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资股比再起波澜 专家建议推进混合所有制

发布时间:2016-06-29
分享到
合资股比放开并不可怕,也不会是灾难,在当前已经处于“红海”竞争的汽车市场,外方的压力同样很大。

合资股比放开并不可怕,也不会是灾难,在当前已经处于“红海”竞争的汽车市场,外方的压力同样很大。

建议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合资公司引入民营资本,鼓励和促进企业发展。同时,应进一步放开民营资本进入汽车行业,培育和支持本土汽车品牌的快速发展,做强做大。

昨天,有媒体报道:在夏季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政府正在考虑取消50%的外资持股上限。由于“说者”所处部门和自身地位在中国汽车产业的重要性,再次引发行业内外的极大关注。

那么,现行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是否亟待调整,汽车合资50比50的“股比红线”如果被打破,汽车行业和企业又将怎样应对。

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记者随即采访多位行业专家和企业高管。整体来看,表现出“开放眼界,积极应对”的心态,强调“与其坐以待毙,不如抢占有利地形”。同时也有专家或外企高层判断:持股比例放开肯定会为中国汽车行业带来深远且有利的影响,但就目前的经济形势及格局来讲,股比限制被取消的可能性还不大。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赵英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合资股比放开并不可怕,也不会是灾难,在当前已经处于“红海”竞争的汽车市场,外方的压力同样很大。

“从国家战略角度,以及更为宏观的经济发展来看,汽车产业的合资政策,确实很难坚守,如果股比红线早晚要放开,倒不如更为积极地面对”,赵英说。

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陈玉东表示:应该积极看待合资股比放开,“希望能更加开放,更加竞争,共同促进产业和市场发展”。陈玉东分析指出:充分竞争是促进产业发展的重要条件之一。从改革开放到现在,零部件企业在充分竞争的情况下,有着长远的发展。虽然零部件企业与整车生产企业有一定的区别,但同样有迹可循。

“如果合资企业外资持股上限被取消,整车制造企业之间的竞争将会加剧。但同时对未来汽车设计及制造技术,带来极大的促进作用。长远来讲,持股比例放开肯定会为中国汽车行业带来深远且有利的影响”,陈玉东说,“但就目前的经济形势及格局来讲,合资企业外资持股上限被取消的可能性还不大,现在还不具备这样的条件”。

汽车合资股比之争,向来是行业高度关注和热议的话题。同意放开的基本认为,在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中,应该允许更加多元化的资本结构,避免政策保护;不同意放开的则认为,自主品牌还需要成长时间,一旦放开将遭遇极为不利的竞争环境。

赵英分析指出:因为新一轮的合资协议大多已经签署,合资模式还将延续,从操作层面而言,“甩”开中方合作伙伴的可能性不大。而且在生产、渠道和市场等环节,也需要中方的全面支持。

曾参与《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制定,国家发改委负责汽车行业规划的前官员,在接受采访时曾告诉笔者:汽车行业作为国家参与全球经济博弈的一枚棋子,会根据全盘利益进行调整,在全面开放的大背景下,股比政策很难守住,自主品牌确实需要更快的发展,以争取时间。

“建议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合资公司引入民营资本,鼓励和促进企业发展。同时,应进一步放开民营资本进入汽车行业,培育和支持本土汽车品牌的快速发展,做强做大”,赵英说。

提倡放开股比限制的专家也建议:可以参考“家电现象”。当年在加入WTO时,很多人认为是“狼来了”,中国的电子行业将遭遇毁灭性打击。回头来看,不是“狼来了”,而是“浪来了”,以海尔、格力,甚至联想为代表的企业,守住了市场,并赢得了更多的发展机遇。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