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企铝企龙头携手共拓海量市场

文章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布时间:2015-12-25
分享到

中国今年将一跃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新能源汽车销量全球占比将超过40%,高于美国、欧洲和日本。这一蓬勃发展的市场,也让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下游龙头企业的合作前景更具想像力,全球第二大、亚洲最大的工业铝挤压产品研发制造商中国忠旺的管理层日前透露,公司是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原材料铝挤压材的独家供应商。

据悉,忠旺集团于2012年开始与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合作,为其提供全铝车身骨架型材,全铝车身骨架型材由直型材和折弯型材两部分组成。近四年的合作中,忠旺集团为比亚迪提供了20多个车型的型材,双方的合作也从当初的几十台样车发展到如今的数千台。

忠旺管理层表示:“全球环保和交通运输领域轻量化进程加速,加上国家政策的持续推动,新能源车市场迎来发展黄金期,车用铝材需求量大增,公司非常看好这一市场前景,将进一步推进相关项目的进度以及新产品的研发力度”。

政策持续加码中国成为世界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

近日,财政部、科技部等五部门发布《关于“十三五”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奖励政策及加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通知》,这是继购买新能源汽车直接获政府补贴和免购置税优惠之后,又一项助推新能源汽车推广的利好政策。

据统计,2015年上半年,国家部委新出台了近10项新能源汽车鼓励支持政策,包括减免新能源车船购置税、开放电动乘用车准入等。下半年以来,政策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支持力度持续加码,9月底,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一系列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措施,包括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已实行的应取消等;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又印发了《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力争在充电桩领域也同时实现实质性发展。

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近日也确立了新能源汽车产业未来十年发展路线图,路线图显示,到202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年销量将达到汽车市场需求总量的20%,形成自主可控完整的产业链,与国际先进水平同步的新能源汽车年销300万辆,自主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达到80%以上。

受政府政策驱动,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努力下,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今年发展势头十分“凶猛”。

工信部网站日前公布了2015年11月份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统计数据。2015年11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7.23万辆,同比增长6倍。其中,纯电动乘用车生产3万辆,同比增长7倍,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生产7509辆,同比增长2倍;纯电动商用车生产3.09万辆,同比增长18倍,插电式混合动力商用车生产3893辆,同比增长97%。

数据显示,2015年1~11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27.92万辆,同比增长4倍。其中,纯电动乘用车生产11.72万辆,同比增长3.5倍,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生产5.30万辆,同比增长3倍;纯电动商用车生产9.01万辆,同比增长11倍,插电式混合动力商用车生产1.89万辆,同比增长90%。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许艳华也在近日召开的首届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领袖峰会上表示,今年中国实现全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几无悬念。他表示,中国新能源汽车今年销量有望达到22万辆到25万辆,而美国新能源汽车全年销量约为18万辆。按销量计算,中国成为世界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已成定局。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全球占比将超过40%,高于美国、欧洲和日本,在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将处于主导地位。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各项扶持政策的出台,企业也加大了对新能源汽车的投入,一汽、上汽、吉利、奇瑞等八大国内车企也相继公布了新能源汽车的“十三五”规划。据粗略统计,我国将要投产的新能源汽车总计91款;随着国内车企进一步落实新能源车发展规划,车用铝材需求将进一步增加,相关铝企将明显受益。

全铝车身成大势车用铝材需求大增

与传统汽车不同,新能源汽车采用电池作为动力来驱动汽车运行,也因此受动力电池重量、电池续航里程的制约,在车辆设计和材料应用上,车体轻量化便成为车企首先要考虑的问题。因此,电池驱动的新能源汽车比传统汽车更迫切需要车身减重,这也为铝等轻质材料开拓了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

铝由于其密度小、耐蚀性好,且铝合金塑性优良等优异性能,已经成为汽车轻量化的重要材料,铝合金在汽车上使用的比例和部件不断增多。除了轻,铝还能带来更高的安全性能,由于铝合金的强度尤胜精钢,全铝车身吸收的撞击力量比钢还要大,因此更能保证车内驾乘人员的安全。

按照加工形式分类的话,汽车用铝主要分为压铸、挤压和压延三种形态,其中压铸件用量占比80%左右,挤压件和压延件各占10%左右。压铸件主要用于发动机、车轮等部位,挤压件主要用于座架、行李架、门梁等,而压延件主要是生产车身用铝板等。一般来说车身重量占到整车重量的30%~40%左右,未来全铝车身将是汽车轻量化的主要方向。

铝在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的应用件主要有车身、轮毂、底盘、防撞梁、地板、动力电池、电机驱/传动总成和座椅。

其中,车身包括用高性能铝型材制作的车身骨架和用高精铝板制作的蒙皮及车门;铝合金轮毂(铸造铝轮毂或锻造铝轮毂);底盘包括高强度大截面铝型材结构件和铝合金锻件;用型材制作的防撞梁保险杠;新能源客车地板;锂离子电池包括电池正极铝箔、电池铝壳和电池铝托盘;新能源客车座椅系统等。

铝加工企业向高精方向发展改变依赖进口的局面

我国虽然已经成为世界头号铝加工大国,但是我国的铝加工产业技术创新能力整体还比较薄弱,核心技术和高端产品对外依赖度大,目前汽车车身用铝板带等高端铝产品大多依靠进口。忠旺正是早已瞄准这一市场商机提前布局高端铝加工市场的。

忠旺管理层透露:“现在国内交通运输行业正处于转型关键期,不少国产汽车品牌在与忠旺接触,为其设计车体材料等,而且汽车生产商在决定使用某一生产商后,供货期可长达7至8年。”

除了为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提供原材料外,据忠旺2015年前三季度财报,2014年公司新组建的产品与工艺设计团队已成功为多家交通领域的客户开发了全新的铝制部件或整车车身,其中公司为华晨客车设计、制造的全铝车身新能源电动公交客车正进行路试。

华晨客车新能源电动大巴项目,具有质量轻,强度高,耐腐蚀,吸振能力强等优势,与一般钢制车身相比减重比率达到40%以上;而且从设计开发、材料供应、深加工制造及大部件焊接都是由中国忠旺独立完成的,一改以往铝企与车企合作,铝企只是材料供应商的现状。中国忠旺也是目前国内首个能够独立设计、制造全铝新能源客车车身的铝加工企业。

除此之外,中国忠旺筹备了五年之久的天津铝压延材项目也即将投产,将填补国内在高端铝板带领域商业产能的空白。

根据Berstein Sanford发布的铝加工行业报告,2014年全球铝压延产品消耗量为2290万吨,中国的消耗量占740万吨,但以低端产品为主。“目前国内高端铝板生产几乎空白,主要依靠进口。”中国忠旺执行董事兼副总裁路长青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预期下游铝产品的需求将从低端产品转向更高技术含量的汽车或航空航天用带材或板材,而中国尚未有能力生产此类高端产品。因此,航空及汽车用铝板是集团未来的市场目标之一,做汽车整个车壳的构想也已经在集团的规划中。这也正是忠旺天津铝压延材基地的市场目标。”

据悉,忠旺天津铝压延材项目将分两期进行,第一期有两条生产线,第一条生产线主要生产6mm至300mm厚的铝合金中厚板,包括航空航天、船舶、商用车、特种车及轨道车辆等领域使用的交通运输板材及化工容器用板材等;第二条生产线则主要是交通用铝薄板及包装用铝等领域。目前该项目第一期的第一条生产线的厂房建设及设备安装已完成,现正进行最后阶段的设备调试。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