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目标破百万辆 吉利大举挺进新能源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6-01-07
分享到
近年来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动作频频的吉利汽车,于11月18日正式向外公布了一项名为“蓝色吉利行动”的新能源发展战略,这个面向未来5年的计划,宣告吉利一直以来多线布局的新能源发展路线从此变得更加清晰而有重点。

近年来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动作频频的吉利汽车,于11月18日正式向外公布了一项名为“蓝色吉利行动”的新能源发展战略,这个面向未来5年的计划,宣告吉利一直以来多线布局的新能源发展路线从此变得更加清晰而有重点。

此前吉利汽车在甲醇汽车、清洁能源汽车、微型电动车等领域布局且颇有成效,但是在国家重点鼓励的纯电与插电式混合动方面,吉利虽然有所研发,但从来没像此次新能源战略这样的系统化布局。

正如吉利控股集团总裁CEO安聪慧所言,吉利早在多年前就着手研发新能源汽车,而此次战略发布则是根据自身发展状况全新提出来的。根据吉利的战略,今后将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以及油电混动三种技术路线并举,目标是至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到总销量的90%,届时吉利将从现在的燃油车公司变身成为一家新能源汽车公司。

业内对此议论纷纷,认为吉利此举“令人震惊”。事实上,当发展新能源汽车越来越成为国家倡导的行业发展方向,各汽车企业亦纷纷推出新能源战略的情况下,吉利踏入新能源行列之中本身并不奇怪,主要是90%新能源车销量占比这一条成为受人热议的焦点。

结合此前吉利发布的2020年实现120万辆的销量目标,同年吉利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108万辆。这是一个相当高的数字,甚至占到了此前国务院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中所预期的2020年全国新能源汽车年产量200万辆的一半。

吉利是胸有成竹还是仅仅为了跟风?同一天,吉利新能源战略的首款纯电动车型帝豪EV正式发布。该车采用目前主流的成熟三元锂电池,综合工况续航里程达到253KM,仅从数据上看属于目前纯电动车领域中的先进产品,同时售价为22.8万-24.98万元,享受国家与地方双重补贴后实际售价仅12万元左右。这款具有战略意义的车型,说明吉利已经在新能源技术领域掌握了包括电池管理、电机系统在内的主要核心技术。

而如帝豪EV的高性价比,让新能源车变得实惠是吉利新能源战略中的一个重要诉求:“实现消费者用传统汽车的购买成本购买插电式混动汽车的梦想”。

在政府补贴逐步退坡的机制下,要实现这一点无疑需要通过规模经济,而吉利的90%新能源车销量占比意义便在此。固然,新能源汽车目前还面临着充电设施短缺、续航里程不足等多重限制,但吉利希望通过技术进步来解决这些困境,譬如2020年争取帝豪EV的续航里程达到500公里,届时该车将足以应对大多数城市内交通,一周使用也仅需充电1次,另外吉利还将发展无需充电的油电混动车。

在接下来的几年内,吉利将率先推出油电混合动力A级车,这将是其新能源战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也将在2017年推出,这两类车型销量比例将占据新能源汽车销量的65%,而纯电动汽车将占35%。

蓝色吉利

该项名为“蓝色吉利行动”的新能源战略随着帝豪EV的推出已然开始。

吉利提出了五个方面的纲领性目标:第一,提前全面实现2020年国家第四阶段每百公里5.0L的企业平均燃油消耗限值;第二,实现消费者用传统汽车的购买成本购买插电式混动汽车的梦想;第三,实现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吉利整体销量90%以上,其中,插电式混动与油电混动汽车销量占比达到 65%,纯电动汽车销量占比达25%;第四,在氢燃料及金属燃料电池汽车研发方面取得实质性成果;第五,实现新能源技术,智能化、轻量化技术在行业的领先地位。

由此可以看出,吉利新能源目标将从以上几个不同方面进行分解实现,技术上将主打纯电动、油电混动、插电式混合动力三种路线。与大多数企业公布的新能源战略一样,吉利采用了一系列数字来衡量其目标。但与众不同的是,吉利希望可以提前实现目标,并明确提出要让消费者购买新能源车变得犹如购买燃油车一样便宜,以及大举转型新能源汽车公司的目标。

