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天窗如何实现轻量化?

文章来源:中国汽车材料网 发布时间:2016-04-14
分享到

为了履行政策的规定及社会发展对节能减排的要求,轻量化一直是汽车行业内探讨的主要话题之一。作为全球汽车天窗市场的领导者,伟巴斯特(Webasto)研发了相关技术以解决天窗轻量化这一挑战。

聚碳酸酯已逐渐被汽车制造业广泛使用
聚碳酸酯因为具有较强的3-D可模塑性和多组分的注塑成型能力,为设计人员提供更多的设计自由度。对比玻璃可节省重量达50%。汽车的重心降低后,不仅降低了该车辆的燃料消耗量,其处理性能也相应提高。塑料的另一个优点是,聚碳酸酯具有极强的抗冲击性能。在车辆受到冲击时,甚至是在翻车的情况下,天窗玻璃也不会有碎片或破裂产生。我们生产的天窗系统和组件采用聚碳酸酯材料,如天窗遮阳帘。


轻量化和安全

另一种天窗系统轻量化技术是Glas ProTec®。
伟巴斯特开发的这种技术就是使高抗撕裂的PET膜贴附在曲面钢化玻璃面板内。如果玻璃破碎,安全膜会把玻璃碎片粘连在一起,从而确保面板完整,使乘客不会被玻璃碎片所伤。由于PET膜技术,伟巴斯特使用了更薄的玻璃面板,所以比夹层安全玻璃面板更轻。这样,可以制造出更轻的汽车天窗系统。

从大自然中学习

PU复合材料重量轻,强度高。其核心包括纸蜂窝所涵盖的聚氨酯(PU)和增强纤维的混合物。由于其特定的稳定性,该复合材料是车身壳体尺寸在2平方米大小理想的选择 - 例如,一个可伸缩的硬顶天窗壳体,使用复合材料的重量比钢材轻约25%,而且具有良好的3-D的模塑性,良好的声学和隔热性能。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