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舒酉星:电动车反而会加剧污染的说法过于片面

发布时间:2016-06-14
分享到
6月6日-7日,第七届全球汽车论坛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此次论坛以“新一轮产业发展 的战略支点—中国机遇:“十三五”规划《中国制造2025》为主题,邀请国内外百余家车企高层及政府官员出席,对于新常态、新形势、新机遇下的汽车产业发 展展开全面探讨。

6月6日-7日,第七届全球汽车论坛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此次论坛以“新一轮产业发展 的战略支点—中国机遇:“十三五”规划《中国制造2025》为主题,邀请国内外百余家车企高层及政府官员出席,对于新常态、新形势、新机遇下的汽车产业发 展展开全面探讨。除了全体会议之外,每天还将有多场不同维度的分论坛同时进行,涵盖新能源、零部件、智能交通等多个领域。盖世汽车作为本届盛会的官方战略 合作媒体,将对论坛进行全程直播报道。

以下为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舒酉星的演讲实录:

各位嘉宾、各位媒体老师,以及汽车行业的同仁,非常高兴今天能借助这个平台来分享一下比亚迪汽车在转型升级下我们所做的一些工作。

说 到比亚迪,大家自然会想起电动汽车,的确比亚迪在过去的十几年依靠不停的投入,我们终于在近几年在电动车上有所收获。图上是一些数据,从2013年到 2015年,全球的新能源车市场差不多以每年10万台左右的量在增长,连续两年同比增长都超过了50%。在2015年达到了54.9万台这样的市场规模, 比亚迪也借着这个大好的形势,有幸在2015年摘得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的桂冠。可以说在汽车升级和转型领域,弯道超车正在飞速的进行,同时我们看到超过 1%这样的市场份额是新能源汽车在未来几年被看好。无论是资本市场还是整个社会消费市场都大力的在进行新能源汽车的关注和讨论。

新能源车给我们带来什么呢?除了平时更低的甚至是零排放的油耗,我想环保是很重要的一方面,比亚迪从六年以前大规模的使用首款纯电动车推向市场以来,我们的续航里程(参配、图片、询价) 已经使相当于二氧化碳排放节省了27.7万吨,相当于我们种植了1500多万棵树木,造林的面积相当于整个新加坡的国土面积。换句话讲,新能源汽车越跑整个社会是越清洁、越干净。

最 近有些理论认为电动汽车消耗的电能,将会对环境产生一些负担,但是我们通过比亚迪的数据研究发现,电动车充电一般是在晚上进行,大家看图表,黄色的柱状图 表明的是电网的一个负荷,也就是讲在晚上甚至下午的这样一个时段,电网负荷是非常轻的。但是电网的修建必须要以最高峰的修建来规划,所以在中间会产生很多 的无功损耗,很多大型火电厂不可能停机,电能发出来以后也就有一些污损耗的释放条件,这样电能实际是消耗的。但是电动汽车往往是在深夜的时候进行充电,以 及可能上班时间停在单位进行充电,这样一些充电高峰点正好和电网负荷的低谷点不谋而合,实际上充电使用的电能以前是被误会,如果只是片面的计算充电的电 能,发这些电需要多少能量,需要制造多少污染,来反对电动汽车的发展,我们认为这过于片面。

所 以从以上图表不难看出使用电动汽车是一个更加环保、更加优化社会能源的行动,下一步比亚迪将怎么做呢?我们除了坚持固有的技术创新,在比亚迪看来,创新永 无止境。我们有1.6万人的工程师研发团队,产生的专利已经超过了1.2万个,未来的主要工作方向是对汽车进行动力、智能和安全方面的全面升级。

我们先讲一下动力,因为它是一个车。比亚迪用电驱动代替传统的驱动,传统的功效比大大提升。所以让我们能够产生以前传统机械车需要非常大的发动机,极大的马力才能产生的性能。我想现在在市场推出的5.7秒的秦(参配、图片、询价) 、以及即将推出的3.9秒的唐(参配、图片、询价) 二代和即将2.5秒的汉,这些超常动力产品在电动车时代已经不是梦想,也就是说现在可能只有1%不到,甚至千分之一的人普通的可以享受到急速加速的感觉,但是在未来可能每个大众都可以把这样一种不可思议的速度就放在你自己的汽车上。

