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斯维加斯CES消费电子展剧透 北美车展值得期待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6-01-14
分享到
在刚刚结束的拉斯维加斯CES消费电子展上,汽车企业大放异彩,展示了现在和未来的汽车发展方向,这让今天在底特律开幕的北美车展略显逊色,因为最亮点的技术和概念都已经提前曝光。

在刚刚结束的拉斯维加斯CES消费电子展上,汽车企业大放异彩,展示了现在和未来的汽车发展方向,这让今天在底特律开幕的北美车展略显逊色,因为最亮点的技术和概念都已经提前曝光。不过就在北美车展的影响力受到质疑的时候,支持底特律一派的人士开始大声疾呼:传统汽车在看得见的未来不会消失。

亮点来自底特律

本届CES上,最被外界看好的一款汽车,既不是有着炫酷外表的乐视超级汽车,也不是任何其它带“概念”二字的座驾,而是通用汽车发布的一款纯电动车 ChevyBolt。这款车汇聚了底特律目前最好的车载娱乐系统和技术,续航里程能够达到200英里以上,不少媒体形容其“挑战特斯拉”。通用汽车介绍,税收补贴后,这辆汽车售价将仅为3万美元左右,是一辆属于每一个人的电动车,将于今年晚些时候上市。这款车被评为CES上最好的汽车,甚至被认为是整个 CES展上最好的产品。ChevyBolt同时会在底特律北美车展上亮相。

ChevyBolt在CES上的成功无疑给底特律注入一剂强心剂。在业内一片欢呼汽车制造西移硅谷的喝彩声中,底特律掷地有声地宣告:我们才是汽车起源并且传承的地方。

这并不是说底特律和硅谷不和谐。反而是说传统汽车业务和创业企业文化之间的鸿沟正在弥合,界限也变得越来越模糊。2016年或许是“底特律遇见硅谷” 的一年。不过还是有很多问题有待人们回答:比如,未来谁将拥有汽车?谁会是驾车者?Uber会如何进入汽车领域?苹果是否会造出一辆严肃的汽车?福特是否会变成谷歌的供应商?

好消息是,底特律的汽车厂商已经想通了。他们对新兴的汽车创业企业开始慢慢了解,从最初的看不起,到后来的看不懂,现在已经进入了寻求合作的阶段。传统汽车制造商的技术再精湛,它们造出来的永远是上个世纪的汽车,不属于未来。如果要利用新的软件、传感器和人工智能技术,来实现从现在到未来的跨越式发展,它们必须得依靠科技公司,如果仅仅依靠钢板、内燃机的核心业务,它们将永远沉在毛利最低的食物链的最底端。

未来的信息技术和传统企业业务是融合的。许多现实的因素也在推进这一融合。底特律有理由自豪地说:我们回来了!美国的经济正在复苏,汽车销售也从08 年的金融时期复苏过来。2015年美国汽车销量达到了破纪录的1750万辆,这受益于低油价和低利率政策。尽管金融危机时期很多汽车企业都精简了业务,不过汽车制造研发的开支并未被削减,反而加大了,这其中就包括研发能够使用与未来环境和道路政策法规的汽车,研究车联网如何更好地为驾车者服务。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传统汽车企业和科技企业努力的方向是一致的,都是为了投入资源寻找共同的解决方案,推动汽车向未来交通发展。

汽车未来=底特律+硅谷

CES展上,一位前克莱斯勒的员工如今站在了乐视超级汽车的展位上,身边就是他的前东家。他感慨地说:“隔壁的同事们是时候睁开眼睛,看看世界了。” 现实中,底特律的很多汽车前高管确实都已经在硅谷找到了第二次生命。比如现在负责谷歌无人驾驶汽车业务的福特前工程师、现代美国前 CEO,JohnKrafcik。乐视超级汽车FaradayFuture的研发及产品开发高级副总裁NickSampson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重新定义汽车意味着重新定义人和地点。汽车制造已经从传统的底特律、斯图加特转移到了其它地方,来自不同背景和文化的人所呈现出的对生活方式的追求,才是我们雇人时候所看重的。

不可否认,硅谷拥有全球世界最聪明的大脑。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硅谷垄断了全世界的工程师和科学家。事实上,底特律也有大量顶尖的软件工程师和计算机科学家在搞研发。如果只简单地认为未来汽车制造就是把硅谷新技术的应用和传统的汽车产业嫁接,那就错了。这背后其实是人才的交流和思想的碰撞。只有把精通汽车的工程师、科学家和商界领袖都汇聚起来,才能从协作到思维都发生转变。

谷歌和苹果已经在这样做了。它们在底特律成立汽车研发部门,招来了大量的通用、福特的汽车人才研究无人驾驶。而底特律的传统企业,比如一些德国和日本车企,也都在硅谷成立了研究机构。AutoTrader资深汽车分析师称,硅谷和底特律之间就好像是一个来来回回不断运输科学和技术大脑的桥梁。总部位于纳什维尔的日产汽车,依然保留着底特律郊区的研发中心,不过同时在硅谷建立了研究中心。日产北美技术中心的副总裁ChrisReed表示,“你的脉搏必须跟着不同的地区节奏跳动。节能减排让动力侧变得更加重要,但是就像这是一个大爆炸的时代,不是说机械侧就不重要了,我们仍然需要提供应对监管的解决方案,但是整个公式中加入了更多的变量。”

不仅仅是汽车本身,谷歌原车型的汽车供应商德尔福、李尔、劳什等也都参与到了未来汽车的浪潮中,并且这些供应商的总部都位于密歇根州。德国博世也在该州有大量的业务。对于博世而言,已经建立了底特律和硅谷之间的联系。高科技的创新和制造业的技术正在变得越来越完善,这能更好地实现汽车的自动化、电气化和连结性。博世位于硅谷、密歇根和德国的团队正在努力协作,为整车商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

作为企业工业的发源地,底特律是传统汽车产业资本聚集的象征。但是你可能不知道,底特律去年也开始拥有自己的创新孵化器:TechstarsMobility。为了刺激底特律汽车经济的发展,这个加速器的到了来自福特、本田和韦里孙通讯(Verizon)的支持。今年即将启动第二轮融资,以吸引交通为导向的企业前往底特律投资研发。Techstars的最大优势在于能够充分发挥底特律作为汽车之城的地位优势,同时又能借助于创业崛起的时代优势,处于时空交汇的历史契机。据Techstars董事总经理TedSerbinski介绍,该平台已经汇集了来自克莱斯勒、通用汽车、潘世奇、沃尔沃和宝马汽车的创新项目,拥有超过300名导师参与这些计划。经过超过百年的积累,底特律仍然对于汽车制造行业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拥有大量的、高质量的行业专业知识和技能。底特律在车辆制造、建设和运营方面的经验也值得硅谷借鉴。

福特全球技术事业部首席执行官BillCoughlin也是Techstars在全球的支持者和参与者之一。他表示,汽车城仍然拥有产业资本。尽管行业不断发展,要确保世界上最优秀的人才仍然愿意源源不断来到底特律发展,为全球汽车产业发展提供解决方案。通用汽车的ChevyBolt就是底特律全新商业战略成果的最好展示。

在更遥远的未来,前进不仅仅意味着地理方位的变化,而是行业如何定义和分类。说不定会有那么一天,当汽车制造和科技的界限完全被打破,那么福特、通用可以大胆地去做社交媒体,微软、亚马逊也可以轻松指挥无人车的来去。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