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逸采用上世纪平台,为何还卖得那么好?

文章来源:燕赵车讯 发布时间:2016-08-19
分享到
在国内最热销的家轿是上汽大众专为中国市场推出的朗逸。它直到销量取得突破之后,引起消费者对这款车“出处”的兴趣。

在国内最热销的家轿不是全球销量最高的丰田卡罗拉,也不是欧洲最为经典的大众高尔夫,反而是上汽大众专为中国市场推出的朗逸。这款车自2008年推出之后,大众就对它的“背景”遮遮掩掩,直到销量取得突破之后,引起消费者对这款车“出处”的兴趣。

2015年,朗逸以年销量将近38万台的成绩再次夺冠,月均销量3万多台,让竞争对手膛目结舌。与其说朗逸出自合资品牌,不如说合资自主更为贴切,毕竟是一款由中国设计师主导,并采用国外老旧技术的“全新”车型。在朗逸上去掉了一些国内消费者不需要或不可感知的技术,取而代之的是看得见、摸得着的“面子”配置。

大众朗逸的底盘悬架来自PQ34平台,车身电子采用了PQ25平台技术,这对于很多人来说有点抽象,并不知道这意味着什么。意思就是朗逸的底盘来自于1998年在海外上市的第四代捷达,也就是2001年由一汽大众生产的宝来;车身电子元件则借鉴了大众的小型车POLO。朗逸的外观和内饰则由中国设计师主导,更加符合国内消费者的审美。

说了这款车的底盘和车身电子系统之后,发动机和变速箱都作为“三大件”之一,也显得至关重要。朗逸提供了三款发动机,分别是1.2T、1.4T 和1.6L三款发动机,其中1.2T车型的销量和保有量,不值一提;1.4T的车型分为高低功率两个版本,绝大多数车型都是低功率版,在动力参数上并没有明显的优势,并且DSG干式双离合变速箱的顿挫始终无法得到解决。

作为销售主力的1.6L车型,终于用EA211发动机,取代了之前阉割版的EA111发动机,但是在参数上仍旧是同级较低的水平。朗逸的 1.6L发动机,最大功率110马力,峰值扭矩155牛•米,甚至不及中国品牌的1.6L发动机。大众在全力发展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时候,自然吸气发动机的确不是他的主要方向。唯一值得安慰的是1.6L车型的匹配爱信6AT变速箱,在舒适的和可靠性上表现都非常不错。

这样看上去朗逸在竞争对手面前没有任何的优势,上个世纪的老旧平台、动力参数较差、外观设计上更是没有亮点,为什么朗逸能够成为国内销量最高的家轿呢?

最主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对于这个价位的消费者来说,他们对于产品的“血统”并不是那么的在意。

消费者对于家用车的要求无非就是好开、好用、安全、省油和省心,这几点朗逸都已经做到了。尽管它采用了老旧的平台,在技术水平也称不上先进,但是这并没有影响消费者的使用体验。其实平台这个概念的出现就是车企减小研发和生产成本的一个“手段”而已,在同一平台上所生产出的车型采用了一部分的通用的零部件减少研发成本而已。

大众采用之前的平台,减小了研发成本,提高了产品的性价比,对于消费者来说何乐而不为。如果朗逸的平台没有曝光,在日常的使用过程中,谁又能挑出什么缺陷呢?所以,一款车出自哪里并不重要,只要产品的质量能够得到保证,又能得到消费者的认可,这就足以称之为一款“好车”。这也是能够支撑朗逸持续热销的最主要的原因。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