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外饰件包括哪些?哪些部件你能做?

作者:艾邦高分子 文章来源:艾邦高分子 发布时间:2016-06-22
分享到

认识外饰件

汽车外饰件主要指前后保险杠、轮口、进气格栅、散热器面罩、防擦条等通过螺栓和卡扣或双面胶,连接在车身上的部件。在车身外部主要起装饰保护作用及开启等功能。

先来两张整体图,认识外饰件在整车的位置:

汽车外饰橡塑制件

汽车外饰零件是汽车零部件中应用塑料材料最多的零件系统,主要包括保险杠、进气格栅、后视镜、侧裙、车灯、立柱饰板、行李架、门把手、天窗、雨刮等。

目前常用的外饰材料有PP、ABS、ASA、POM、PA、PC、PE等,但具体到每一个零件所使用的材料又有所不同,以下针对几个常见橡塑外饰部件介绍材料的选择和应用情况。

1.保险杠

汽车的保险杠系统包括前保险杠和后保险杠,在车辆碰撞时起到了吸收能量、减少车身以及电器等部件受伤程度、减轻碰撞时对行人腿部的伤害的作用。保险杠一般包括蒙皮、吸能块、加强板等3大部分。

应用在塑料保险杠的材料,大体上有两个系别:聚酯系和聚丙烯系,而成型工艺一般为注射成型。

2.进气格栅

进气格栅也是前部造型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它与前保险杠、前照灯一起构成了整个汽车的前部造型。主要功能是散热和进气。

进气格栅一般采用PC/ABS,电镀PC/ABS,ASA,电镀ABS,AES,耐热ABS等材料。现在主流的方式还是采用工程塑料一次成型,再喷漆或者镀铬涂装。关注艾邦高分子,发送“汽车”可查看更多相关资料

3.后视镜

汽车外后视镜一般固定在车门前端,其扩大了驾驶者的视野范围,保证了行车的安全。后视镜镜体主要由壳体、镜面和固定盖板等部分组成。

由于后视镜装在汽车外,长期日晒雨淋,气候条件恶劣,汽车行驶过程中要经受颠簸冲击,因此现在后视镜的材料选用要考虑到温度、湿度、强度、冲击以及弯曲性能等方面的要求,同时还要材料不易老化、耐腐蚀、注塑性能和喷漆性能好等等。材料方面一般可采用耐热ABS,PC/ABS,ASA,PBT+GF等。

4.立柱饰板-汽车立柱

一般轿车车身有三个立柱,从前往后依次为A柱(前柱)、B柱(中柱)、C柱(后柱)。对于轿车而言,立柱除了支撑作用,也起到门框的作用。而立柱饰板则是起到装饰作用,外加保护内部金属。一般采用PC/ABS,ASA, M-PMMA, AES等材料。

5.侧裙、大包围

侧裙指车体两侧安装的裙板,功效也是等同于气坝,用来减少车体两侧的气流进入车底。有一定的扰流作用,在一定条件下可以明显降低空气阻力。推荐材料:PP+Mineral复合材料

6.轮毂盖

轮毂里面接着传动轴,是靠一个大螺丝紧固的,有的车子螺丝上还会穿一个卡子以防止螺丝活动,轮毂盖的作用就是除了装饰性外,对大螺丝有防锈防水的作用,因为这样水就不容易腐蚀螺丝。根据有关专家的经验得出:汽车安装了轮盖后能让汽车在行驶中具有一定的抗风作用,使车开起来更加稳定。一般采用PC/ABS,电镀PC/ABS,耐热ABS,电镀ABS、PA/PPE等,注塑后,可喷涂或者电镀。

7.密封条

汽车密封条是汽车的重要零部件之一,广泛用于车门、车窗、车身、天窗、发动机箱和后备(行李)箱等部位,具有隔音、防尘、防渗水和减震的功能,保持和维护车内小环境,从而起着对车内乘员、机电装置和附属物品的重要保护作用。一般采用三元乙丙橡胶、聚氯乙烯、热塑性弹性体等材料。

8.行李架

汽车行李架指安装在车顶便于系带大件物品的支架。按尺寸的大小和特点,汽车行李架可分为单层行李架、双层行李架、澳式行李架、豪华行李架等。

保证在各种复杂受力的使用情况下行李架不受破坏,要求材料有足够的疲劳强度,保证在汽车快速行驶及紧急刹车时,行李架不致有严重的疲劳损伤。一般可采用PC/PBT,PC/ASA,PC/ABS,ASA等材料。关注艾邦高分子,发送“汽车”可查看更多相关资料

9.汽车车灯

一般来说,车灯分照明灯和信号灯两种。不同形状的车灯、不同功能的车灯,以及不同的内饰车灯,对于车灯材料的要求都不尽相同。如仅就车灯的使用温度而言,由于前大灯和雾灯的点灯功率最高,几乎是其它车灯的数倍,因此要求这两种车灯的材料应具有较高的耐热性。而反射镜是车灯内受热温度最高的塑料部件,同样也需具有优良的热性能,特别是前大灯和雾灯的反射镜,对耐热性能的要求更高。

10.尾翼

汽车尾翼的设计来源于飞机机翼,机翼的巧妙设计使得空气在通过其同时产生一个向上的托力;尾翼利用了与机翼相反的原理在车屁股上产生一个下压力从而使得汽车在高速行驶时不会飘离地面,保证汽车在高速行驶的过程中更加平稳。

可选用PC/ABS,吹塑级ABS,PC/ABS材料,工艺方面一般采用一次性吹塑成型和注塑焊接成型。其中,吹塑成型工艺效率较高,模具费用较低,且后加工量小,因此目前大多数的塑料扰流板都采用吹塑法生产。

11.其他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