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车市放缓 豪车国产化缺失还能挺多久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6-01-14
分享到
尽管国内汽车市场整体销量增幅放缓,但国产化仍是豪华车企销量上升的制胜法宝。面对进口车市场的下滑,目前排名前十的豪华品牌中,仅有雷克萨斯和保时捷仍采取纯进口方式进行销售。

尽管国内汽车市场整体销量增幅放缓,但国产化仍是豪华车企销量上升的制胜法宝。面对进口车市场的下滑,目前排名前十的豪华品牌中,仅有雷克萨斯和保时捷仍采取纯进口方式进行销售。业内人士认为,豪华品牌国产化的缺失,由此带来的生产成本、关税成本、市场反应等负面作用,将迫使进口车型的优势进一步减弱,直接影响到在华的竞争力,为今后的发展埋下隐患。

进口车市场萎缩

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在市场疲软和高库存的双重压力下,2015年1-11月,我国进口汽车销量下降幅度达到20.6%,下降至83.29万辆,2015年成为汽车进口量十年来首次出现下滑的年份。

国机汽车市场部高级经理王存分析认为,2016年进口车市场仍将呈下滑态势,销售上牌仍会有个位数的下滑,进口车“量产化”与“国产化”两大策略将呈现白热化的竞争。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纯进口品牌,雷克萨斯与保时捷的排名出现了变化。其中,雷克萨斯2015年1-11月累计进口汽车7.64万辆,同比下滑 8.7%,成功超越此前借力SUV市场快速发展的路虎、Jeep等品牌,成为位居宝马、奔驰之后,进口量排名第三的品牌。而保时捷2015年在华销量为 5.43万辆,同比增长高达34%,再次晋级十大进口豪华品牌。

业内普遍分析认为,雷克萨斯与保时捷很大程度上有赖于SUV车型销量的爆发式增长。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1-11月SUV市场累计销售542.2 万辆,同比增长51.1%,增速远高于整体市场增长速度。而占据进口车市场份额62.9%的SUV车型,无疑也成为受益者。

据了解,为迎合市场需求,保时捷Cayenne、Macan两款SUV车型相继上市,这也让保时捷的销量在中国市场得到迅速增长。目前保时捷SUV的销量占总销量的3/4,911等跑车的销量仍然停滞不前。而雷克萨斯,也借助全新SUV产品成功占据了更多的市场份额。

产品依赖存隐患

尽管依靠SUV车型的表现,雷克萨斯、保时捷、林肯等豪华品牌在竞争激烈的国内车市中博得一席之地,但纯进口身份所导致的高售价,仍然成为其销量持续增长的障碍之一。

目前,与保时捷Macan、林肯MKX同级竞争的一汽-大众奥迪Q5,低配车型的官方指导价下降至40万元以下,加上经销商所给出的优惠,最终成交 价仅为33万元。但是,保时捷Macan与林肯MKX由于进口车身份,起售价分别为55.8万元和44.98万元。一位林肯4S店销售人员坦言,在国内车 市价格不断下探的现状下,售价偏高以及无任何优惠,使得部分消费者在店内询问价格后,便另寻其他品牌。

同时,国内进口SUV的前景也并不乐观。数据显示,去年占据进口车市场最大份额的SUV车型,下滑幅度已达24.4%。

在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看来,过分依赖SUV以及产品价格下探,对纯进口豪华品牌而言,依然面临着风险。“毕竟进口车市场下滑已不可避免,去年表现突出的进口品牌,同样将遭遇寒冬,势必会考虑到转型的问题。”

“新常态”下的国产化之路

事实上,“新常态”下的国内车市,除早已实现国产的奔驰、奥迪等一线豪华品牌外,凯迪拉克、英菲尼迪等二线豪华品牌,在国产后也缩短着与豪华品牌第一阵营的距离。

数据显示,去年前11个月,东风英菲尼迪在华销售3.6万辆,同比增长34.6%,国产化率已超过五成。而讴歌品牌也因广汽丰田近日成立了销售公司,为今年国产化销售铺好了道路。

与众多豪华品牌在国内布局相比,雷克萨斯、保时捷、林肯却迟迟未将本土化提上日程。此前,雷克萨斯曾官方回应称,雷克萨斯当前最需要的是“品牌的本 土化”而非国产。保时捷中国总裁方智勇也明确表示:“我们并没有国产计划,无论哪一款车型。至少在目前可预期的时间范围内,我们不会考虑在中国生产。”而林肯国产化也遥遥无期。林肯中国区销售及服务副总裁范自强曾表示:“林肯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国产计划。”

业内人士表示,中国已成为全球车企最为重视的市场之一,国产化不仅能降低成本,而且在新车型投放上也更加灵活。对于雷克萨斯、保时捷、林肯等仍以纯进口车方式征战国内市场的豪华品牌而言,随着中国市场所占全球销量比重的提升,国产化无疑将是在竞争激烈的国内市场实现进一步增量的出路。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