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功能树脂材料已被丰田采用

文章来源:日经技术在线 发布时间:2016-01-18
分享到
日本钟化公司(KANEKA)最新推出了两种用于汽车的高功能树脂材料——“Hyperlite HP”和“Hyperlite JP”。

日本钟化公司(KANEKA)在2015年底于东京举办的材料及能源相关展会“INCHEM TOKYO 2015”上,展出了两种用于汽车的高功能树脂材料——“Hyperlite HP”和“Hyperlite JP”。Hyperlite HP是适合散热的高导热性注射成型树脂,底材为聚酯。


钟化的Hyperlite HP被用于LED尾灯。下面的小部件是安装了LED芯片的灯口部分。

该材料可用来替代铝合金散热器,导热性与铝合金相当。单独使用时的导热性可达到铝合金的8成左右。如果在Hyperlite HP部件和发热体之间夹入铝合金材料,就能在保持树脂特有的轻量特性的同时,实现与铝合金相当的散热性。

应用于车体的LED灯座部分时,不仅可实现轻量化,而且无需制造铝合金散热器时必需的切削处理、与插口接合等加工,与铝合金相比,模具方面的负担也比较小。

现在,丰田的MPV“Alphard”和小型MPV“SIENTA”的LED灯座部分已经采用了这种材料,预计今后其应用范围还会继续扩大。

Hyperlite JP是使用PC(聚碳酸酯)和PET(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制成的汽车外装用树脂材料,与ABS和聚碳酸酯/ABS复合材料相比,刚性和耐热性更好,而且线膨胀系数低。

该材料与0.8mm的钢板制成的汽车面板相比,重量减轻35%。据钟化的解说员介绍,该公司还开发出了流动性更高的等级。可使面板的厚度减少1/3。最大可比钢板轻56%。

日本多家汽车企业已经在部分车型上采用了这种材料。钟化的展位上准备了使用以往材料制作的厚度为3mm的面板,以及使用新材料制作的形状相同、厚度缩小为 2mm的面板,将二者拿在手上,可明显感觉到分量不同。最近,为了提高空气动力性能,面板要采用复杂的造型,对于轻量化的要求,预计也将比以往更加严格,因此应该会有越来越多的车型选用这种材料。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