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重120kg 迈锐宝XL车身优化技术解析

作者:吴羽琛 文章来源:汽车之家 发布时间:2016-04-12
分享到

说起汽车轻量化,最早可以追溯到1985年德国汉诺威的一次汽车交易会上,某汽车厂商用一幅画向人们阐述了汽车轻量化这一概念。画中的两位少女在不借助任何外力的帮助下轻松的举起了车辆的铝制车身。而在汽车工业飞速发展的今天,本已“魔鬼身材”的车辆,每减掉100克重量的背后都需要数十名乃至数百名工程师日夜研究和测算。

迈锐宝XL在车身、轴距均有增幅的前提下还是减轻了足足120KG,那么如此大幅度的“减肥”是怎么实现的呢?

● 全车轻量化不等于偷工减料!

  传统观念中轻量化会令车辆不安全的观点随着近些年碰撞实验的不断测试已经被否定,在现代汽车设计中,工程师利用优化结构以及使用新材料两把利剑,同时削去车辆身上的“赘肉”。

- 轻量化对安全性的影响

  汽车轻量化并不意味着降低汽车的安全性能和驾驶性能。只要设计、选材和制造工艺合理,轻量化完全能够满足汽车的被动安全性、行驶平顺性、振动噪声标准以及耐久性要求。

 

- 轻量化对于环保的影响(油耗大幅度降低)

  汽车的行驶阻力与车重成正比,车重的不断增加,会使汽车的能耗更多能源在自重上。相关研究指出,汽车自重每减少10%,燃油消耗可降低6%-8%,百公里油耗约可降低0.4L。

- 轻量化对于操控的影响

  轻量化对于操控的提升是毋庸置疑的,“身轻如燕”这则成语则很好的阐述了轻量化对于操控的影响。车越轻,加速和减速所需的时间就越少,这意味着在同等环境条件下,较轻的车制动距离更短。同时,自重较轻的车可以更加自由的改变行驶方向,让驾驶者在进行激烈驾驶时更加随心所欲。另外,簧下质量的提升还能提高车辆行走烂路时的减震效率,增加车辆整体的舒适性。

● 迈锐宝XL车身轻量化改进

  以上说了几种关于车身轻量化的好处,下面我们就来看看雪佛兰的工程师如何通过使用新材料与优化结构帮助迈锐宝XL进行轻量化改进。

- 使用新材料之高强度钢

  俗话说好钢用在刀刃上,为了车辆整体的安全性及成本控制,工程团队将超高强度钢用在诸如A柱、B柱、车身门槛梁以及地板梁等位置。车辆遭受正面或侧面撞击时,可以有效地保护车内驾驶员及乘客的安全。

- 优化结构设计之CAE模拟

  最终新型结构不仅从重量上有所减轻,通过实际的碰撞测试后发现,新型结构还有利于分散撞击力。据悉,未来通用汽车所有车型都将运用发动机侧缘加强件的新结构。

● 其他部分

  除了上面提到的车身结构进行轻量化处理外,发动机、悬架等关键部位,工程师们同样进行了轻量化处理,滴水穿石、积少成多的开发思想指导工程团队通过多部位减重,最终达到整体减重的设定目标。

- 动力总成

- 底盘部分使用铝制材料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这些细节的不断优化设计,迈锐宝XL在车身全面增大的基础上,车身结构重量反而降低了48kg,而整车的扭转刚度达到了23.6kNm/°(有天窗版本),这已经超过了上一代迈锐宝(无天窗版本)23kNm/°的数值。从这里也可以论证,通过车重判断车辆的安全性,根本就是无稽之谈。

- 内饰件减重

  为了达到前期设定的轻量化目标,通用的内饰工程师同样在内饰部分进行减重。其中,仪表板、车窗调节装置、座椅、中控仪表台都进行了材料替换或结构优化的处理。

总结

  车身轻量化设计不仅仅是随处掏洞、到处偷轻这样简单,真正的轻量化是优化结构与选用强度更高的材料两个手段合二为一,在不以牺牲安全性为前提下进行优化。进一步提升动力表现、操控性、同时还能降低油耗和排放,这才是未来汽车轻量化开发的方向。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