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性化定制势在必行

作者:Terry Costlow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SAE 汽车工程) 发布时间:2016-03-16
分享到
汽车工程师们正在整合应用程序、语音识别、云端服务及人工智能等技术,使得用户可以个性化定制他们的爱车、同时预知他们的需求。

汽车工程师们正在整合应用程序、语音识别、云端服务及人工智能等技术,使得用户可以个性化定制他们的爱车、同时预知他们的需求。

伟世通实现了手机与车载系统之间的连接,人工智能将有用武之地

车辆定制化的发展脚步正不断加块,用户可以依据自己喜好通过各种方式和技术更个性化的定制自己的爱车。

设计团体已不再仅仅满足于通过车钥匙来调整座椅、调换无线电频率等简单的功能。个性化的汽车租赁、拼车等手机应用程序和技术正不断的蓬勃发展,多人共用一把钥匙时情形不断增加,通过相关技术我们可以对其进行相关的偏好设置。

Andrew Poliak, QNX软件系统公司业务发展全球总监表示:“我们正在与一家语音识别公司开展合作研究工作,当不同的人和汽车打招呼时,系统可以自动识别是谁在说话。如果车里有多位乘客,那么系统就会进行自动辨认并进行先后排序。”

QNX通过语音控制技术激活客户个人数据,以便为不同用户创造可以满足其个性化需求的车内环境

云端服务和场景应用

越来越多的公司通过使用信息娱乐系统来整合不同的场景应用,譬如来自汽车传感器数据、通过云服务的获取的信息等。

“有效整合实际情况与信息为用户创造更多价值是信息娱乐系统的新角度”Wind River公司汽车解决方案部高级工程软件架构师Olivier Charra说道,“我们的设计理念正在从以软件为中心向以用户为中心的模式渐进,我们的最终目标是期望系统能够想用户所想,能够适时地、正确地、主动地向用户提供有用信息。”

仅仅通过分析路况信息来优化行车路线是远远不够的,我们期望系统有能力学会数据分析,例如预判驾驶员的行车路线?举个例子,系统通过分析不同的参数来判断,驾驶员在去上班前是否需要先送孩子去学校从而进行不同的路线导航。

“如果座椅传感器侦测到车里有孩子,那么系统会就会自动调整路线。”Aupeo公司首席执行官David Taylor补充道。

Aupeo的核心策略之一是尽可能精简信息,以尽量避免让驾驶员分心

了解驾驶员的习惯

这需要大量软件的来进行支持。许多设计团队正在开发的程序,能够了解驾驶员的习惯,根据驾驶员的习惯变化预判其下一步动作。

“人工智能或将是解决方案之一,我们可以用它来了解驾驶员的对于广播调频、音乐类型的偏好、常去的目的地、路线的选择、路况信息的预警、日历的提醒事件,以及在特定情况下驾驶员最有可能联系的人等。”伟世通产品创新高级经理TC Wingrove说道,“尽管只有特定的几款车型可以个性化定制智能钥匙,但是理论上只要通过手机应用程序与车辆系统进行信息交互就可以完成此类个性化设定。”

伟世通Wingrove表示,使用苹果CarPlay和谷歌安卓Auto通用平台可以减少简化应用程序设计

在正式推出这些先进功能之前,汽车制造商和一级供应商们态度都非常谨慎。用户对于车辆的期望都很高,如果因为某些系统参数的设定错误造成使用感受不佳,那么他们的满意度就会下降,就如同早期语音识别系统推出时的状况一样。

“对于个性化定制车主,10%的错误率就会让他们感到非常不满,”Taylor表示,“换句话说,90%的正确率并不会让消费者感到满意。”

汽车系统需要根据不同的用户账号来设定不同的应用场景,每个用户个人资料中都包括了各类个人偏好信息,比如音乐、导航、交通、天气等各种订阅服务信息。通过云端强大的服务器针对车辆反馈数据进行评估分析,其性能远比车载诊断系统更为强大。

“一旦车辆实现联网就可以透过应用程序与云端平台对接,根据实际情况获得相应的服务信息,”Charra说道,“就如同手机的发展路径一样,我们的汽车也正朝着智能化前进。”

信息供应,过犹不及

Aupeo公司的Talyor指出,一直以来我们都在不断致力于为用户提供更多的选择,但是过多的信息和选择往往会让正在开车的人不知所措,或许这个时候精准才是重点。

“我们所推动的个性化定制服务的宗旨是帮助驾驶员过滤掉多余的资讯,”Taylor说,“假如常规的上班路线路况良好,那么对于驾驶员来说路况资讯就是多余的。”

