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什么理由拒绝正在崛起的中国制造?

发布时间:2016-05-25
分享到
还记得在去年的这个时候,国务院印发了《中国制造2025》,指出只有不断强大中国制造才是建设世界强国的必由之路,并将提升中国制造水平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令人振奋。

还记得在去年的这个时候,国务院印发了《中国制造2025》,指出只有不断强大中国制造才是建设世界强国的必由之路,并将提升中国制造水平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令人振奋。但相信大家也应该看到,中国制造也并非只是在最近才被重视。近年来,在中国制造体系下,不少行业已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

众所周知,战斗机是保卫国家领空和远程作战的重要力量,而在这一领域,中国制造的战斗机能力处于世界最高水平。且不论极为先进的第五代、第四代战斗机,就现役的的歼-10而言,从开始立项研发到投入服役,在既没有外援、也没有太多积累的背景下自主研制成功,充分展示了中国制造的水平及中国骨气,令国人自豪。

再有,以生产交换机起家的华为公司,在经历近30年的发展后,成长为一家以通信设备为主要业务的全球化民营通信科技公司,位列世界500强。而支撑其快速发展的基础,除了优秀的管理水平外,其坚持自主研发的战略堪称其立身之本。资料显示,截止2016年华为连续两年专利数量排名全球第一;显然,这是体现华为自主研发、体现中国制造水平的有力佐证。而在大家熟知的手机领域,目前排名第一的苹果手机在去年也从华为获得专利许可769件。可以看到,华为手机能以后来者的身份,在近两年成长为与苹果比肩的手机品牌,2015年华为手机全球市场份额达到了8.4%,仅次于三星和苹果。

通过以上两个案例,无论是在代表尖端技术的战斗机领域,还是在与大家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手机行业,中国制造都已经展示出强大的实力。应该来讲,中国制造的崛起已是事实。

同样的,在另外一个与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汽车行业,直接彰显中国制造的中国品牌汽车也同样表现出崛起之势。

其一,中国品牌销量及市场份额呈上升趋势。据中汽协公布的销量数据显示,4月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74.76万辆,同比增长8.65%;1-4月累计销量330.09万辆,同比增长10.51%,市场份额为44.32%,占有率同比提升1.53个百分点。

其二,中国品牌在部分细分市场已占据优势,形成突破。在SUV市场,4月份销量排名前两位的同样是中国品牌,且各中国品牌累计市场份额也超过50%。在曾被业内认为是中国品牌轿车天花板的B级车,吉利汽车也在去年这个时候推出堪称中国品牌汽车的扛旗之作——吉利博瑞。

但仍然令人疑惑的是,为什么在中国品牌正在崛起的汽车行业,我们还会看到不少消费者拒绝中国品牌汽车?究其原因,车业杂谈认为大抵会有两方面:其一,对中国品牌汽车的不信任;其二,对中国品牌的不信任。前者表现为产品层面,后者表现为品牌层面。

在产品层面,如果说因为几年前中国品牌汽车在制造工艺、品质等方面与合资品牌相比有不小的差距,但现在看来,这种产品层面的差距已经越来越小。以前述的吉利博瑞为例,其堪称中国精品的高品质产品,来自位于宁波、具有世界级工厂之称的春晓工厂打造,同时涵盖诸如法雷奥、大陆、哈曼等全球知名供应商在内的全球化供应商体系,也从源头保证了博瑞的高品质、高性能;可以说,即便是与同级合资相比,亦不落下风。此外,博瑞超越同级的配置应用,例如抬头显示HUD、带记忆功能的座椅等,也让其拥有了超越同级合资品牌车型的科技体验。也因为在产品层面的卓越表现,吉利博瑞在上市初就被中国外交部选为彰显中国品牌形象的外事礼宾车。实际上月超6000辆的销量水平,也表明了市场、消费者对博瑞的认可。

诚然,在品牌层面,中国品牌与合资品牌在影响力上还有差距,但须知提升品牌影响力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显然,前述的吉利汽车便是好的例子。2009年帝豪推出,率先打破中国品牌在A级车市场的天花板;2015年博瑞推出,成为B级车市场第一中国品牌,未来也还有成长空间。应该来讲,吉利汽车自主创新造精品车的中国骨气及敢当中国汽车脊梁的精神值得钦佩。

车业杂谈认为,中国制造正在崛起是既成事实。无论是从情感方面,还是自身利益方面,我们似乎都并没有太多的理由去拒绝正在崛起的中国制造,相反需要多一些选择、多一些支持。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