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国家竟然要全面禁售燃油车?!

发布时间:2016-06-22
分享到
你可能根本无法相信,挪威正打算在 2025 年后全面禁售燃油汽车,而德国也宣布到2030年,将禁止出售传统内燃机汽车,达到新车零排放的目标!

你可能根本无法相信,挪威正打算在 2025 年后全面禁售燃油汽车,而德国也宣布到2030年,将禁止出售传统内燃机汽车,达到新车零排放的目标!

在北欧,挪威也算是一个因石油资源发家致富的强国。也正是因为石油资源丰富,媒体 Gizmodo 曾称挪威是一个“燃油车发展的友好国”。不过现在,这个称呼可能即将改变,因为,挪威正打算在 2025 年后全面禁售燃油汽车。

近日,根据挪威当地媒体 DagensNæringsliv 的报道,挪威四大党就燃料车的销售、环保减排等问题展开了讨论,他们提出了一个新的法案:到2025 年,禁止销售燃油汽车,包括汽油车和柴油车。目前,这四大党都通过支持了这项决议,也许不就的将来很快就会正式颁布法案。


DagensNæringsliv 的报道

不过,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挪威是个化石燃料供应大国。根据官方报道,挪威是世界上主要的产油国和世界第三大天然气出口国。如果相关法案实施,那么挪威将是其成为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上首个为提倡电动汽车立法的国家。

事实上,挪威政府近年来已将汽车的销售重心逐步转移到电动车上了。2012 年开始,挪威就为电动车提供了免税计划和相关优惠等财政支持,其中包括了:免征销售税和 25% 增值税,进口电动车会免除进口关税,提供优先上路权,不用缴纳城市通行费和公共停车场的停车费等。

现在,挪威已经有 24% 的机动车都是以电力为主要动力能源。这也说明,电动车也成为了挪威居民的主要私人交通工具之一,他们也开始适应这环境。

这么看来,电动汽车的这项改革决议在挪威并不算突然,在这个国家,电动汽车占了汽车总量的24%,位居世界之首,这项决议对于挪威的政党官员们来说似乎也是一件酝酿了很久的事,虽然现在市场上全电动汽车并不是足够多,消费者的选择也有限,但是电动汽车终究是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所在,因此,在接下来几年,预计会有越来越多的新电动汽车推出。外媒Electrek在报道中评价,挪威的的宪法将会使电动汽车普及真正成为现实,这个国家将率先停止销售燃油汽车,实现汽车零污染排放,并将汽车产业引向一个新的高度。


挪威的“5 万辆电动车保有量”目标

但是挪威并不是唯一一个考虑为电动汽车立法的国家,同样在2025年禁止使用燃油汽车的立法提议也出现在荷兰,作为世界汽车核心之一的德国也传出类似规划,在亚洲,印度政府也在考虑是否在2030年前立法电动汽车。

外媒报道,德国经济部副部长Rainer Baake提出了一项新规定指出,到2030年,德国将禁止出售传统内燃机汽车,达到新车零排放的目标。


2030年,德国将禁止出售传统内燃机汽车

Baake认为,车辆通常有20年寿命,通过采取2030年前切断销售传统内燃机车的办法,2050年德国交通体系中的排放源将大大减少。

目前,德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155000台,政府希望到2020年,电动车保有量突破50万。政府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开始对纯电车型和混合动力车型进行补贴销售,这个政策有望在2020年之前让电动车的销量达到50万辆的目标。

而此项新规如果顺利实施,那么意味着包括宝马、大众、奔驰在内的德国大型汽车制造企业将面临全面转型的挑战。

最后要说的是,虽然挪威、荷兰、德国的电动汽车立法行动还没有正式实施,但这个信号对于许多欧洲国家来说,是很有意义的,值得深入思考。不过,这种模式能不能在其他国家中推广和发展,目前还是要看具体国情还有其他社会因素。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