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车改革 千辆电动汽车供公务员租用

发布时间:2016-07-04
分享到
分时租赁成了公车改革后解决公务员用车“刚需”的重要途径之一。记者从北京出行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独家获悉,截至昨天,北京市所属公务员电动汽车分时租赁网点已建成85个,超过1000辆共享电动汽车投入运营,服务近1万名注册人员。

分时租赁成了公车改革后解决公务员用车“刚需”的重要途径之一。记者从北京出行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独家获悉,截至昨天,北京市所属公务员电动汽车分时租赁网点已建成85个,超过1000辆共享电动汽车投入运营,服务近1万名注册人员。预计到今年年底,网点数将扩至400个,投放车辆6000辆,建设充电桩 4000个,加入汽车共享的公务员将达4万人。

手机APP能开车门

亦庄管委会博大大厦停车场西侧,50辆北汽新能源EV200整齐地排成两排。这些为公务用车量身定制的新车,充满30度电能跑200公里。

下午6时,在亦庄管委会上班的公务员郑女士来到停车场,按照车牌号找到下班前在手机APP上预定的车辆。只见她从包里掏出一张招商银行卡,在车子风挡玻璃下的黑色小盒子上一刷,车门就自动打开了。租车不用找工作人员领钥匙,直接通过手机APP或刷银行芯片卡就能开车门,十足的“互联网 ”风范。

自从分时租赁网点开通后,家住西四环田村附近,原本都是打车或坐班车上下班的郑女士开始尝试租车回家。下班开回家、第二天上班开回来,租一晚69元。“大楼里的人都知道这个网点,周围同事基本都办了联名卡,尤其是自家车限号时就开这车。”

北京出行亦庄管委会网点负责人赵萌说,该网点每天能租出去近20辆车。完成公务人员登记信息、绑定招行卡、下载APP就可以使用了。

“上次租赁平台搞活动,充值500元送1000元,够租20天的。家到单位单程就有35公里,比我来回打车合适!”郑女士告诉记者,公务员会有车补打入工资,级别不同金额也不同,她是每月650元左右。

“以前说起新能源车,会担心续航里程,用了后发现在市内跑足够了,车内和APP上都能显示剩余续航里程。”郑女士说。

分时租赁还可以按小时租,每小时30元;按天租,一天为180元。如果周五下班开走、周一上班开回来,一个周末是429元。

公务出行每小时30元计费

除了个人出行,公务出行更是公务员用车的大头儿。急着出门办事的公务人员,可以按每小时30元计费,回到单位还完车,这辆零排放的小车就可以接着让其他有出行需求的人开走。在亦庄管委会网点,就经常有公务员按小时租车到周边开会、办公。

北京出行是北汽集团全资子公司,承接北京市公车改革分时租赁项目,为全市20多万公务员提供绿色便捷出行。据介绍,目前全市市级单位租赁网点都已经建设完毕,开通了85个网点(不含中央部委网点),投放了1000余辆车,建设充电桩2800个,注册会员近1万人。

该负责人透露,现在车辆从网点租走按每小时30元计费,将来会推行更加合理的计费方式。例如,车辆在行驶中是每小时30元,但公务员在开会,停车状态下的计费可以下调。“像我们单位就特别不好停车,稍微停远点吧,停车费特贵,开自己车还真不如租车方便。有的人干脆不张罗买车了,保险、加油、折旧都不用担心了。”一位公务员表示。

年底租车点增至400个

封存车辆、拍卖处置、向社会购买服务代替原有公车,承接车改的方式多种多样,而纯电动汽车分时租赁的绿色共享模式备受青睐。以市委市政府网点为例,3月份网点投运后,目前已经跑了1000多单,每天都有30多人下单使用。

北京出行负责人也坦言,目前这些租赁网点不对社会开放,只靠公务人员使用很难盈利;同时,新能源汽车的认可度仍有待提高,好多人还是有续航里程等方面的担忧。

目前,公务租车正在推进区级网点的布设。其中,密云、海淀、西城、石景山、门头沟、亦庄、朝阳的充电桩都已建设完毕,网点将逐步启用。按照计划,今年年底,共建成网点400个,注册会员达4万人。下一步,北京出行还将推出新能源汽车长租业务。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