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AT来了!雷克萨斯想怎样?

文章来源:车云网 发布时间:2016-01-14
分享到

北美车展正在底特律如火如荼地举行着,有不少技术亮点值得我们关注,比如变速器——10AT来了!

自打采埃孚推出8AT以后,关于变速器挡位数的竞争和争议就一直没有停止过。为了压过8AT的风头,奔驰煞费苦心地弄出了9AT,并且由于其纵置结构和各方面素质明显好于采埃孚之前推出的横置9AT而备受认可。只可惜,奔驰“领先”还没焐热,“刷新”的东西又来了——本届北美车展上新发布的雷克萨斯LC搭载了10AT。

虽说10AT这个说法早已有之,但大多为“准备研发”,真正出现在量产车上,这还是第一次。这也使得一度被认为“9个挡已足够多”的说法被事实再一次否定。人们忍不住要问:这种挡位竞赛何时是个头,10AT真有必要吗,未来会不会还会有11AT?

这些年,变速器技术的竞争和更新速度,已经超过了发动机。为什么之前4AT存在了那么长的时间;为什么在相当长的时间内,绝大多数车型的配备都是“6AT顶天了”;而现在却几乎以“每一两年加1挡”的速度往上增长?或许很多人没有意识到,这个趋势很大程度上是拜双离合所赐——双离合的换挡速度优势刺激了AT技术的发展,这才使得挡位数越来越多成为可能。怎么说?如此超多的挡位,是必须建立在超高换挡速率基础上的,否则挡位越多反而效果越差。正是因为换挡速率的革命性变化,促成了挡位数的不断增长。

回到原点的问题:10AT有无必要?答案是肯定的,前提是在成本可控的情况下。也就是说,在不考虑成本、且换挡速度足够快的情况下,挡位数肯定是越多越好,这根本不必争议。所谓的“9AT足矣”,是指再继续花更多的成本去弄10AT,而得到的效果却是提升有限,没必要,而并非10AT不比9AT好。既如此,竞争就会促使挡位数不停地增加下去,直到成本与性能之间达成新的平衡。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