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性能自动变速器是持久之痛

作者:姚福泰 文章来源:中国汽车报 发布时间:2016-03-23
分享到
有关专家再次强调:高性能自动变速器的推广,亟需基础工业进步;如果没有基础工业的进步,推广高性能自动变速器只能是空谈。

  这虽然是一个老话题,却是不得不再提的话题。

  在谈及更高性能自动变速器取代4AT(4挡液力自动变速器)以满足《中国制造2025》 对节能汽车的要求时,有关专家再次强调:高性能自动变速器的推广,亟需基础工业进步;如果没有基础工业的进步,推广高性能自动变速器只能是空谈。

  多年来,笔者一直持续关注中国自动变速器产业的发展情况,为业内出现盛瑞等敢于发展先进自动变速器的企业叫好,同时也为他们产品市场推广担忧。当前,拥有6AT以及更高挡位自动变速器研发、制造能力的中国企业仍寥寥无几,有能力通过国际技术合作引进、消化高挡位自动变速器技术的企业又面临着产业化的难题,在零部件精度、耐久性、整车匹配技术积累等方面与国际先进变速器企业仍有巨大差距。汽车自动变速器是机、电、液、控等各种技术结合的跨学科机电一体化系统。开发生产技术先进的自动变速器,必须建成一个完善的产业链。

  国内推广高性能自动变速器的最大障碍之一就是高成本。4AT在现阶段仍得以应用,低成本是重要原因之一,而市场对高挡位、高性能自动变速器需求更为强烈。要把高性能自动变速器的制造成本降下来,让其价格降至市场能够接受的程度,就必须依赖基础工业的紧密配合。总体上,国内自主汽车自动变速器产业化基础仍然薄弱,共性基础技术水平低;总成及关键零部件制造技术、工艺和装备落后,依赖进口;核心零部件制造企业生产规模小。

  这里不妨以两个基础零部件为例来反映其落后状况。

  齿轮是汽车自动变速器典型的基础零部件。国内齿轮加工行业发展不平衡,企业小而散,专业化程度低,产品品牌、质量差异大。尤其是汽车自动变速器齿轮可靠性差、噪声大。同时,国内齿轮制造技术差异大,国产设备精度稳定性差,高端齿轮材料和精密设备仍需进口。

  另一个是自动变速器液压控制系统。国内这类产品主要依靠外资品牌。国内自主开发自动变速器,所用液压控制系统技术往往依靠国外技术工程服务公司支持,电磁液压阀依赖博世、大陆、博格华纳等国外知名供应商供给。

  高端齿轮、液压控制系统等诸多基础零部件由国外供应商提供,其价格居高不下,必然导致自主品牌自动变速器制造成本居高不下,进而严重影响自主品牌高性能自动变速器推广进程。

  经过长期积累,4AT产业链已经拥有齿轮、轴承等基础零部件企业,但更高性能的自动变速器配套企业仍有不足。基础零部件性能提升、成本控制,需要相关企业乃至相关行业加速转型升级。“十三五”期间,国家相关部门应当给与中国自动变速器及相关企业更多的政策、资金支持,创造整车、发动机、变速器产业协同、可持续发展的条件。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