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套机器人全自动3D测量系统助力宝马新5系

文章来源:发那科机器人 发布时间:2016-08-29
分享到
近日宝马官方发布了全新一代5系轿车的最新消息,据介绍,宝马将首次运用高精度、全自动测量技术来生成车辆的三维数据模型,而5系将是第一个受益于这一新技术的车型。

近日宝马官方发布了全新一代5系轿车的最新消息,据介绍,宝马将首次运用高精度、全自动测量技术来生成车辆的三维数据模型,而5系将是第一个受益于这一新技术的车型。

据称,宝马是全球首家在试验工厂中引入独特全自动化、光学探测系统的汽车制造商。宝马启用了FANUC M-20iA机器人,通过搭载感应器来创建整车三维立体成像,并根据接收到的信息建造3D数据库,其误差能控制在100微米内,这将确保小到不可察觉的偏差在生产初期就能被发现。

这套光学探测系统,还处于研发到量产的过渡中。它是宝马集团数字化生产战略中的一部分,同时也为高品质汽车建造标准服务。宝马整车技术测量勘探兼几何分析师负责人Eduard Obst表示,全自动测量技术能为宝马提供一份整车的3D数据建模,这样就避免了对车辆的各个部件单独测量,并可以节省大量的时间。同时,也无需额外花时间进行数据整理。这样不仅能节省时间,还能提高批量生产的产品质量。

轨道上的M-20iA机器人,可以伸向光学探测系统的每一个纵轴,移动迅速,并可在全车空间定位。比起过去一组感测器只能记录单侧接著再换到另一侧的方式,不仅设备占用的空间更小,测量时也节省了将近一半时间,只需短短几天便能完成。

每台机器人通过两个传感器记录参考点,并按约80×80厘米的面积捕捉每部分画面。结合起来,便可完成整车扫描。数据分析可立即反应偏差,也能促使生产部门中的技术专家可以马上采取下一步行动。

三维立体的车辆扫描,可以完全自动化并在非高峰时间或夜间进行,所以测量系统有充足的时间完成工作。随着数据的及时推送,更新周期也会加快。测量所得数据和分析结果将直接共享在其线上生产网络内,同时也将提供给负责生产系列产品的工厂,以协助其准备工作。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