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探索建立智能机器人产业园区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6-01-08
分享到
“江门正处于产业优化升级、新兴业态培育的关键时期,打造智能机器人装备产业具有重要机遇和良好前景。”江门市经信局回复表示,正在探索建立智能机器人产业园区。

关注重点提案“智能制造”是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也是《中国制造2025》重要部分。江门如何才能抓住机遇发展“智能制造”?

在政协江门市委员会十二届四次会议期间,江门市政协委员郑晓曦提出了《关于建立江门市智能机器人产业园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认为应逐步建立江门市智能机器人产业园,并由园区企业与五邑大学联合建立智能机器人应用研究院。

对此,江门市经信局回复表示,正在探索建立智能机器人产业园区,以实际行动开始布局该产业。

建议

建立江门市智能机器人产业园

郑晓曦分析认为,江门市制造业初具规模,有众多制造业厂商,国际知名品牌abb公司已在江门新会落户,省科技厅大力支持江门开展智能机器人产业的发展,本地学府五邑大学也已开展了智能机器人技术方面的研究工作,在机器人视觉、多维感知和伺服控制方面可为江门智能机器人产业的发展及机器人智能化提供技术支持和人才培养,所以,江门发展智能机器人产业具有良好的基础。

他建议,市政府制定江门市未来新兴产业的主要发展规划,明确将机器人及相关产业链作为江门市先进制造业的主要发展方向之一,通过对外“招商引资”,对内“重点培育”的模式,逐步建立江门市智能机器人产业园,初期可采用招商引资1家国际或国内知名品牌机器人厂商,形成机器人核心部件批量生产能力,产品服务全国,从而扩大江门机器人制造业的影响,并以产学研方式重点培育本地有发展前途的制造商。

目前,五邑大学计算机视觉与智能机器人研发中心正在从事第三代智能机器人的研发与应用。郑晓曦认为,江门在建立园区的同时,可由园区企业与五邑大学联合建立智能机器人应用研究院,在市政府的重点支持下,使其成为机器人智能化技术的孵化基地。对于研究院近期自主研发机器人的主要方向,他提出,可以在某些专用领域研发和生产特色机器人,比如面向卫浴制造业的研磨抛光机器人,面向餐饮行业的服务类机器人等。

回复

已以实际行动开始布局该产业

据介绍,根据产业发展的需要,江门市也催生了一批涉及工业机器人领域的企业,但企业数量和产业规模都不大。经不完全统计,与机器人产业存在相关性的企业约为20家。所以,江门瞄准了国内外著名的工业机器人制造企业,开展全产业链招商引资。

“江门正处于产业优化升级、新兴业态培育的关键时期,打造智能机器人装备产业具有重要机遇和良好前景。”江门市经信局回复表示,正在探索建立智能机器人产业园区,因为以产业园的形式承载全产业链发展是发展机器人的必要条件,各相关部门已深刻认清打造智能机器人产业的重要性,抓紧开展机器人产业园相关考察和筹备工作,抓紧落实各项前期工作,跟进重点项目,强化与沈阳机床项目的对接等工作,以实际行动开始布局该产业。

由于机器人产业对产业的配套程度、产业链条的完善程度有着较高的要求,产业园将本着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原则,围绕企业需求,着力建设和完善园区产业研究、展示体验、产品推介、项目孵化、投融资服务、产业人才实训、智能机器人服务外包等特色平台。江门市经信局表示,将依托国内有基础、有实力的高校及科研院所的研发队伍,围绕机器人及其关键部件产业化的技术问题,开展产学研联合攻关,突破一批制约机器人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加快产业链与创新链整合,组建江门机器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形成“产业互补、联合创新”的产业发展模式。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