人 为什么要加速的体验?我想马上就要开奥运会了,奥运会有一句口号,叫做“更快更高更强”。毫无疑问为什么把更快放在第一个,快是人类追求的一种方向,我们 今天坐在高铁上比以前的绿皮车快很多,或者是今天用的高强能力计算的CPU,比过去快很多,还是说今天大家用的智能手机一代比一代更快,更快给人带来的体 验是人精神上的一种结合,一种本质体验,所以加快汽车的动力产生更快的体验是我们的一个重要方向。快、安全就会是一个大的问题提出来,所以很重要的一个方 向,比亚迪在技术使用上能够融会贯通,我们在汽车安全领域有一组数据,大家看到车祸发生的时间是0.6秒,这个时间是从人的基本满意时间以及0.2秒的机 械制动的时间得来的。在汽车安全领域电如果介入到我们的判断和刹车,将会使0.6秒的时间大大缩短,缩短到0.02秒。世界卫生组织在2015年发布的数 据,每年全球死于交通道路事故的约有125万人,其中60%都是由于汽车的甩尾、翻车、失控导致,比亚迪要做的就是用电技术的手段去帮助和挽救每年大约 70万人的生命。我想不仅在制动和判断方面全面采用电技术,会让我们的汽车更安全,同时我们还可以拥有更好的使用体验、稳定。

同 时我们来到了互联网的时代,大家所接触的每一个互联网终端都会在不断的进步,但是我们很遗憾的看到汽车到今天还是非常的落后于手机、电视,甚至是自动冰箱 的发展。在这方面比亚迪也在大力的加强互联网化的建设,我们希望用工程技术来改造这样一台汽车,让它拥有互联网的体验。六年以前,我们已经制造出简单的服 务,开车、锁车、远程定位这样的服务,后来我们在主力汽车的体系上装载了富有开放式平台的系统。下一步我们即将推出的是全开放实时连接互联网的大屏车机系 统,这些系统可以帮助用户在第一时间把自己所熟悉的互联网的应用移植到汽车上,而且是非常简单的操作。我们很难预测互联网在未来会发生什么,我们能做的就 是去拥抱互联网,去实时的连通互联网,手机已经成为当前互联网第一入口,所以车机要第一时间来拥抱手机的平台。

另 外,除了技术创新以外,我们对新能源车也进行了全市场的布局研究,两年以前比亚迪提出了“7 4”的新能源车市场战略,“7 4”就是把中国的道路交通领 域,所有用油的地方全部用电找到解决方案。我们一步一个脚印,从开始设置的新能源私家车、城市公交、出租车、插车,到了2015年增加了道路客运、城市商 品物流、城市建筑物流、环卫车四个领域的新能源产品。2016年我们将进一步覆盖机场用车、港口、矿山用车等等领域,做到新能源的技术覆盖所有用油的领 域。

第三,我们将利用新能源汽车的技术,利用转型升级的时机将国际化战略向纵深推进。 汽车电动化的浪潮已经在全球愈演愈烈,比亚迪纯电动车到目前足迹已经遍布了全球六大州两百多个城市,包括伦敦、洛杉矶、纽约、日本的京都等等,接下来比亚 迪新能源车不仅要在全球做出更大规模的推广,而且我们在产品设计、供应链体系、生产制造各个环节也更加体系化。比亚迪要做的是整合全球的资源,真正把中国 的技术推向全球,在我们看来新能源车是中国百年一遇的大好机会,但同时技术的升级转型伴随着产品、服务、品牌体系的建设,将会是我们非常大的挑战。但这个 市场需要政府、社会各界、用户以及媒体朋友们一起努力,希望在我们一起奋斗下中国汽车工业抓住新能源汽车这样一个大好时机,成功的实现弯道超车转型,谢 谢!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