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部件细分行业2015年年报分析

发布时间:2016-05-27
分享到
2015年,受国内柴油机行业产能结构性过剩及柴油机排放标准升级影响,国内柴油机市场整体仍在低位运行,配套工程机械、商用车及农机的柴油机销量持续下降。

2015年,受国内柴油机行业产能结构性过剩及柴油机排放标准升级影响,国内柴油机市场整体仍在低位运行,配套工程机械、商用车及农机的柴油机销量持续下降。

统计在内的6家发动机上市公司中,潍柴、上柴、斯太尔三家重型柴油机企业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出现大幅下滑。斯太尔因出售车桥业务,致使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巨大变化。上柴柴油机毛利率下降至17.95%,相比2014年减少2.08个百分点。

全柴、云内动力尽管柴油机销售数量未明显增长,但得益于国五、非道路国三高端产品和技术储备,整体营收和利润都稳定增长。

汽油机供应商东安动力产品从F系列为主转型为新产品M系列为主。去年,M系列产品占比增加至70.36%,但受制于产能,企业经营效益未明显改善。

目前,整个发动机行业都面临着原材料成本、人工成本增长的问题,同时新设备的必要支出也使得企业投入增加、设备折旧费明显增多。未来,除新推出的高端产品外,发动机毛利率仍处于下降趋势。

统计在内的发动机配件上市公司共有18家,包括发动机配件、进排气系统、热交换系统等产品供应商。

商用车市场尤其是中重卡市场销量严重下滑,致使威孚高科、渤海活塞、福达股份、登云股份、康跃科技等多家以柴油机配套为主营业务的零部件企业业绩大幅下滑。威孚高科面对柴油机喷射系统、进气系统需求减缓,加强对尾气处理系统的研发,把握排放升级机遇。

发动机配件企业寻求转型积极扩展乘用车业务、国际市场业务,产品向高端化发展,以应对“量减价跌”的市场局势。渤海活塞中重卡及工程机械市场业务暴跌,但其去年乘用车活塞销量同比增长34.7%,南北大众、多家自主品牌新机实现批量供货,美国卡特彼勒和康明斯、德国道依茨和戴姆勒、英国帕金斯等项目取得新进展。同样,银轮股份也坚持全球化、国际化发展战略,35%营收来自于出口市场,成为康明斯、福特、通用的战略供应商。

广东鸿图、鸿特精密等发动机铝合金精密铸件企业符合市场轻量化的需求,业绩增速较快。富临精工的可变气门系统销售额同比增长73.47%,毛利率高达39.09%,成为企业的重要利润增长点。

2015年我国汽车电子市场规模为3979亿元,汽车电子产品在整车中的渗透率越来越高,汽车技术的竞争也更多地体现在汽车电子技术的竞争上。随着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的发展,对汽车电子相关零部件的需求越来越高,汽车电子企业通过内生增长和外延扩张“双轮”驱动,加紧布局,主要产品有人机交互系统、车载智能硬件模块、CAN总线智能控制系统、智能电源控制系统等。

从产品系列来看,汽车电子产品朝系统化、模块化、集成化方向发展,传统的仪表、传感器等产品销量和营收有所下降,智能控制、车身电子等新品市场表现良好,如威帝股份的CAN总线产品销售收入占2015年营业收入的88.43%。此外,汽车电子产品在商用车上的应用也越来越普及,包括疲劳驾驶预警、智能驻车提示系统、紧急制动系统等,2015年启明信息汽车电子产品增长超过10%。

2015年,轮胎行业进入“严冬”期。美国双反几乎涵盖全部轮胎品种、欧盟标签法等导致外销出口受阻;国内轮胎企业产能过剩、产品同质化严重等导致竞争加剧;石油、天然橡胶等原材料价格上涨。这些因素导致整个轮胎行业销量、营业收入、利润大幅下降,2015年6家轮胎上市公司净利润下滑51.77%。

双钱股份是惟一一家营收增长的企业,但这种增长主要来自化工服务,其轮胎业务下滑17.58%。存亡之际去产能、调结构、创新技术是转型升级的主旋律。轮胎企业抓住国家大力倡导智能制造和工业4.0的机遇,研发安全、智能、绿色等新型轮胎产品,走智能、创新的转型之路。去年,轮胎行业的兼并重组行为也较多,如风神轮胎大股东中国化工集团收购世界第五大轮胎巨头倍耐力,双方相关业务进行重组,这对国内轮胎行业转型和国际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车身及附件企业包括车门、玻璃、内外饰件、车灯、仪表、座椅、保险杠以及废轮胎橡胶零部件供应商,统计在内的共有22家。总体来看,提升产品附加值是各企业努力的方向。

汽车空调企业发展稳定,松芝股份大中型客车空调去年销售4.8万台,同比增长超过25%,同时积极向乘用车市场配套。奥特佳曲线上市,把握新能源市场机会,其新能源汽车电动空调压缩机去年产量为14.49万台,国内市场份额超过60%。

座椅领域,旷达科技座椅面料生产形成了从母粒纺丝到座套一体化生产,高附加值材料创新开发获得市场认可;龙生股份以座椅滑轨、调角器、升降器功能件为主,配套国内大部分乘用车企业,业绩稳定;继峰股份生产头枕、头枕支杆、座椅扶手等,主要客户为江森自控、李尔、佛吉亚等,随着市场竞争加剧,净利润同比下滑 12.54%。

作为非轮胎橡胶制品的代表企业,中鼎股份营收、净利润增长均接近三成,国际化战略进入收获期。

生产白车身冲压及焊接总成零部件的联明股份,营收同比增长6%,但净利润下滑,其受到市场竞争、新基地投资和前期运营准备、人力成本上升等因素制约,产品毛利率水平有所下降。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