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电动客车的极寒攻略

文章来源:客车联盟网 发布时间:2016-03-24
分享到

 

  3月,金龙针对极寒天气精心打造的2款纯电动客车在漠河极寒性能测试进展顺利,让业界颇为振奋。这一成功之举,表明国内新能源车辆的抗寒技术再获重大突破。即便在零下30多摄氏度的低温环境下,纯电动客车的性能同样值得信赖……在金龙纯电动客车系统抗寒解决方案助推下,现实已经向这个梦想靠拢。北方极寒地区推广纯电动客车,将迎来更加全面系统、成熟稳定的技术解决方案。


  极寒攻克,需深入用户需求
  随着全球能源的日益紧缺及自然环境的不断恶化,为了减少城市汽车的污染排量,实现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发展电动汽车已经成为重中之重。数据显示,2014年到2015年,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推动下,新能源汽车以其节能环保等优势获得飞速发展,产销量大幅增长。201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更是实现突破37万辆,累计销量近50万辆,成为全球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
  然而,在全国迎来纯电动客车大发展的当今,零下低温运行,始终是纯电动客车与北方极寒地带实现亲密接触的“拦路虎”。研究表明,气温从25℃下降到零下20℃,汽车动力电池所能释放的电量会降低30%,充电所需的时间也会相应增加,使得电动汽车在低温环境下运行往往会出现充电困难、续航里程大幅缩水的问题,充电也成为难题。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储能系统中心主任Don Hillebrand博士曾用“terrible”一词来形容纯电动客车在低温环境下的表现。如何打破这一僵局,确保电池续驶里程能够满足实际运营需求,对车辆电池技术和电池管理系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与此同时,低温运行环境也对车身材料和性能方面提出了可靠性要求。一公交企业领导告诉记者,由于我国幅员辽阔,环境气候差异大,在我国的东北地区和西北地区,冬季室外气温低。比如,哈尔滨的冬季,室外平均温度为-25℃左右。这对于需要长时间处在极寒气候下工作的车辆而言,无论车身设计还是性能要求都很高。但很多企业都没有真正深入极寒地带,闭门造车,经常出现“车身材料一遇严冬就裂掉”等运营尴尬。
  “金龙纯电动客车要将这些用户体验感都考虑进去”,在深入极寒地带用户需求,金龙意识到,单一电池技术提升或者车辆性能提升都不能真正满足用户的需求。于是,从轮胎设计、除霜系统、车内取暖、耐寒材料选择等车辆细节,再到低温下电池管理、充电性能保障,金龙提出了系统的新能源车辆抗寒解决方案,并率先进行实地试验测试。
极寒“锤炼” 金龙纯电动客车不惧寒冷,漠河挑战零下30度低温
  在漠河零下30度低温环境下,金龙纯电动客车启动包括“整车动力性能、续驶里程及工况能耗、PTC采暖性能、除霜性能、DC/DC充放电平衡、充电速率等充电性能验证、低温下整车关键零部件的可靠性、低温启动试验、电池加热试验”等9大项目的全方位考核,以全面检测金龙纯电动客车的抗寒性能。


  极地试验,练就极致品质
  “此次金龙带来2款纯电动客车,分别是10.7米的XMQ6111AGBEVL和12米的XMQ6127AGBEVL试验车。之所以选择在漠河,看中的正是漠河特有的极寒天气”,负责大金龙此次试验项目的工程师告诉记者,“作为中国地理位置的最北端,黑龙江漠河是中国气温最低的地区,这里平均气温零下32度,最低到零下50度,即便已进入3月份,气温仍在零下30摄氏度左右。这种低温环境,是测试纯电动客车极寒性能测试的极佳环境。”


