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张力钢板和铝合金帮助本田燃料电池车实现轻量车身

文章来源:日经技术在线 发布时间:2016-03-17
分享到
本田新款燃料电池车大量采用高张力钢板和铝合金等材料,实现了轻量车身。

本田2016年3月10日开始在日本租售新款燃料电池车(FCV)“CLARITY FUEL CELL”,该车大量采用高张力钢板和铝合金等材料,实现了轻量车身。


具体来说,车身的约55%(重量比)使用了高张力钢板和铝合金等轻量材料,与尺寸相近的中型轿车“雅阁”相比,车身重量减轻约15%。雅阁的轻量材料使用比例为29%。

 

 


 


轻量材料的具体使用比例方面,1.5GPa级高张力钢板(热压材料)约为10%、980MPa级高张力钢板(冷压材料)约为20%、780MPa级高张力钢板(冷压材料)约为5%、铝合金约为15%、包含GFRP(玻璃纤维强化树脂)在内的树脂材料约为5%。

 


其中,1.5GPa级高张力钢板用于中柱、前柱、车顶纵梁和门槛梁等。980MPa级高张力钢板的使用部位为车顶侧梁、地板侧梁、前部侧车架等。单从车身骨架来看,980MPa级以上高张力钢板的使用比例约为40%。

 


铝合金方面,主要在外板使用了6000系合金。具体使用部位为前发动机罩、翼子板、车门和行李舱盖等。另外,前保险杠防撞梁和车门防撞梁使用了强度比6000系合金高的7000系合金。

 


另外,层叠了连续玻璃纤维和不连续玻璃纤维的混合成型GFRP被用于后保险杠防撞梁。前隔板采用树脂与铝合金的混合结构。隔板本身采用树脂制造,连接钢板车身和隔板的部分为铝合金。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