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智能工厂系列:新能源客车智能化工厂

文章来源:株洲日报 发布时间:2016-06-22
分享到

湖南南车时代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时代电动”)“新能源客车智能化工厂”项目,成功入选国家2015智能制造项目专项,成为本次入选的94家公司(研究机构)中,唯一一家专业研发制造新能源客车的企业。在该公司电泳车间里,一辆电动汽车的主体框架经吊装运进车间,半个小时不到,整车的底漆就涂装完毕,其间,不见任何一名工作人员参与。

在汽车总装车间,装配工人在技术操作过程中遇到难题,打开生产线边上的MES管理系统,将问题输入,不到5分钟,负责技术的工程师便传来解决方案。

在试验检测中心,可以模拟产品的各种应用环境,电机、整车的各项性能、参数,跃然纸上……

“时代电动”运营管理部部长陈龙富介绍,电动汽车智能工厂建设,就是以“两化”(工业化+信息化)融合为主攻方向,探索精益与信息化、大数据、智能化深度融合,全面提升电动汽车公司研发、生产、管理和服务的智能化水平,提升企业核心竞争优势。

据了解,项目构成主要包括设计数字化、试验智能化、制造装备智能化、生产过程智能管控、智能物流、智能服务等。

“就试验智能化层面来说,我们将对试验过程进行全方位智能监控,并建立试验信息数据库。”陈龙富介绍,系列试验平台的建设和改进,可实现新能源客车模拟工况下的测试数字化、智能化分析,提升试验水平和效率,为系统产品开发、整车开发提供完善的试验平台。

陈龙富介绍,“新能源客车智能化工厂”项目分4年实施,2017年12月完成。届时,该公司新能源客车的制造有望实现“6个20%”的目标,即产品研制周期缩短20%以上,生产节拍提升20%以上,生产效率提升20%以上,资源综合利用率提升20%以上,产品不良品率降低20%以上。

智能制造,株洲要快人一步

作为衡量一个国家科技创新和高端制造业水平的重要标志,智能制造越来越受到各界的高度关注。近日,本报推出《智能制造在株洲》系列报道,对新常态下的株洲智能制造进行深度扫描,让读者更直观地感受我市在推动智能制造上作出的尝试,以及将来又会有哪些探索。

为什么我们要如此重视智能制造?因为过去30年,推动株洲制造业发展的核心生产要素——土地、资源、廉价劳动力等红利逐渐消失,新时期要下好转型升级这盘棋,必须下好智能制造这招先手棋。

既然瞄准了智能制造,株洲该从何落子?

笔者以为,以下几点值得思考。首先,我们要牢牢锁定轨道交通、通用航空这些优势产业的龙头企业,通过示范效应,以点带面,盘活整个智能制造的大局;其次,政府应加大体制机制改革力度,清除障碍,破解瓶颈,释放红利,比如在企业创新投资项目,放宽审批权限,在“互联网+”等智造行业降低市场准入机制;再次,株洲完全可以依托中国动力谷、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平台,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健全以产业人才落地为核心的人才引进政策,更好地吸引智能制造人才在株洲安家落户。

大幕开启,唯有加速前行。对于株洲工业来说,智能制造已经描绘了一幅美好的画卷,只要以不务虚、只唯实的态度,快人一步,抢占先机,株洲智能制造的明天一定值得期待。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