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leno车身采用高张力钢板实现轻量化

文章来源:日经技术在线 发布时间:2016-03-25
分享到
铃木小型掀背车“Baleno”首次采用了面向B级车的新底盘,车身骨架的46%(重量比)采用高张力钢板

铃木2016年3月9日在日本推出的小型掀背车“Baleno”首次采用了面向B级车的新底盘,车身骨架的46%(重量比)采用高张力钢板,从而实现了轻量且高强度的车身(图1)。


图1:小型掀背车“Baleno”


车身骨架的高张力钢板的具体使用比例方面,440~780MPa级冷轧钢板为30%,980MPa级冷轧钢板为16%。其中,980MPa级用于中柱、前柱、门槛梁、前座框架及保险杠梁等对强度要求最高的部位(图2)。

而使用440~780MPa级高张力钢板的部位为车顶纵梁、车顶支柱及前纵梁等。这些高张力钢板的使用方法基于该公司新开发的轻量底盘设计思想。

图2:Baleno的车身骨架
(紫色为980MPa级高张力钢板,绿色为440~780MPa级高张力钢)


以前的底盘车体下部有一部分是弯曲的,而新底盘取消了弯曲部,改为流畅的曲线形状。由于去掉了碰撞后容易变形的弯曲部,可以减少强化材料,还可减薄部件的厚度。

另外,老底盘的车体下部有断开之处,而新底盘不再有这样的断开部位。通过以上措施,在减轻底盘重量的同时,提高了刚性。据介绍,弯曲刚性和抗扭刚性较老底盘高约10%,重量则减轻约30kg(约15%)。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