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企支持推迟加税决定 但对此举影响感到担忧

发布时间:2016-06-23
分享到
周三(6月22日)公布的一项路透调查显示,对于政府考虑到经济疲弱而推迟逾两年提高消费税的决定,多数日本企业表示支持,但他们也十分担心此举的负面影响。

周三(6月22日)公布的一项路透调查显示,对于政府考虑到经济疲弱而推迟逾两年提高消费税的决定,多数日本企业表示支持,但他们也十分担心此举的负面影响。

将消费税率从8%调升至10%被视为遏制日本公共债务、支持不断膨胀的社会福利支出的关键,但围绕中国增长放缓影响的担忧日渐升温。

路透企业调查显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本月决定推迟两年半至2019年10月再增税,获得了61%的受访企业赞同,其余则反对。

一家汽车企业的经理表示,“如果不推迟加税,经济状况将会恶化,那么财政整顿也无从谈起。”

这项在6月6-16日间进行的调查显示,26%的企业认为推迟调升消费税将有助于消费者支出,也能提振销售;而有30%企业认为,这对日本加速摆脱通缩的努力有帮助。

但这也凸显出日本进退两难的情况,正如许多人对推迟调升消费税的担忧。有32%受访企业表示,对于社会保障的不确定性,可能促使消费者支出停滞。而有26%企业认为脱离通缩的努力可能遭受阻碍,因企业会发现提价将更难。

另有8%企业表示,若日本债信评级万一遭到调降,他们对融资成本升高感到担忧。

对于推迟增税的影响问题,受访企业可以复选、最多选择两个答案。在509家接受此项调查的大中型企业中,约有240家就消费税问题进行了回覆。

本次调查是由日本日经调研公司为路透进行的,受访的经理匿名作出回应。

NLI基础研究所经济研究总监齐藤太郎表示,“日本企业至少现在对消费税上调推后感到放心,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认为这样做可以刺激经济和消费。他们意识到,如果日本想要根除后患,财政整固是无法回避的。”

调查还显示,大多数企业不看好“安倍经济学”的动能。安倍经济学涵盖货币和财政刺激政策,如今则聚焦于结构性改革,但政府在这个领域的进展寥寥无几。

59%的受访者表示安倍经济学正在失去动能,另外11%的受访者认为动能已经完全丧失。去年10月时,这两个比例分别为66%和6%。

不到三分之一的受访者则称,安倍经济学仍保持动能。

调查还显示,许多企业担忧若英国6月23日公投决定退出欧盟,日元恐将跳涨,60%的受访者表示担忧汇率可能剧烈波动。

避险货币日元近期已强劲上扬,促使决策者警告投资者不要推高日元。

一家建筑企业的经理指出,“如果英国离开欧盟,日元将因此上涨。我们担忧出口商的获利将恶化,从而损及整体经济。”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