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刹车”很靠谱 系统近乎100%启动

发布时间:2016-06-21
分享到
最近一年,人们对汽车的关注集中在“互联网+”、“自动驾驶”和“智慧科技”。尤其是“自动驾驶”格外被看好,似乎可以一夜间普及。

最近一年,人们对汽车的关注集中在“互联网+”、“自动驾驶”和“智慧科技”。尤其是“自动驾驶”格外被看好,似乎可以一夜间普及。没错,这些确实是汽车未来发展的方向。但是,大伙毕竟是活在当下,买得到,用得上,才是关键。上一期,车天下君测试“自动泊车”,本周咱们检测“自动刹车”到底有没有用?这不仅是记者的疑问,同样是大伙最关心的事。单靠理论,无法得出结论,必须实际测试才能得出结果。

【测试过程】

最新的2016款雅阁才配上自动刹车,作为其Honda sensing的一部分。CT6是凯迪拉克全新车型,XC90则是全新一代,自动刹车并不会缺少。事实上,CT6和XC90上的自动刹车是升级版,有行人监测、倒车自动刹车等升级包。三款车的“自动刹车”都是默认开启,并不设关闭按钮,至少记者找半天没有找到。难得有这一功能,为何要关闭?

不用担心自动刹车不会启动,远比想象中的容易。当障碍物逼近时,系统便会激活,通过振动座椅、抖动方向盘、仪表盘警示和发出警示声来提醒。这个提醒会随着距离越来越近,而逐渐升级。实测发现,振动效果最佳,声音和方向盘警示容易被忽视。自动刹车力度相当大,完全是重刹。如事先没有心理准备,肯定会被吓一跳。

【测试方法】

在空旷场地,设置人形障碍物。以行车手册规定内的速度(30km/h)直线前行,必须带着油门,看自动刹车能否生效。测试地点选择封闭的试车场,避免外界干扰。为确保测试的准确和公平,测试均由同一驾驶员驾驶车辆,车内没有其他乘客,并清空行李厢,确保车辆是在空载情况下前行。

车天下君测试报告:

系统近乎100%启动

不同于“自动泊车”时灵时不灵,“自动刹车”显得靠谱许多。此次测试多辆车型,该系统在碰撞不可避免时,都会提前介入,并主动实施刹车。此次测试速度严格控制在30km/h。要将自动刹车速度功能发挥到“完全刹停”这一极致,对速度是有要求,不能高于50km/h,一般在30km/h左右。超出这一速度区间,自动刹车会启动,辅助刹车,但不能确保不会发生碰撞。场地测试中尝试过60km/h乃至80km/h下的预碰撞测试,自动刹车同样会介入,只是脚一定要放在刹车踏板上,紧急情况下,确保能完全刹停汽车。

自动刹车能否100%激活启动?也不完全是。测试自动刹车功能的车辆经常也会撞飞障碍物。有可能是系统完全没有启动。自动刹车激活的先决条件是雷达监测到障碍物,而雷达本身难以避免存在盲区,所以,自动刹车系统也会出现偶尔失灵。一般说,实操与理论存在差距,但自动刹车属较为成熟那种,测试中激活概率接近于理论值。

不能完全刹停

多数车企都未通过官方渠道承诺“完全刹停”。即便最强调安全的沃尔沃,也只是非官方地称没问题。实际测试,按照规定的时速前行,自动刹车能完全刹停车辆前提得是最新版本。旧版本的自动刹车只会进行刹车,将速度降至最低,但不会完全停止,驾驶员没有应急反应,车辆还是会撞上障碍物。车企不做出承诺,是因为自动刹车系统所能起到的效果受各种因素影响,比如天气、道路、驾驶习惯、车况等。以车况为例,刹车片和轮胎的磨损情况便会直接影响刹车距离。此次测试,能够如此高概率的完全刹停,与试驾车都是新车有关。

适用范围有差异

测试时,自动刹车都有启动,但启用的时间、距离和提醒的方式,或多或少存在差异。结合以前试驾经历,当面对固定障碍物、横向移动物体和行进中车辆时,系统的敏感性也有不同。在保证安全前提下,记者尝试跟车,三款车型识别危险能力要高于固定障碍物。显然,动态防追尾是目前自动刹车主要针对的情形、行人次之。

“行人监测”非标配

所谓“行人检测”是系统监控到行人时,单独标识,并通过更清晰的方式提醒驾驶员。原本,打算对“行人监测”同时进行测试,但发现多数自动刹车都没有包含“行人监测”。虽然有对这项功能进行测试,但就不体现在测试结果当中,以免有失公平。不过,记者认为,“行人监测”最好还是得配有。毕竟,在交通事故当中,行人是弱者。保护行人安全,是每个机动车驾驶员应该承担的责任。

自动刹车

不普及?贵!

与ESP一样,自动刹车是主动安全配置之一,平常难以觉察,但关键时刻能救人一命。“自动刹车”在欧美日已近逐渐普及,2015年,E-NCAP正式将其作为主动安全配置之一,纳入评分。今年3月,美国20家汽车企业已经同意,自愿在2022年9月1日,在旗下的车型中加入自动刹车功能。而到2025 年,重量为8000~15000磅的重型卡车也将会加入这个功能。

记者在淘宝上输入“汽车自动刹车系统”,售价最低2380元,最高19800元。这系统能否加装另说,未得到车企官方认可的民间价尚且如此高,车企原装件只会更高不会低。泛亚汽车技术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碰撞往往发生在短短数秒内,所以自动刹车对硬件要求高,最新版本都由单独的行车电脑和线路控制,难以避免会增加成本。在国内市场,部分A级车也搭载自动刹车,但只出现在顶配车型上,远没达到标配。B级车可以做要求,C级豪华车就可以理直气壮要求配有。

日常使用也有“槽点”

与自动启停一样,没有自动刹车时期待能够配有。一旦配上,又发现,这系统过于敏感,会给驾驶带来一些困扰。

1.冷不丁刹车

在高速路上,以较快速度穿梭前行,这是部分老司机喜欢做的事情。一旦车辆配备自动刹车,当你插进两辆间隔比较近的车辆中间时,系统会激活,冷不丁刹车,完全打乱整个行车节奏。

2.轻刹变重刹

看见红绿灯由红转绿,虽然前面有车,但车辆可以轻刹通过,但系统会积极介入辅助,轻刹变成重刹,影响乘坐舒适性。

3.不能完全刹停

这个责任不在车企身上。事实上,速度一旦超过50km/h,基本可以肯定,是做不到完全刹停。只不过,一旦装配这一系统,难免有期待,期待与事实有出入,会产生心理落差。

温馨提示:

司机集中精力才是根本

切记,自动驾驶只是一条辅助系统,实际交通千变万化,车企不敢承诺这套系统能够100%激活。即便激活,也不能确保100%能够刹停。提高驾驶注意力,不分心,不超速,时刻留意提醒信息,才是安全出行的最大保障。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