极寒“锤炼” 金龙纯电动客车不惧寒冷,漠河挑战零下30度低温
  根据前期市场调研的结果,金龙纯电动客车抗寒系统解决方案在这2款产品上得到了充分体现,金龙试验工程师告诉记者,正所谓“细微之处,专业之道”,为了让纯电动客车能够在极寒条件下保持性能稳定,无论从车辆细节还是电池技术管理,金龙制定了一套完整的极寒攻略方案。
  比如,车辆针对极寒地区的运营情况,从安全性和舒适性两方面都进行特别的设计。在安全性上,配置了雪地轮胎应付冰雪路面;优化了制动管路,配置了前盘式制动器,超低温启动装置等,让运行更为稳定可靠;对电器件和电池也作了超低温工艺处理,尤其在电芯材料,封装工艺,控制系统方面,金龙纯电动车辆都进行了极寒考虑,有效预防了电池在低温环境下衰竭等意外情况。在舒适性上,座椅是软垫加软靠背,同时还加强了车厢内部的保温,配置了高强度车内供暖,还有冷暖空调也让乘坐环境更加人性化,给乘客提供一个温暖舒适的乘车环境。
  面对纯电动汽车容易“冬眠”的关键问题——动力电池的低温性能,金龙纯电动客车首先对电池仓做了特别的保护,在周围加了厚厚的保温层,并在电池系统设计自动加热系统,当单体电池温度低于指定温度,加热系统就会自动启动,从而确保电池在最佳的温度工作状态中,保障车辆的续驶里程。
  正是这种将细致做到骨子里的功夫,金龙纯电动客车在9大项目测试中很从容。从前期已经完成的几项性能测试结果显示,金龙纯电动客车表现突出。
极寒“锤炼” 金龙纯电动客车不惧寒冷,漠河挑战零下30度低温
  以低温启动为例,正因为金龙纯电动客车进行了全方位的抗低温改进,车辆在超低温整车试验中表现稳定。金龙纯电动客车启动试验以远高于国标的企业标准执行,环境温度也降至零下30度以下,车子能在环境和电池温度极低的条件下正常启动、性能稳定。
  除霜性能方面,金龙客车以远高于《JT/T216-2006客车空调技术条件》行业标准要求来进行测试,包括选择更低的室外和车内温度、更高的造霜条件。在实际测试过程中,金龙纯电动完全能在更加苛刻的条件下达到行业标准下的时间内完成除霜,并且前档可视面积达到雨刮运动面积的80%以上。采暖性能方面,同样以远高于行业标准进行测试,在-20摄氏度的室外温度下,实测温升时间结果能达到标准要求的60%,远远高于标准要求,解决了纯电动车低温条件下,温升速度慢的担忧。
  在用户极为关心的续驶里程和充电方面,测试结果显示,在-15℃---30℃室外条件下,12米金龙纯电动客车40公里匀速续驶里程实测也达到非常理想的效果,实测里程达到常温条件里程的85%以上。整个测试过程中未出现掉电或容量迅速衰减的情况。充电测试中,通过金龙特有的电池保温技术和电池温升技术的应用,也可达到2小时电池充满的要求。
  “接下来还要进行城市工况续驶里程试验等”,金龙试验工程师表示,在深入用户需求情况下,金龙还将在后期将此次极寒试验中采集到的各种数据,用以改进后续产品开发。在以后,金龙不仅希望为极寒地区用户提供更加成熟稳定的纯电动产品,也将与用户分享在极寒条件下如何确保稳定运行的系统解决方案,包括充电桩建设,车辆驾驶培训,金龙新能源“智慧云服务平台”远程监控平台管理等。


  助推极寒地区加速进入电动化时代
  无疑,作为行业领军企业,力求打造适应各种环境的纯电动客车,是金龙客车致力研究多年的愿望,如今,针对极寒地区新能源技术解决方案在漠河之旅得到了更全面的验证。
  事实上,就在征服漠河之前,金龙纯电动客车稳定服务2016电动汽车百人大会,征服北京30年来最冷冬天零下18度,已经令人印象深刻。面对漠河地区更加严寒,对车辆设计制造和动力电池更加严苛的要求,金龙客车“不惧低温”,再次取得了突出表现。
  回首金龙客车13年新能源研发历程,屡屡创新,展现了强大的研发能力。在技术和创新的支撑下,金龙客车逐步确立了行业领先地位。数据显示,2015年,金龙新能源客车全年销售近5000辆,增速超过500%,远超过同行业新能源汽车整体增幅。相信,在经过漠河之后,金龙客车在新能源技术上的优势将再次得到加强,市场的突破也将再次刷新。
  行业人士分析,此次金龙纯电动客车在漠河极寒测试成功,将为今后北方和西北极寒地区新能源推广清除一道屏障。可以预见,在技术上更加成熟稳定的金龙纯电动客车,将有助国内极寒地区加速进入电动化时代。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