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汽车颜色,你不知道的10件事

作者:李杨 文章来源:AutoMan 发布时间:2016-03-04
分享到

汽车颜色,其实只是一个人主观意向的事情,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大家考虑的仅仅是“我稀罕啥色”。然而,其实车身颜色已经不仅仅是一个美观和个人偏好的问题了,而是一个颇有学问的有意思的话题。在考虑车的品牌、类型、安全配置以及操控性能等方面之后,就该选择汽车的颜色了。什么颜色的汽车事故率最低?什么颜色能使汽车显得结实而厚重?什么颜色的汽车保值率最高?……现在,对于颜色这些事,我们为大家做一个大揭秘吧。

 

1车身颜色和安全率

据调查显示,汽车颜色跟环境学、心理学都有一定的关联。车身颜色与周边环境的对比度、颜色自身的胀缩性、颜色对心理行为的暗示直接导致了颜色与汽车安全性相关。这么一说好深奥四不四?说白了就是安全率与其安全视线,车身颜色的能见度都有关系。

澳大利亚最大的汽车保险公司(NRMA)曾对汽车颜色与交通事故率之间的关系进行过研究。结果表明:撞车等交通事故的发生与汽车颜色有着密切的联系。其中,黑色汽车最容易发生事故。白天,黑色汽车发生事故的概率比白色汽车高12%,而在傍晚和凌晨,这一数字高达47%。灰色和银色汽车的危险性仅次于黑色汽车,然后是红色、蓝色和绿色汽车,再其次是黄色汽车,而白色汽车最安全。

总之结论就是:浅色系的汽车事故率低。

美国政府要求所有的校车都必须是黄色,因为显眼,安全性高。

不过,也有相关数据表明,89%的人考虑的是个人喜好,只有3%的人考虑到安全因素。

 

2车身颜色和保值率

汽车市场的加价提车一直有个不成文的规定,比如同款汽车白色就要加价,加价”借口“也多种多样,如白色车漆成本高、白色车型畅销断货等等。如果出于行车安全考量,白色车型价高还可以理解。不过这种现象也会一定程度影响车辆的保值率。

美国一家网站对2000多万辆汽车进行分析研究后发现,黄色车辆折旧贬值率最低,也就是说黄色汽车最保值——它的5年平均折旧贬值率仅为26.2%。

其他依次为橙色(5年平均折旧贬值率27.6%)、绿色(31.3%)、蓝绿色(31.4%)、红色(31.7%)、浅褐色、棕色和金色(33.3%)、蓝色(33.6%)、白色(33.7%)、银色(34.0%)、灰色(34.2%)和最不保值的黑色(34.4%)。

“歪果仁”果然是任性,然而我国颜色保值率高低,还是和大家喜欢什么颜色的车有关的。高保值率的颜色为银色、黑色和白色,而一些更加特别的颜色,因为用户群体小,市场小导致整车价格稍低。如果有的选,大家肯定选土豪金,这好像才是天朝的主流吧。

 

3车身颜色和被盗率

在价格相当、功能相近的前提下,什么颜色的车型才不被贼惦记?荷兰一所大学的学生曾对此做了专门研究,答案显而易见:盗车贼最不喜欢鲜艳的汽车。所以如果可能,最好是将车涂成黄色和粉色,因为偷车团伙最不待见的就是这两种颜色。

是不是颜色越鲜艳的汽车越容易被警察发现?

这是个好问题,可以算作部分正确答案。实际上,最重要的原因是,黄、粉这两种颜色不被大多数人所喜爱,因此,被盗汽车的换手率很低。试想一下,如果明知道偷来的东西很难卖掉,还会花力气去偷吗?偷车贼自然会想到换一种更有市场的东西。因为所有偷车贼都是为了出售变现,而不是自己留着用。

还有心理学专家分析称,因为偷车贼往往具有“黑暗型人格”,选择和自己性格颜色截然相反的汽车倒卖,会让他们感觉很不踏实,随时都有可能被警察抓到,所以白色从来都不是他们的首选对象,所以最安全、被盗率最低的颜色也是白色,其他过于鲜艳的颜色也非偷车贼的最爱。这个时候黑色和属于深色系的车被盗的概率就会相对较高。

通常被盗车的车龄一般在3年左右,因为这类汽车可以卖出原价的85%。

 

4车身颜色和鸟屎率

哪种颜色的车容易被鸟粪袭击?有调查说白色和银色的车最容易受到鸟屎的攻击,因为这两种颜色反光会误令鸟儿以为是天敌来袭,以致吓到失禁……妈呀,这不就是传说中的吓尿了,甚至吓出翔?