就如同大多数的智能手机一样,个性化定制车辆通过应用程序与云端相连,而应用程序仅仅是连接云端平台的一个用户界面,汽车系统借此能够访问远程服务器。

“真正的服务与数据都存储在背后的云端服务器,使得所有的用户界面都可以同步获得相同的数据,”Charra解释道,“智能手机应用程序的本身能力非常有限,车载的信息娱乐系统也一样,它将只是仅仅是各类基于云端服务程序的一个接口。”

尽管车辆定的许多需求最终都将在云端处理,但是基于目前的蜂窝数据网络的可靠性尚不能完全满足,因此车载用户端仍需具备相当的运算能力。

“理情的情况是,绝大多数的决策都将在云端完成,”Taylor表示,“但是实际情况确是有时候网络连接并不稳定,数据只能间歇性的在车辆与云端进行传输。系统在进行数据传输时需要实时的反馈,但是要实现这个目标其成本也是非常高昂的。”

车载系统的应用集成

许多技术都能够帮助用户将他们的常用应用程序搬到车载平台上,但是这种个性化定制服务仍面临着许多限制,比如车辆的安全问题以及访问车辆网络的许可。

目前,通过智能手机的应用程序与车辆系统互联是最为成熟的连接方式。设计团队可以通过多种方式来实现,其中有些技术已经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还有一些技术则帮助汽车制造商通过车载平台的软件实现更多的控制权。

“目前有许多智能手机平台能与车辆进行集成,比如苹果的CarPlay, 安卓的Auto,博世的mySPIN,”Christoph Wache,博世公司车载多媒体工程事业部副总裁表示,“mySPIN不仅可能提供多种热门应用,同时还能协助OEM独立开发应用程序,并建立安全应用白名单。”

博世正在帮助汽车制造商将多种应用程序集成到车载系统中,并同时保证制造商对车载应用的控制

如何在保证安全的前提条件下,满足用户的需求对于所有集成方案来说都将是一个严峻的挑战。许多整合方案都提出了保证不干扰驾驶员的条件下,为用户提供所需的多种应用程序。

“有一些方案简化了不够灵活的集成方式,”Alan Ewing,美国车联网联盟(Car Connectivity Consortium)总裁、MirrorLink创始人表示,“只要能够保证安全,我们应用程序的开发企业、开发方式都无限制。我们已经向16个符合要求的汽车应用程序颁发了认证许可,我们的汽车行业合作伙伴提供的白名单列表上也有大约55个应用程序。”

MirrorLink可以帮助驾驶员通过车辆控制系统操作智能手机应用程序

许多供应商正在尝试将多种屏幕镜像技术应用到他们的系统中。尽管这种新技术解决了许多问题,但也增加了技术支持的难度。如果不同的汽车制造商都选择使用各自的镜像技术,那后期技术支持将会成为一个棘手的问题。

“有了苹果的CarPlay和安卓的Auto平台,使得应用程序开发者们只需要针对这两大平台进行开发优化,而无需为针对不同的汽车平台和标准另起炉灶分别开发。”TC Wingrove说道。

应用程序开发者希望汽车厂商能够开放更高的车载系统的访问权限,以提供其应用程序的功能。但是汽车制造商并不愿意让那些没有经过严格行业测试的外来者访问其系统。

“谷歌和苹果公司正在努力让汽车制造商给智能汽车更大的访问权限获取更多的汽车数据,”Olivier Charra表示,“之所以有这些限制是基于驾驶安全与网络安全的原因,数据的所有权也是一大问题,因为对于汽车制造商来说这些都非常重要。”

安全性是汽车制造商最关注的问题,如果驾驶员因为车载显示屏上的应用而分心,制造商们可能就要承担责任。因此在汽车行驶过程中应用程序的使用需要有所限制。

“MirrorLink设计了驾驶和停车两种模式,”Ewing解释道,“在停车模式下,驾驶员可以进行上网或者玩游戏,但在驾驶过程中则不行。”

为了保证对应用程序的空间控制,汽车制造商并不允许用户自行在车载系统上安装相关应用程序,他们仅被允许安装那些获得了许可的应用程序。

软件将是个性化技术的主要元素。来自:QNX

Wache表示:“汽车制造商通过预装嵌入应用程序的方式来控制车载系统中可以有哪些应用程序,或者也可以提供一个应用商店,使得第三方开方的应用程序也可以被用户自行下载安装。当然第三方或者合作伙伴的应用如果想要进行这个应用商店,就必须通过汽车制造商的严格测试并获得认证许可。”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