扒一扒日产「背着」奔驰搞3.0T的幕后动机

文章来源:车云网 发布时间:2016-01-27
分享到
2016北美车展,日产带来了一台新的3.0T发动机,这勾起了我们的众多疑问……

2016北美车展,日产展出了一台新的3.0T发动机——VR30DETT。对此,不少人会下意识地想到:这是不是又是从奔驰那儿“拿来”的?这个问题用一个最简单的逻辑就可以否定:如果这台3.0T仍是“奔驰货”,日产岂能把它(发动机模型)单独展示?你见过之前日产展示源自奔驰M274的2.0T吗?因此,它应当属于日产自行研发的新机型。

既如此,问题来了:如果这台发动机技术领先,为何之前2.0T日产不自己干;如果日产技术实力不够,那为何3.0T却不选择与奔驰“合作”?

Tips:

日产与奔驰的渊源来自于3年前的合作,从此英菲尼迪主力车型的2.0T版本,均采用了源自奔驰的M274。此次合作效果虽然不错,但也使得人们对于“技术日产”名号的怀疑——面对T动力时代的到来,日产真就不打算自己研发发动机了?

之前与奔驰合作虽无奈却也合理

车云菌反复说过,T动力在很大程度上是被欧洲排放法规“逼出来”的,因此新一代的T动力发源地在欧洲而非日本和美国。相比美系,日系在这方面的动作则更为迟缓,原因也与日系之前在经济性方面的领先有关。而在所有日系中,日产又是相对迟缓的。

在T动力各方面优势(包括动力特性、经济性、税收等)越来越突出的情况下,日系顺应转变是必然之举。日产有小伙伴雷诺,因此小排量T动力并不缺乏,反而是中高端最核心的主打——2.0T却完全空白。为此,日产甚至煞费苦心地研发了2.5机械增压+弱混来实现过渡。不过从任何角度看,靠这套弱混系统来PK2.0T都是不划算的——性能优势和经济性优势并不十分突出,而且成本还不低。

英菲尼迪Q50及Q50L使用的戴姆勒M274系列的2.0T发动机

全新研发需要周期所以不赶趟、产品和市场需求又如此迫切,那么最有效的办法自然是找有相应技术的合作方。相应的,奔驰在欧系豪华品牌里也有类似问题——它的M274推出时间明显晚于两个对手,它也希望通过某种合作来扩大M274的总量和影响力。于是,一拍即合。

选择3.0 V6作为突破口符合日产的动力战略

既如此,为何此次3.0T日产又选择自己干呢?这个问题很好回答:好歹也是“技术日产”,动力总成都拿人家的,这像话吗?其实说白了,之前日产选择与奔驰合作只能算是权宜之计。等日产缓过劲儿来,该自己研发还得自己研发。

相对于当初2.0T的“时不我待”,在六缸机这个层面,市场需求就远没有那么迫切了。明眼人都清楚,3.0T这个“黄金排量”,很大程度上是应对中国这个庞大市场而来的。而对于中国市场而言,即便是英菲尼迪,也不可能靠3.0T来走量。

事实上,这种六缸机真正的大市场在美国。而即便发展至今,美国市场对于涡轮增压仍不似欧洲和中国市场那么热衷。于是在之前几年,日产已有的VQ35或VQ37足以支撑场面,并给日产研发T动力版本腾出了时间。

2016款英菲尼迪Q50配备的VR30DETT发动机

这似乎还是没能解释日产为何要先开发“六缸T”而不是“四缸T”,这就要说到日产的动力战略了。“技术日产”的名号,很大程度上是源于它过去对动力总成的研发,而其中一个重要代表,就是日产曾经对于V6近乎偏执的推崇——别说2.5L,连2.0L都采用V6。当然,这里面名头最大的,还是VQ35。先发挥自己擅长的领域,这很符合常理吧?

与此同时我们发现,日产的VQ系列也非常急迫地面临着升级换代。虽然通过一些改进绕过规则,VQ35DE在今年重新获得了沃德十佳的称号,但年代久远的平台和多点电喷还是显露出它是时候要有替代者了。既如此,把压箱底的本事拿出来,再次推出一款可以称得上经典的(直喷T版)V6显然是再合适不过。

VR30DETT的技术价值值得肯定,并有可能衍生

从新发动机86×86mm的缸径×行程就可以看出,这款发动机绝非VQ35的“涡轮改装”,当然更不是奔驰M276的衍生品。这样的缸径行程组合,也说明日产相对均衡的取向——不似过去VQ35那样极致地偏向运动性,但同时也并不会为了扭矩而牺牲高转速爆发力。

虽然还没有装车后的实际体验,但仅就展出的技术来看,这款发动机在很多方面还是很值得点赞的。在设计思路上,所有主流的东西肯定是装配齐全了,例如直喷、集成式排气歧管、水冷式中冷器(其中高功率版还采用了双中冷)等等。

除此之外,这款发动机还有不少属于自己的独到亮点。例如它的汽缸壁涂层,貌似就很有看头——名为Mirror Bore Coating的涂装技术,可以让涂层厚度只有0.2mm。这样可以提高热效率、实现轻量化,而且摩擦损失更小(减少40%)。还有如它的VVT,进气侧采用的是电磁机构而非液压机构,这也有利于提升响应速度和精准度。

英菲尼迪型号VR30DETT的3.0T发动机

另一个重要看点是它可能对涡增技术的贡献。虽然日产在涡增方面是后来者,但这也有好处——可以总结之前(对手们)的经验教训,然后发挥自己的技术优势来实现突破,从而达到青出于蓝的效果。例如这台发动机的高功率版,就首度加装了光学涡轮转速传感器。

之前的涡轮转速数据,是靠进气压力来测算的,精确度显然不如光学传感器。这样设计的好处,是可以让系统更精准地了解到涡轮转速,从而可以更有效优化不同时点的喷油、配气,达到改善动力输出特性和提升燃油经济性的目的。按照官方数据,它可以提升30%的功率输出和降低6.7%的燃油消耗,相当可观。如果此项技术被证明有效并在其他涡轮增压机型上装配,这也算是日产在涡增技术领域的一个贡献了。

车云小结:

作为日产首台自主研发的直喷六缸T动力,VR30DETT引发关注是理所当然的。日产的VQ系列虽诞生多年、看上去技术也呈现老态,但却依旧可以凭借出众的表现获得沃德十佳,显现出日产在V6方面确实是很有心得。这个优势是促使日产在这一领域没有再选择与奔驰合作的重要原因。

当然,更关键的是作为“技术日产”,也必须拥有属于自己的T动力技术。不出意外的话,接下来这台VR30DETT很可能会成为日产旗下六缸动力的主打。它的技术也将衍生到更多领域,例如促发日产研制出真正属于自己的“四缸T”来。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