汽车用品零售商Halfords的研究(通过取样来自不同城市的1140辆汽车)调查发现红色车辆最易引来小鸟的粪便,因为红色对视觉刺激较强,易引起注意;蓝色紧排其后大概是因为会让小鸟误以为是湖面吧;黑色的倒影最清晰,小鸟会被自己的形象产生反应。

对此,结论其实并不一致,也许只是小鸟们任性而已罢了。

不过Man哥在此提醒一句,由于鸟粪具有强碱性,会对车漆产生不可修复的影响,如果车身被鸟粪攻击,及时清洗为佳。

 

5车身颜色和销量

有人会觉得车身颜色还会和销量扯到一起?答案是yes。谁愿意买一个特别丑的颜色呢?据统计,销量最好的颜色一直是被白色占领着。有的车主觉得白色时尚简约,更适合百搭,生活、商务两相宜;有的车主觉得黑色吸热,白色车身在夏季更加节能一些;还有的客户觉得白色的车耐脏且辨识度更高,夜间行驶更安全。所以有研究调查显示,白色占到世界总销量的四分之一。

其实,Man哥在此说一下,白色也是有色差的。车身颜色来说,白色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普通白,属于烤漆。另一种则是近年较流行的珍珠白,这种白色加入了金属颗粒,属于金属漆的一种,漆面更硬更耐刮。两种颜色的成本也不同。所以,不同车的白色漆面也有微妙的色差,如果要补漆,那不得不考虑这个问题了。

 

6车身颜色和温度

一定时间内,物体对光能吸收越多,其升温速度越快,但最终温度由环境决定。
尤其是夏天,大家潜意识会觉得深色系的车吸热,而浅色系的车可以反射光线,得到的热量较少,相对好一些。

但当汽车在太阳下长时间暴晒时,车辆的吸热、散热会达到一个平衡。在这种状态下,车辆的温度主要取决于环境,当然车辆的材料、空间等因素也有一定的影响,但和颜色的关系已经不大。

 

7车身颜色和车身结构

这个说白了就是跟人穿衣服一样,生活中我们都有这样的经验,浅颜色的衣服穿在身上就会显胖;尤其是身材较胖的人,穿黑色的衣服就会略微显瘦。

对于汽车而言,车身颜色同样具有造型效果,可以从视觉上改变人们对物体大小的判断。所以如果你希望你的车看上去更庞大、饱满一些,可以选择暖色系颜色,类似白色这种明度较高的颜色;如果你希望你的车更加紧凑、坚实,可以选择以深色系为代表的颜色。

 

8车身颜色和车主性格

人们给颜色总是赋予了超乎它本身的多层含义,比如灰色是不想说,蓝色是忧郁。好好,言归正传吧。有人选车就觉得,自己适合哪个色喜欢哪个色就决定哪个,觉得车身颜色就是代表自己。还有的人是互补型的,会想用颜色来填补一下自己仿佛缺少的那一部分,来和自己互补。所以这个事儿真的是仁者见仁。

灰色象征沉稳、考究、智能与成功,经济适用车型多见;红色象征热情、性感、自信;黑色是天然的公务车,它象征权威、高雅、低调……(此处略去一万字)

 

9车身颜色和车主年龄

某项调查显示,年龄不同,对应的车辆颜色选择也会有所不同。黑色当然是各个年龄段的百搭色,低调内敛这样的词都可以用在这里咯。

但一般来说,中年人会选黑色、灰色、银色的车,这类颜色给人成熟稳重的感觉。如果选了蓝色、黄色啥的则被人觉得不正经,太骚气惹。

而年轻人,则会选择一些白色、黄色、红色、蓝色的车型,能显得活力四射,青春活泼一些。当然你也可以说你想选择深色系来装成熟。

红色、粉色、紫色啥的不用说了,是萌妹纸们的菜,也是很好的”保护色“,为什么呢?因为别人看见”女司机“都会退避三舍——你懂的。(女司机表打我)

 

10车身颜色和后期维护与改装

说到车身颜色的后期维护保养,那就不得不提到马自达,都知道马自达的那一抹红是和其他家的红不一样的。那到底为啥呢?

例如,我们明显能感觉得到马自达"魂动红"的金属效果和闪烁效果,金属效果来自漆里加入了铝粉,亮闪闪还来自于珠光粉,而这就要考虑金属效果的细腻和反射程度,光源下不同角度随动的反光等等,这就是马自达为了与众不同,而在其生产线上多费了心思多加了工序。这种颜色好看也好贵,正是因为这种特殊工序导致后期维护起来会相对困难,因为很难达到原厂效果。真是一把双刃剑。

关于车身颜色后期维修,金属漆的价格往往是要贵于普通颜色的。并且,如果你选择了一款太过于个性的颜色,后期维修时喷漆多少也会遇见些麻烦,补不好的话就像一件衣服打了补丁,画面自行脑补。

另外,白色车漆在长时间使用后,会被氧化显得有些发黄;而黑色车身上细微的伤痕都会比较明显。相对来说最容易保养的颜色就是银色了,轻微划痕不易显现,因为划痕后的色系和银色差不多。银色车主这时笑了。

对于汽车油漆来说,它分为原厂漆,4S店的漆与非4S店的漆,而且目前无论是4S店还是路边作坊,油漆大部分都是由店内人工调漆的。几乎很难找到无色差的油漆颜色。一般常用的车漆品牌有ICI、PPG、新劲、施必快、杜邦、鹦鹉等等,店不同,漆不同。

 

改装这件事要另说,如果您有改装癖好,那还是建议你买白色的,白色与其他颜色匹配无论怎么看起来都比较和谐,如果你是选择其他的颜色,就可能出现很奇葩的感觉。不过这也不绝对,现在不伦不类的搭配越能吸引眼球。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