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之欲出 番禺打造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

发布时间:2016-07-04
分享到
今年4月18日,广汽菲克广州工厂落成暨Jeep自由侠下线仪式在化龙举行,同时,鞍钢广州汽车钢有限公司新工厂落成仪式在化龙举行。

今年4月18日,广汽菲克广州工厂落成暨Jeep自由侠下线仪式在化龙举行,同时,鞍钢广州汽车钢有限公司新工厂落成仪式在化龙举行。2015年广州传祺轿车生产研发基地已完成投资55.13亿元,同比增长204%;实现工业总产值190亿元(其中广汽乘用车项目为162亿元,零部件项目为28亿元),同比增长51.7%;创造税收18亿元(其中广汽乘用车项目为16.16亿元,零部件项目为1.84亿元),同比增长41%。一个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呼之欲出,这里将成为番禺未来的经济发展的高地。

新落成的广汽菲克广州工厂,在技术先进性、生产效能、节能环保等方面,都具有突出优势,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会成为广州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样板和典范,新产品吉普自由侠的加入一定会给广州汽车业带来新的动力源和增长极。广汽菲克广州工厂经过18个月的建设,总投资53亿元,一期产能规模16万台,具备高度自动化和智能化、世界级制造管理体系,主要工艺之一的焊装已实现了100%的自动化。广州工厂一期达产年预计可实现工业产值约300亿元。正式下线的 Jeep自由侠传承了Jeep75年的专业基因,集高科技、环保、安全水平和竞争优势于一身。自由侠是专为追求高起步生活方式的85后SUV首购群体打造的人生第一台专业级SUV,以专业级设计,专业级安心,专业级效能,专业级探享,专业级信赖构建的强大专业级实力,满足85后渴望表达自我鲜明风格和对生活追趣的年轻心态。

鞍钢是“中国钢铁工业的摇篮”、“共和国的钢铁长子”,目前也是国内布局最完善、最具有资源优势和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钢铁企业集团。鞍钢广州汽车钢项目是一个多方合作、互利共赢的典范项目。对于鞍钢集团而言,能有效提升在华南地区的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对于广州和番禺而言,广州汽车钢项目将成为广州做大做强汽车产业,特别是番禺打造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的重要支撑。鞍钢广州汽车钢项目一期项目由鞍钢股份投资15亿元。预计2016年底,将完成鞍钢股份与广汽商贸、Tagal合资注资事宜,未来投资占比分别为50%,35%,15%。该公司于2014年3月21日注册成立,2014年10月1日项目正式开工。分两期建设,一期为一条从德国引进的先进高强热镀锌生产线及完备的配套设施。镀锌机组设计生产能力为年产1880mm高强热镀锌钢板45万吨,重卷检查机组年产量为10万吨。

2015年,广汽乘用车公司累计生产汽车18.22万辆(同比增51.8%),销售汽车18.8万辆(同比增62.1%),产值162亿元(同比增 45.7%),创造税收16.16亿元(同比增21.5%)。总投资26亿元的广汽乘用车三期能扩项目已完成工程总量40%,预计2016年第三季度可建成整车35万辆年产能。新投放市场的传祺GS4备受追捧,第四季度连续3个月销量位列全国SUV第三名,成为成长速度最快的中国汽车品牌。

广汽研究院的“整车NVH性能开发技术的研究与应用”项目喜获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科学技术特等奖。该研究成果已应用于广汽传祺多款车型的NVH性能开发中,使传祺车型的NVH性能达到自主品牌的领先水平(NVH特指汽车的噪音、振动、平稳三项指标)。

零部件产业发展渐成规模。2015年,已投产的江森、广汽商贸物流等5个项目实现产值28亿元(同比增100%),创造税收1.84亿元(同比增长 253.7%)。总投资11.5亿元的鞍钢项目已进入建设尾声,计划2016年4月正式投产。广汽传祺零部件工业园内3个项目(广汽商贸钢材加工、再生资源、广汽荻原项目)预计2016年上半年投产。区内余下7个零部件项目即将进场建设。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