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 安全气囊使用六大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2016-03-10
分享到
安全气囊系统作为一种被动安全性置,行驶中可以为乘员提供有效保护。一旦车辆在高速行驶中发生碰撞(尤其是正面碰撞),安全气囊即可触发,充气后均匀地分布在头部和胸部,防止乘客身体与车身产生直接碰撞,从而大大减少受伤的可能性。

安全气囊系统作为一种被动安全性置,行驶中可以为乘员提供有效保护。一旦车辆在高速行驶中发生碰撞(尤其是正面碰撞),安全气囊即可触发,充气后均匀地分布在头部和胸部,防止乘客身体与车身产生直接碰撞,从而大大减少受伤的可能性。(安全气囊来保护汽车乘员的理念最先产生于美国。1952年,美国汽车生产者联合会在理论上阐述了这样汽车安全系统的必要性,很快气囊系统的原理图也绘制出来。1953年8月,赫特里克首次提出了“汽车用安全气囊防护装置”,并在美国获得了“汽车缓冲安全装置”专利。)据统计,当车内前排乘客在系上安全带时,安全气囊可使头部受伤率减少25%,面部受伤率减少80%以上。现在安全气囊已经属于标准配置,但是不当的用车习惯很可能使得安全气囊无法保护车内乘客,更有可能成为车祸的始作俑者。

现将安全气囊使用常识整理如下,供参考:

1.安全气囊必须与安全带同时使用

当车辆发生碰撞时,安全气囊弹出的速度高达300公里每小时,如果车内乘客没有系安全带,会受到车辆骤停的惯性以及气囊强大的冲击力,导致乘客受到二次伤害,加剧车祸的损伤。

2.开车姿势要规范

驾驶员在驾车时不宜前倾,坐姿要紧贴座位,背椅应调到能够舒适地控制汽车为好。与方向盘留出足够的空间当发生意外后防止气囊。副驾驶位置有安全气囊的车辆,绝不能让儿童坐在前排或在此位置安置儿童座椅,否则气囊引爆时会给儿童造成巨大伤害。

3.安全气囊附近无杂物

注意不要在气囊的前方、上方或近处放置物品。紧急时刻有可能妨碍气囊充气或被抛射出去,造成更大的危险。

4、儿童尽量远离安全气囊

普通安全气囊的设计没有考虑儿童乘车时的情况,而很少有车辆安全智能安全气囊。针对成年人设计的安全气囊引爆时的位置高度、充气量等等都不能对不同身材的儿童进行完全的保护,反而有可能给儿童造成伤害。

5.切勿擅自改动安全气囊系统

安全气囊系统内部的传感器十分敏感,切勿敲击、冲洗气囊安装位。擅自改变安全气囊系统及周边布置很可能导致故障。

6.注意保质期

理论上汽车的安全气囊设计寿命和整车使用寿命是一致的。但每行驶1万~2万公里后,就应该到4S店检查安全气囊及其附属部件,在使用10年之后必须进行彻底检测,有条件的话应及时更换。

气囊虽小但是它承载着我们的安全工作,万万不可忽视。所以我们在平时就应该勤于对安全气囊的保养。这样,它才可以在危险时刻拯救我们的生命。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