,三星宣布重回汽车工业,而SDI车载电池等系列产品目前已经是三星增长迅速的五个子公司之一。而作为世界第六大电动汽车电池制造商,三星SDI目前拥有包括宝马、克莱斯勒、大众等在内的众多簇拥者。此外,三星于今年的IFA 2015大会现场推出了「Car Mode for Galaxy」,这套基于Mirrolink开发的车载互联系统,能通过镜像的方式把手机内容映射到车载娱乐系统上,功能类似Android Auto和CarPlay。不过,由于是针对Galaxy设备独立开发的产品,这套系统还允许用户使用三星手表控制汽车,进行远程锁定/解锁。

尽管三星已经跃跃欲试,在电池制造领域及车机互联解决方案领域有了一定的成绩,但不可否认的是,三星重回汽车圈的时机似乎还是晚了一些。目前LG 化学已经宣布和通用共同进行纯电动汽车Bolt的开发,而苹果/谷歌的产品的合作车企已经超过了40余家,因此三星除非有更重磅的产品,否则只能在潜心研发相关技术的同时,静待时机“上位”。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