吉利表示,将通过两大平台去发展纯电车。第一是FE平台,将负责打造帝豪纯电动平台,以及中高级纯电动车。其目标是,到2015年车辆续航里程达到 253公里,百公里电耗15kWh;2018年续航里程400公里,百公里电耗13kWh;至2020年续航里程突破500公里,百公里电耗降至 11kWh。第二个平台是PE平台,主要负责小型纯电动车的打造,意在轻量化、智能化、高性价比方面取得突破。其目标是,到2017年车辆续航里程达到 200公里,百公里电耗为11kWh;2019年续航里程为300公里,百公里电耗为9kWh;2020年续航里程达400公里,百公里电耗降至 8kWh。

在油电混合动力方面,吉利目前已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譬如行星齿轮功率分流系统,并拥有4项国际发明专利和32项国内专利,该系统将搭载于旗下A级车,首款车型将于2016年上市。油电混合动力车的节油目标是,2016年节油40%,2018年节油45%,2020年节油50%。

而插电式混合动力将是吉利汽车新能源战略的重点。吉利将主推1.5TD+7DCTH这套插电式混合动力动力总成系统,并且未来要搭载到全系吉利车型之上,搭载这套动力总成的首款车将于2017年推出,其油耗目标为2017年达2.0L,2019年达1.8L,2020年达1.5L。

综合以上的战略目标,至2020年,吉利将实现年节省石油420万吨,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00万吨,达到“蓝色吉利”的目的。

壮志雄心

“吉利汽车就是要向新能源汽车公司转型”。11月20日,安聪慧确定地表示。

如果按照吉利此前发布的2020年销量达120万辆的目标来推算,届时其新能源车销量将达到108万辆,这是目前任何公司也没有制定过的宏大目标,吉利作为后来者为什么敢于提出?

综合其他车企发布的2020年新能源车销量目标,2020年上汽计划年销售新能源车60万辆,长安汽车目标为40万辆,而奇瑞汽车为20万辆,广汽传祺计划在2020年前达到10万辆,再加上目前正在发力新能源领域的长城汽车、江淮汽车、力帆汽车等,到2020年,自主品牌的新能源汽车产销计划将远超国家规划。

何况吉利已经在燃油车方面初具成效。根据吉利汽车发布的今年1-10月份销量数据,其累计销量已达40.48万辆,同比增长约27%,已经完成全年45万辆销售目标的90%。变身新能源公司是否意味着将放弃自身在燃油车方面的积累?

事实上,根据国务院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规定,到2015年,当年生产的乘用车平均燃料消耗量降至6.9 升/百公里,节能型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降至5.9升/百公里以下。到2020年,当年生产的乘用车平均燃料消耗量降至5.0升/百公里,节能型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降至4.5升/百公里以下;商用车新车燃料消耗量接近国际先进水平最近。正是这一燃油限值使得目前以燃油车为主的汽车企业纷纷发力新能源汽车,而吉利希望来得更彻底一些。

“吉利制定这样的目标并不是为了和其他企业进行对比,而是结合自身发展提出来的,同时也是对技术的自信。”安聪慧表示。

据了解,吉利汽车将以与沃尔沃合作打造的CMA中高级车基础模块架构为核心打造新能源车型,该方面的设计研发工作主要由吉利汽车欧洲研发中心承担,该中心在瑞典哥德堡已有1200名工程师,中国杭州也有300名工程师,负责架构开发、上车体开发、核心部件开发开发,整车设计、工程制造及新技术的研发。 CMA基础模块架构可以实现电机+发动机等核心部件的批量生产。

而值得注意的是,在上个月沃尔沃汽车同样公布了“电气化战略”,提出未来全系车型引入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对此,安聪慧表示:“沃尔沃是兄弟单位,与其进行技术合作也是很自然的事。”

正如与五年前收购瑞典的沃尔沃汽车一样,吉利的行事风格一向特立独行,此番宣布大举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豪言壮语,吉利也并不是说一说。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