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氏化学和杜邦将合并 新巨头总市值1300亿美元

作者:石劼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发布时间:2015-12-10
分享到

综合外电报道,陶氏化学公司(Dow Chemical Co.)和杜邦公司(DuPont Co.)正在对话讨论合并事宜。两家公司均为全球汽车配套零部件百强企业,预计本周达成协议,这将是化学界最大的兼并交易,新巨头总市值有望达到1,300亿美元,业内第二。

第二大化学巨头有望诞生

12月8日,《华尔街日报》率先披露陶氏化学和杜邦有合并意向。随后,知情人士向彭博社等媒体透露称,陶氏化学和杜邦的合并谈判目前进入后期阶段,最早本周可能宣布达成一致。不过目前仍未最终敲定,不能确保交易必然达成,依然存在谈判不成功的风险。

在化学界,这将是迄今为止最大的合并案例。这两大最具传奇色彩的美国品牌合并之后,新巨头的规模将在该领域全球排名第二,仅次于巴斯夫(BASF SE),而超过了孟山都(Monsanto Co.)。

从汽车行业角度而言,杜邦和陶氏均为重要汽车供应商。根据最新全球汽车配套零部件供应商百强榜单,杜邦排名第64,2014年汽车业务销售额大约30亿美元,旗下业务向汽车企业提供包括一系列聚合材料、复合材料、化工材料和生物基燃料;而陶氏排名第72,2014年汽车业务销售额大约28亿美元,为车企提供多种粘合剂、泡沫材料和润滑剂等产品。

根据当天股市收盘情况,杜邦股价上涨12%,收于每股74.49美元;陶氏化学股价同样上涨12%,收于每股56.97美元。根据日中股价计算市值,杜邦大约为584亿美元,陶氏化学大约为590亿美元,未来两家公司合并之后,新巨头市值将达到1,300亿美元之巨。

接近案例的人士还透露,新公司可能将根据法律规定或其他因素划分为两到三大块业务。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援引知情人士言论称,陶氏化学和杜邦合并,每年可通过协同效应节约开支30亿美元。

相关背景和影响

2015年对杜邦和陶氏化学而言并非平凡的一年。

10月份,时任杜邦CEO的Ellen Kullman下台,距离该公司赢得一场由一家行动派投资人掀起的代理战争仅5个月时间。陶氏化学CEO Andrew Liveris则正在领导公司的复苏大计,旨在从金融危机中濒临清偿的阴影中彻底走出,并且也面临一家行动派投资人——对冲基金ThirdPoint(对冲基金大佬DanLoeb旗下)的压力。

实际上,杜邦和陶氏化学的合并,与农用化学品行业的变化密不可分。

在过去的几个月里,无论是陶氏化学还是杜邦,都在评估旗下农用化学品业务的处理方案,两家公司都供应转基因种子。

在该领域,企业的兼并重组动作近来频繁。孟山都曾投标收购先正达(Syngenta AG)公司,2015年8月宣告失败。11月份孟山都CEO Hugh Grant发表言论称,在农用化学品业内“每家企业都在彼此之间对话”,意指均有兼并重组意向。

如前所述,陶氏化学倘若和杜邦合并,有可能创立两到三个业务板块,按照Alembic Global Advisors公司分析师Hassan Ahmed的预测,其中一家新的子公司重点在于农产品的新企业,主要业务涵盖作物种子和杀虫剂,一家聚焦于专用化学品业务,另一家则制造塑料和其他产品。Ahmed认为此举非常明智,将催生三家出色的新公司。

Argus Media亚洲副总裁Anu Agarwal认为,随着原油和其他原材料价格走低,石油化学产品制造商的利润得到推动,陶氏和杜邦携手之后,可以通过向全球市场供应范围更广的一系列化学产品衍生出更多价值。

在相关法律流程方面,Ahmed表示通过最轻微的资产剥离可以解决任何反垄断问题。最高层人员架构也基本不会有太大变化,《华尔街日报》曾报道称,陶氏CEO Liveris将成为新巨头的执行董事长,而杜邦CEO Ed Breen将维持CEO头衔;这样的安排可以让Breen将力量集中在划分新的业务板块上面,一如其在泰科(Tyco International Ltd.)时所为。

回归到交易规模,根据彭博社整理数据,从陶氏和杜邦的市值看,合并案例有望成为今年公布的规模最大五起交易之一。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