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欧”冲击波 汽车巨头欲逃离英国?

发布时间:2016-07-05
分享到
英国或许处于历史最糟糕的一个月,“脱欧”影响着英国各个领域,包括汽车产业。据统计,英国汽车制造业有七家主流车企、八家商用车制造商,提供80万人就业机会,为英国贡献150亿欧元的国民生产总值。

英国或许处于历史最糟糕的一个月,“脱欧”影响着英国各个领域,包括汽车产业。据统计,英国汽车制造业有七家主流车企、八家商用车制造商,提供80万人就业机会,为英国贡献150亿欧元的国民生产总值。脱欧之后,车企的股价都遭到不同程度的抛售。如果英国政府不能继续与欧盟达成汽车零关税协议,那么未来五年到十年,英国汽车制造业难以避免会洗牌。

首当其冲:重新计税

“脱欧”之后,无论整车,还是零配件,都将重新计税。英国从欧盟进口汽车零部件将需要支付3%的关税,欧盟从英国进口汽车则需支付10%的关税。而欧盟各成员之间货物及服务流通可以享受零关税。得益于零关税,本田、丰田、日产等全球排名靠前的汽车生产巨头都将英国当成进军欧盟的跳板,在英国设立生产基地。宝马买下劳斯莱斯和MINI之后,还在英国生产。

2015年,英国创新高共生产159.57万辆汽车,出口122.79万辆,占整体产量的77.3%。英国汽车最大的出口是欧盟,57.5%的汽车销往欧盟各国。当然,英国政府承诺脱欧后争取贸易零关税优惠,但脱欧举措已经惹怒了欧盟,或许欧盟也要任性一回。

车企叫苦连天

劳斯莱斯、捷豹路虎好处理,豪华车售价高,单车利润大,可以内部消化。日产、丰田、本田、MINI则不然,3%的零配件进口税加上10%的整车出口税,便是13个百分点,是汽车生产难以承受的比例,假如全部反映在汽车售价上,消费者也不愿意买单。“脱欧”公投之前,车企公开表达反对意见。但这些努力都没有达到效果。

英国基本没有本土汽车品牌,此前已经出售得一干二净:劳斯莱斯和MINI卖给宝马,MG卖给上汽,捷豹路虎卖给印度塔塔……不过,迄今为止,英国仍保留庞大的汽车产业链,比如还有7支F1车队、6个设计工作室、13所研发中心以及超过100个专业汽车服务和改装品牌。

欧盟是其最重要的业务区域。英国“脱欧”之后,他们将不得不重新调整业务方向,中国汽车产业或许会从中受益。

中国车企“买、买、买”

英国“脱欧”对中国车企影响有限,因为中国车企还来不及在英国大范围建立生产基地,更多是以建立技术合作、网络汽车人才为主。以长安和上汽为例,便是在英国设立研发中心,借助于英国汽车在研发领域的深厚积累,提升自身研发水平。中国车企在英国得到的研发成功,也是直接体现在中国发布的新车上。相反, “脱欧”对中国车企在英国的投资是一大利好。坊间流传,长安和上汽打算将英国研发中心扩容至少一倍,设立更多的研发项目,不再只局限于造型设计,还将涵盖发动机。长城、吉利也没落于人后,将展开新一轮的投资。分析人士认为,英镑大幅跳水只是暂时,长远仍会回到其应有的币值水平,应该趁着英镑处于低谷,加大投资,将能够买下的都买下。

英国脱欧对中国另外一大利好在于,英国能与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签订自由贸易协议。英国汽车市场对汽车品牌有较高的包容度,新的合作形式下,或许会适当放低准入门槛,尤其在排放和安全法规上,或会执行独立的标准。汽车出口到英国,对于中国车企而言,不再是一种奢望。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