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车动力升级”三管齐下”

发布时间:2016-06-01
分享到
“当前,先进高效的柴油和燃气动力技术已相对成熟并形成一定的产业基础。在清洁环保、经济、安全的动力需求下,发动机能源多元化发展趋势越来越 明显,客车动力新一轮技术升级比赛正精彩上演。

“当前,先进高效的柴油和燃气动力技术已相对成熟并形成一定的产业基础。在清洁环保、经济、安全的动力需求下,发动机能源多元化发展趋势越来越 明显,客车动力新一轮技术升级比赛正精彩上演。”5月23日,在“第十三届中国国际交通技术与设备展览会”上,康明斯(中国)前瞻技术研发部负责人石磊向 记者表示。

玉柴、潍柴、康明斯等发动机企业携旗下多款动力产品参加了此次交通技术设备展。柴油、天然气、混合动力等发动机产品“百花齐放”,其中,玉柴重 点推广了针对8~10米客车的混合动力产品,康明斯和菲亚特带来了满足欧Ⅴ/欧Ⅵ排放标准的全新天然气发动机解决方案,潍柴和中国重汽则分别展示了适用于 客车的柴油和天然气发动机。

■ 柴油机技术再优化

不可否认,柴油发动机仍处于当前客车动力市场首要地位。广阔的市场空间和需求促使企业在柴油机技术升级方面持续努力。

中国重汽展示的采用曼技术的柴油发动机采用了多种先进工艺。据中国重汽集团杭州发动机销售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周卫军介绍,中国重汽在柴油发动机 上进行技术升级,如机身采用大量铝合金、滤清系统集成化设计从而使机身更轻、更小,机身关键部分采用蠕墨铸铁以提高机身强度并可延长使用寿命等。

潍柴工作人员也对记者表示,潍柴通过对机体、缸盖和曲轴等进行强化设计,优化润滑冷却系统,提高机油压力,扩展低油耗区转速范围等工作,来实现 柴油发动机从可靠性、动力性、舒适性到经济性多方面的升级。而且,此次潍柴展示的WP9H/WP10H系列柴油发动机在全新的H平台进行设计,起步即可满 足欧Ⅴ排放标准,并且配装了潍柴自主研发的ECU。

此外,康明斯在柴油技术升级比拼中也展示了其独特的魅力。ISB6.7欧Ⅵ发动机采用康明斯的自动启停技术,软件和硬件升级后操作更加灵活便捷,与整车电气系统的交互能力更强,适应城市公交频繁起步、停车的运营特点,二氧化碳排放更低,效率更高,维护保养成本也更低。

■ 天然气发动机升级待良机

虽然受天然气价格与纯电动市场挤压双重影响,天然气发动机市场持续呈现低迷,但天然气发动机仍以其燃烧排放有害气体少和使用经济等优点,在商用车动力升级中占重要地位,发动机企业仍十分重视对天然气发动机技术的改进。

此次展会上,菲亚特动力科技(FPT)全球首发一款天然气发动机新品——Cursor9,以进一步扩充其天然气产品线。据介绍,Cursor9 天然气发动机最大功率可媲美9L柴油发动机。同时,Cursor9天然气发动机采用三元催化技术,无需使用SCR(选择性还原催化技术)和EGR(废气再 循环系统)即可满足严苛的欧Ⅵ排放标准。

FPT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环保压力、国家节能减排政策对天然气发动机的发展有一定促进作用,当然天然气价格也是影响燃气机市场的重要因素之一,“未来随着柴油价格上涨,天然气发动机将迎来更好的发展。”他说。

面对天然气发动机的市场潜力,康明斯更是推出了独具特色的ISL G Near Zero升级产品,采用当量燃烧与EGR、三元催化器相结合,可使氮氧化物(NOx)排放降低90%,满足欧Ⅵ标准。准零排放天然气发动机在设计和制造成 本方面比纯电动产品更具优势,“ISL G Near Zero‘准零排放’天然气动力的使用成本,仅相当于同等排放的电动车成本的一半。”石磊表示。

■ 新能源、混合动力大有可为

“未来,客车采用混合动力的趋势越来越明显。”玉柴股份销售公司副总经理范超群对记者说,在满足欧Ⅵ排放要求下,混合动力是综合看来较好的一种解决方案,“与柴油机相比,混合动力的研发成本和使用成本都有所下降。”

范超群透露,玉柴的某家客户明确表示要配装插电式混合动力产品,玉柴在新能源与混合动力产品上已有布局。其中YC4EG170N-50混合动力专用发动机是玉柴与英国里卡多公司联合开发的轻量化发动机,适配8~9米混合动力客车。

“今年8~10米混合动力客车市场开始有国家补贴,我们认为,未来几年内混合动力将有很大的市场空间和增长潜力,4EGN是我们在该细分市场的主打产品之一,目前在厦门金龙、郑州宇通等主流厂家已实现批量配套,今年预计销量1000~2000台。”范超群表示。

此外,中国重汽工作人员也表示,从国家战略角度看,新能源客车将成为未来市场主力,中国重汽也在寻求突破,目前也向市场投放了客车专用混合动力发动机,如为沈阳公交配套的300台混合动力发动机。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